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大學生讀書筆記

大學生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大學生讀書筆記 標籤:大學生入黨 讀書思廉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讀書筆記(一)

  常言道:"茶亦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不需花。"我們渴望讀書,渴望獲得知識,但是我們卻常常會有這樣的疑惑:我們應該如何讀書 自古以來,人們獲取知識的途徑多種多樣,而讀書作為其中一種既普通又直接但卻非常有效的求知方法沿用至今。

  高爾基說得好: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自人類文明文秘雜燴網史伊始,浩如煙海的書籍記載了人類艱苦求索、認識自然、保護自然、揭示自然界奧秘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絕大多數智慧。

  為了使讀書達到更好的效果,我除了善於動腦,找到所讀文章的"眼睛",心領神會之外,當然讀書要有好的效果,思考是最重要的,但是正如俗話所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把思考的結果整理出來,寫成筆記和感想,既有助於思考,也可以幫助我們記憶思考的結果,便於日後比較、綜合、分析。

  歌德說過,誰落後於時代,就將承受那個時代所有的痛苦。特別是在現今知識爆炸的年代里,不能接觸新的知識便會被時代所淘汰。

  對於我們學習新的知識來面對新的挑戰,更是不可忽視的。它能提供我們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正如高爾基所說,沒有任何力量比知識更強大,用知識武裝起來的人是不可戰勝的。

  一,讀書可以讓我們站在更高的高度來看問題,從而少犯錯誤,少走彎路。

  牛頓說過他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上看得更遠,科學巨人的虛懷若谷自然值得我們學習,我們還可以從中學到更有價值的東西。書籍對於整個人類的關係,好比記憶對於個人的關係。書籍記錄了人類的歷史,記錄了所有的新發現,記載了古今歷代所積累的知識和經驗。只有認真的學習前人的經驗和理論,才能在一個更高的高度上來看問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並有一個較高的起點。書本是前人智慧的結晶,是他們的研究成果和經驗的體現,通過對他們的學習,發現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來不斷的完善自己,大大的促進了個人的成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這樣說,人類社會的延續和發展,也是這樣來實現的。試想,如果每個人都是從頭開始,那麼,無論多麼偉大的人,做出多麼大的貢獻,人類社會最終還是在原地踏步。由此更可見讀書的重要性了。

  二,讀書開闊人的視野

  書本中的知識可謂是包羅萬象,他能拓寬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的知識更全面。從而能夠更深刻的思考問題,事物都是廣泛聯繫的,現代的許多實踐都證明了各種信息的相關性,如果只知道一個領域的信息,必然會有礙於自身的發展,掌握更多方面的知識,才能使未來的不確定風險降至最低。就像做股票的人都應了解當今的政治經濟形勢,以便能更好的分析股票走勢一樣。研究物理學的學者們都要有一定的化學和其他基礎,才能有所成就。記得一位諾貝爾獲獎者在復旦做講演時就曾說過,現代科學已沒有明顯的界限,你必須對相關的科學都有所了解才行。在這方面,偉大的導師恩格斯就是一位廣泛學習的典範,他雖然只上過中學,但由於他發奮讀書,十九歲時就能用十二種語言說話和寫文章,在參加工作實踐后,他也沒有間斷過學習和研究,從而被馬克斯稱為一部真正的百科全書。廣博淵深的知識,對恩格斯指導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準確的傳播科學共產主義理論有很大的幫助。 從它的經歷中,我們可以體會到知識的力量,更能體會到書本做為人類掌握知識力量的有力武器的巨大作用。

  三,讀書有助於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人生來無善亦無惡,關鍵是正確的引導。在人的成長過程中,有一位良師益友就能起到很積極的作用,書本就是這樣的一位。一本好書就如一個好的導師,它能教你如何做人,做一個於己於社會都有用的人。書籍能安慰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擺脫悲哀和痛苦的羈絆;書籍可以使枯燥乏味的歲月化為令人愉快的時光。書必將各種信念注入我們的腦海,使我們充滿崇高的歡樂和思想,從而使我們入神忘情,靈魂升華。

  讀書其實是在讀人生。許許多多的人生。 書中總是彙集了一些獨特的魂靈。善於讀書,其實是藉助讀書深深地翻閱自己。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象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像鳥兒沒有翅膀。

  大學生讀書筆記(二)

