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讀後感

《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讀後感

  用兩天左右的時間研讀了《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一書,感受頗深、受益匪淺,感慨良多。在這,以讀此書觀后感的形式與大家分享我的所感、所思、所得。

  說到毛主席,我們就不得不提到毛澤東思想。我們都知道毛澤東思想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我們黨從新時期、新階段、新任務、新高度的角度出發,對毛澤東思想進行了更為全面、更為客觀、更為高度地概括。在毛澤東思想的形成、發展、充實、定位過程中,毛澤東的思想和理論始終佔據着主導地位,並最終成為毛澤東思想的核心主體。現在很多的人對毛澤東思想不甚了解,往往只是在口頭上大提“堅持毛澤東思想”等一類的空、泛、套話,並沒有去深入地、全面客觀地、聯繫實際地研讀,沒有將毛澤東思想的內容轉化為自身總結提煉的精髓、研究升華的理論、實際運用的方法。甚至還有的人認為毛澤東思想已是老化的、落伍的、不符合時代發展趨勢的思想,這種想法和言論是極端錯誤的,是大為愚昧和無知的。作為正在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每一位建設者們,都需要深入地學習、研讀、領悟與運用毛澤東思想,尤其是要將毛澤東思想與學習、工作、實踐相結合,不斷地在實踐運用中挖掘、總結與提煉毛澤東思想的精華,努力將抽象的思想理論轉化為行之有效的實踐技能。

  毛澤東思想是多方面、綜合性的思想理論集合,本書的作者着重從毛澤東的管理思想這一層面進行了深入地剖析,用作者的一句話概括為“毛澤東的管理思想代表了中國式管理的最高水平,有着取之不盡的精華”。管理是一個于思想、理論、方法、技能與運用合為一體的一個概念,現代的管理方法可謂是千種萬樣,甚至有的都獨自劃為一派。在現代經濟高速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社會文明高度進步、人類思想日趨多元化的時代里,管理的方法也在不斷地探索、進步、更新、發明着。但從毛澤東思想中總結提煉而成的毛澤東管理思想和方法卻是永不落伍、而且在不斷被升華運用。

  依據本書作者的撰論,本人將毛澤東的管理思想分類概括為四個方面,一是管理基礎(樹立核心價值觀);二是管理思路(堅持“三貼近”原則、營造“和諧、團結、文明”的管理氛圍);三是管理方法(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優良作風、打造鐵的紀律、培養骨幹隊伍、推行實踐育人);四是管理評估(提升團隊的忠誠度)。下面,結合本書作者在書中所列舉的事例和本人在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歷練的實例,對上述四個方面進行概要性地解讀。

  一、管理基礎——樹立核心價值觀

  樹立核心價值觀既用核心價值觀統領一切是管理工作的基礎性工程,沒有這一基礎,即使再好的管理方法和措施也都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價值觀是人類精神層面的產物,而強大的精神動力則將會促進人爆發出無限的潛能,所以重視人精神層面的構建,培育適於管理的價值觀念,將會牢牢打穩管理工作的基礎。

  毛主席作為共產黨領導下百萬雄獅的最高統帥,怎樣才能將這麼龐大的團體攏為一體、擰成一股繩呢,早在1928年11月,毛主席在給中央的報告中就寫道:“紅軍廢除了雇傭制,讓士兵感覺不是為他人打仗,而是為自己為人民打仗”,這種早期的提法也就是演化為後來我軍的建軍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企業的管理中,價值觀更是顯得尤為重要。企業的價值觀實際上就是現代企業經常提的企業文化。書中所提到的曾先後在四通、華為擔任過高層領導的李玉琢,在《我與商業領袖的合作與衝突》一書中,結合四通公司的發展演變,談到自己的感悟:“‘做中國的IBM’和‘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干一番事業’曾將無數人才從四面八方集合到四通的旗幟下,人們在四通宏偉目標的激勵下,充滿了創業熱情,幾乎沒有計較過什麼。”然而到了90年代初,四通公司第二代領導層為了配合股份制改造,開始提倡“打工意識”,甚至在公司內部組織了關於“打工意識”的大辯論,將員工的思想搞亂了。在此之前,四通的員工認為四通是大家的,為四通的成績而驕傲、也為四通的困難而着急。而在提倡“打工意識”之後,大多數員工對四通的變化變得漠不關心,失落與失望成為伴隨四通沒落的普遍情緒。本書的作者認為,四通公司後來的敗落,固然有經營決策失誤的原因,但歸根結底,還是為企業缺少一個能夠凝聚人心的宗旨,或者員工沒有真正完全認同的宗旨。在缺乏精神紐帶的情況下,企業只是一個利益的共同體,當有人用更多地利益做誘餌時,組織很容易土崩瓦解。

  管理的對象是人,所以,管理者必須要有這樣的一個概念,不論你管理多少人,管理多大的一個團體,管理怎樣的一個組織,在你管理的範圍內必須要樹立一種大家廣為認同的價值觀念或信仰宗旨,因為這是凝聚大家在一起的粘合劑。管理基礎打好了,才能更好地統一思想、統一觀念,為接下來的管理思路制定、管理方法實施打穩基石。

  二、管理思路

  (一)堅持“三貼近”原則。管理思路中的“三貼近”原則指的是貼近管理對象,貼近工作實際,貼近基層。“三貼近”原則實際上就是毛澤東思想中堅持走群眾路線方針的演化。管理雖然是屬於上層建築,但必須要接地氣,否則就會成為空中樓閣,搖搖欲墜。

  觀察現實中的很多管理人員,總是喜歡高高在上,總是把自己當做發號施令者,不願俯下身去傾聽管理對象的意見和訴求,不願紮根基層去了解管理對象的日常思想狀態,在決策制定時往往是閉門造車,不愛聽不同的意見和聲音,我認為這樣的管理人員根本不能稱得上是管理者,更準確地說應該是“地主老財”,因為以前的地主老財就是天天發泄淫威,欺壓打工者的。所以作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必須要下基層、聽呼聲、搞調研、摸實情,要在做決策時充分發揚民主,集合廣大參與者的意願,鼓勵獻言獻策,維護絕大多數人的利益訴求。只有這樣做了,大多數人才會服從你的管理,擁護你的決策,才能將管理決策腳踏實地地落實到位。

  (二)營造“和諧、團結、文明”的管理氛圍。人是一種感情動物,每個人都是會講感情的。在日常管理中,很多管理者都提出要把團隊或組織打造成一個大家庭,讓每一位參與者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實際上這就是管理者在打感情牌,而感情牌的效果的確也是非常易顯的。

  本人認為,感情牌理論上就是要營造以“和諧、團結、文明”為主題的管理氛圍,要走人性化的管理路線,要付諸人文化的管理情懷。因此就要做到端正根本態度、構建和諧的上下級關係,做到以情帶兵,尊重每一位部屬的人格,把部屬當朋友,開展尊干愛兵活動。這幾條做法中大家可能對於“開展尊干愛兵活動”這一項不是太了解,因限於篇幅的原因,在這裡我就結合書中作者的觀點重點對這一項做一下詮釋。

  本書中對於“尊干愛兵”的提法是源於1944年12月毛澤東在《一九四五年的任務》一文中,指示全軍“應在每一部隊內部舉行擁干愛兵運動,號召幹部愛護士兵,同時號召士兵擁護幹部,彼此的缺點錯誤公開講明,迅速糾正,這樣就能達到很好地團結內部之目的”。尊干愛兵運動的開展一般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思想醞釀;第二階段是召開民主大會,檢討官兵關係;第三階段是制定尊干愛兵公約。尊干愛兵活動是解放軍長期處理官兵關係的經驗結晶,其要旨是,用整風的精神,發動群眾、公開揭露問題,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消除隔閡、化解矛盾、增進理解、密切關係之目的。本人同本書的作者觀點一樣,尊干愛兵的管理思路可以在行政部門、企業和其他管理機構中推廣運用,因為它有利於規範組織內部的上下級關係,有利於培養和宣揚典型,達到提升公開管理的透明度、促進管理人員身正為范、調動廣大參與者的積極性等良好效果。因此,它也是營造“和諧、團結、文明”管理氛圍的重要方式之一。

  三、管理方法

  (一)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經常提出的一工作方法。思想政治的概念是指社會或社會群體運用一定的思想觀念、政治觀念、道德規範對其成員施加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影響,使他們形成符合一定社會、一定階級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會實踐活動。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又是多種多樣的,在這裡通過舉實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一下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灌輸原理,以此來論證加強思想政治教育這一管理方法的重要性。

  “灌輸”一詞理解得再簡單一點就是談話、交流、做思想工作,這也是我們在日常學習、生活和工作中運用最多的一種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這一方式看似簡單,卻非常實用,我對此有着非常深的感觸。在大學做班長的時候曾遇到這樣一件讓人頭疼的事情,當時班委會研究決定要在四月份組織全班進行春遊,但春遊的地點和具體時間遲遲定不下來,很多同學之間由於私事或個人的時間安排和對春遊地點的要求不同而發生了很大的分歧。根據這一情況,班委會決定由班委會討論制定春遊的具體時間和地點,然後再下去做同學們的思想工作。為此,我和幾個班委到寢室挨個找同學做思想工作,向他們講明班委做出這一決定的必要性所在。經過對全班四十幾位同學全面、細緻地思想動員,絕大多數同學都能支持和理解了班委的決議,最終統一起了大家的想法和意願。經歷過這樣的一個事情后,我深深地認識到了做思想工作的必要性。後來在團委的工作中,凡是遇到組織內部意見不統一、任務完成不到位、部員思想不穩定等情況時我都會主動與他們交流,傾聽他們的想法和心聲,了解他們的意願和訴求,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然後對症下藥,這些做法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本書的作者結合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所講到的五種傾向(只講培訓,不講教育;只講溝通不講灌輸;只講心理不講思想;只講價值觀,不講世界觀、人生觀;只講表揚,不講批評)、一種情緒(就是指看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艱巨性、複雜性,急於求成)和兩個不會(就是指當前企業思想政教育不知道講些什麼,也沒有能夠講清楚),實質上再次闡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者還講到解決“企業文化怎樣落地”的問題時指出要抓好“六個一”,既一套書、一本教材、一套規範、一套制度、一批典型和一支隊伍,其中首要的工作還是提煉文化理念,並將這些理念灌輸給員工。

  (二)培育優良作風。我們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之所能夠由弱變強、百戰百勝、打下天下,成就威武文明之師,就是因為有着強有力的作風做保證。總得一句話,作風就是戰鬥力。

  本文在講作風時強調了這麼幾個觀點:團結就是力量,化內耗為為合力;強調雷厲風行,發對拖沓作風;不怕犧牲、不怕疲勞和連續作戰的作風;艱苦奮鬥的作風;“比、學、趕、幫、超”的風氣;身正為范的作風。這幾種風氣和作風的培育,是鞏固團結、凝聚力量、增強戰鬥力、經的住千錘百鍊的必要條件。

  書中舉例,美國軍人一向都是很自視清高的,很少能看得起別人,唯獨對中國軍人十分敬重。原因在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軍對外用兵240多次,真正吃了大虧的只有兩次,既朝鮮戰爭和越南戰爭,而這兩場戰爭都是與中國軍隊交手的。由此,美軍不得不欽佩中國軍人,認為他們具有“謎一樣的東方精神”。顯然,這種“謎一樣的東方精神”中就包含着優良的戰鬥作風。

  (三)打造鐵的紀律。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管理制度的實施和運行也必須要做到有據可依、有理可循,紀律是各項管理制度落實的重要保障。

  毛主席軍隊管理思想中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和“五統四性”都是強調團體、組織紀律的重要性。在毛主席的《論新階段》中就再次點名扼要地強調:“紀律是執行路線的保證,沒有紀律,黨就無法率領群眾與軍隊進行勝利的鬥爭。在過去,由於客服了張國燾一類破壞紀律的傾向,保證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與抗日戰爭的順利執行。在今後,又必須堅持這種紀律,才能團結全黨,客服新困難,取得新勝利”。

  結合本書中作者的觀點本人認為,打造鐵的紀律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第一是建制度、搞評比、做總結;第二是樹立起精細化的管理理念;第三是要經常性、持續性、增強性地展開紀律教育工作,強化紀律意識觀念。強有力的紀律觀念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樹立起來的,要將教育灌輸、日常考核、評比監督、樹立典範結合起來並長期性地進行開展,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遵守紀律的風氣,風氣形成后就會養成嚴於律己的習慣,習慣養成后就會轉化為一種文化理念,文化理念一旦形成就會升華為一種組織靈魂,世代傳承下去。到那時,任何具備這種靈魂的組織與團體都不會被攻破、被打倒。

  (四)培養骨幹隊伍。管理隊伍的格局是呈金字塔形的,越往管理高層的人越少,而越往管理高層的管理者則需要管理更多的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管三五個人是可以管的過來,管幾百人幾千人恐怕就要望洋興嘆了。那作為這個組織或團體的高級管理者,自己手下有數百員工時應該怎樣管理呢。依據本書作者所論述觀點,培養起自己的骨幹隊伍是一個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此外,在此基礎上還要劃分好管理單位,劃分管理單位的原則是盡量化小管理範圍,真正達到任務落實到單位、責任落實的個人的效果。

  培養骨幹隊伍對於管理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培養起骨幹隊伍是凝聚核心、先鋒帶頭、傳幫接帶的中堅力量;第二,培養起骨幹隊伍有利於化小管理單位,做到管理方式的高度集中。

  書中作者則提到,培養骨幹隊伍的方式有多種,而毛主席最重視的是“壓擔子”和“傳幫帶”。毛主席說:“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搞好“傳、幫、帶”是這種關心、幫助、支持的最直接體現。領導和老同志要主動關心年輕幹部的成長,多給他們壓擔子,有針對性地講傳統、教方法,並且不僅要傳技能、傳經驗,更要傳思想、傳作風。因此看來,做好骨幹隊伍的培養是對於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培養優良作風、打造鐵的紀律的最直接運用和保障。

  (五)推行實踐育人。本人總是持有這樣的一個觀點,任何的團體、組織和單位(包括私有制單位)的工作職能中都應具備“育人”性,將工作與“育人”教育相結合,在實踐中踐行“育人”宗旨不但不會影響工作的開展,反而會凝聚戰鬥力,提升工作人員的自身素養和工作效能,更好地推動工作的開展。

  育人的重要體現形式包括建立學習型組織,建立日常學習體制,培養終身學習觀念等。當今社會競爭日趨激烈,新的事物不斷產生,因此一日不學習便落三千里。所以時時刻刻學習、善於學習、在實踐中學習是對現代人提出的時代要求。做好學習也是要做好三個方面,第一是打牢基礎知識;第二是在學習知識時要提煉、總結、轉化成為自己的知識;第三是在實踐中將知識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使其轉化為勞動技能。

  其中在實踐中學習,與實踐相結合是非常重要的,而現在的一些教育模式往往脫離實踐、脫離群眾、脫離社會需求。正如書中所言,近年來,國內教育倡導一種所謂的精英教育,培養目標直指專家、大師,很少再提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培養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事實上,這種精英教育培養出的學生,特別是管理專業的學生,其事業發展並不理想。在央視經濟節目訪談中,馬雲直斥弊端:“我發現許多人學MBA回來后全變傻了。”一句“變傻了”,擊中了MBA教育的軟肋,那便是“學用分離”。所以還是應了毛主席的那句話“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才是育人教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之源。

  三、管理評價——團隊的忠誠度

  管理有了基礎、有了思路、有了方法,那還應該有評價檢測的標準。管理的基礎打得牢不牢,思路對不對,方法行不行,都要靠檢測評價來得出。在本書中,作者將提升團隊的忠誠度列為一種管理方法,本人根據自己的理解和總結,將其劃分到管理的檢測評價這一塊。

  管理的好與壞都有一個評價標準,這個標準應該就是團隊的忠誠度。管理者善於管理、管理出彩、管理出效果、管理應民心自然就會得到廣大管理對象的信賴與支持,自然而然也就會接受管理者的領導,也就會忠誠於本組織或團體。

  在書中作者提到,管理者要防範內部出現分裂和瓦解,防止出現叛軍叛將,要採取一定的措施提高團隊的忠誠度。其中作者列舉了毛澤東軍事思想中的幾種管理體制,例如黨必須指揮槍、軍隊實行雙手掌制、黨支部建立在連上等等,這些都是加強隊伍內部建設、維護隊伍內部團結、避免權利過度集中,防止隊伍性質變色的強有力舉措。

  在現實的管理中要避免“偵查式”的管理方法,天天將自己的下屬視為敵人,天天對其進行窺探和監視,這其實是對下屬一種不信任的表現,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管理者自身出現了問題。提升團隊的忠誠度,就是要打好管理基礎、制定好管理思路、落實好管理方法、評估好管理效果,總結好管理經驗、進一步改進管理水平。因此,管理基礎、管理思路、管理方法、管理評價是一脈相承、互為一體的關係。

  四、筆者小結

  現在市場上關於管理類的書籍五花八門、種類繁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每類管理門派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和優勢所在,集眾家之所長、學精華之所在、化自身之所有、立實踐之所用。從唯物論和辯證法的角度看,管理應做到事實求是、立於實踐、與時俱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而毛澤東的管理學理論也正是這最為有力的體現。

  註:《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一書李凱城著,當代中國出版社出版。

您正在瀏覽: 《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向毛澤東學管理--中國離不開毛澤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