  《傲慢與偏見》是英國著名女作家簡·奧斯丁的代表作,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為素材,一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感傷小說的內容和矯揉造作的寫作方法,作品描寫傲慢的單身青年達西與偏見的二小姐伊麗莎白、富裕的單身貴族,彬格萊與賢淑的大小姐吉英之間的感情糾葛。其實這本書,在初一時已經接觸過了,但當時對於劇情的繁雜很沒有耐心,看了幾章就沒有了興緻,便一直擱在一旁,直至今日才重新拾起。不過再看開頭幾章時還是覺得很無趣,到後來明白才這裡是在為以後的情景埋伏筆。一眨眼,三十幾章已經過去了,人物的性格也很明顯地被作者刻畫出來了。

  這本書中似乎只有兩種人:聰明的和愚蠢的,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騙子韋翰也許除外。他利用了自己巧妙的奉承能力以及一付“討人喜歡”的儀錶,迷住了伊麗莎白,不停地為自己洗刷冤情,中傷達西。可笑他的話里充滿破綻,而聰明過人的伊麗莎白雖能與彬格來小姐辯駁,與咖苔琳夫人頂撞,卻還是被韋翰牽着鼻子走。說實話,我並不認為伊麗莎白被騙說明他是一個”愚人”。人,總是先入為主,達西先生傲慢、無禮的樣子早已進入伊麗莎白的頭腦,還怎麼對他產生好感 對於旁人的點評又怎能輕易的置若罔聞 對達西產生偏見是很正常的。我說的旁人自然就是指相貌堂堂的韋翰了。不可否認,韋翰長着一張英俊的臉,表面上也裝得非常”紳士”。雖有”人不可貌相”、”知人知面不知心”之說可就連我這個活在二十一世紀,以旁觀者的身份看這個故事,仍然對韋翰產生好感,又豈能怨伊麗莎白這一個生活在過去時代的姑娘 合上這本書,仔細地品味一番,方才發現,整部小說,之所以吸引人,完全是因為它輕鬆幽默的格調。伊麗莎白的嘲笑諷刺,正將那些自視紳士、淑女的貴族的本來面目暴露無疑。而伊麗莎白的父親班納特先生竟然以嘲笑太太、女兒為家庭快樂,幸哉 不幸哉

  文中的所謂「傲慢」就是指出身富貴、教養頗高、眼光銳利的青年達西的個性弱點;而所謂「偏見」是指出身中產階級、教養頗好、機智聰明的小姐-伊麗莎白的精神弱點。一個眼光銳利,一個機智聰明,都屬人中傑,但卻都難免人性的弱點的糾纏。他們在一次的家庭舞會上初次見面,卻因對彼此的印象不佳,一個態度傲慢,另一個心懷偏見。第一個印象先入為主,以後又加上女人們在旁閑言碎語,而造成了兩人之間的愛恨情仇。伊麗莎白曾對達西說過:“我們的性情非常相似,我們都不愛交際,沉默寡言,不願開口,除非我們會說出話來語驚四座,像格言一樣具有光彩,流傳千古。”就是因為這思想上的一致,才在婚姻中百般受到阻礙,同時也是因為這才最後促成美滿的婚姻。伊麗莎白:如果放到現實社會,可能是個女權主義者。但關心自己的姐妹。直接,偶爾不懂禮節,調皮一點。卻是這樣迷住了達西。最重要的是善於和敢於像比自己身份高的人說“不”。從小說看,伊麗莎白聰敏機智,有膽識,有遠見,有很強的自尊心,並善於思考問題。就當時一個待嫁閨中的小姐來講,這是難能可貴的。正是由於這種品質,才使她在愛情問題上有獨立的主見,並導致她與達西組成美滿的家庭。

  這部小說中通過班耐特五個女兒對待終身大事的不同處理,表現出鄉鎮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少女對婚姻愛情問題的不同態度,從而反映了作者本人的婚姻觀:為了財產、金錢和地位而結婚是錯誤的;而結婚不考慮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因此,她既反對為金錢而結婚,也反對把婚姻當兒戲。她強調理想婚姻的重要性,並把男女雙方感情作為締結理想婚姻的基石。書中的女主人公伊麗莎白出身於小地主家庭,為富豪子弟達西所熱愛。達西不顧門第和財富的差距,向她求婚,卻遭到拒絕。伊麗莎白對他的誤會和偏見是一個原因,但主要的是她討厭他的傲慢。因為達西的這種傲慢實際上是地位差異的反映,只要存在這種傲慢,他與伊麗莎白之間就不可能有共同的思想感情,也不可能有理想的婚姻。以後伊麗莎白親眼觀察了達西的為人處世和一系列所作所為,特別是看到他改變了過去那種驕傲自負的神態,消除了對他的誤會和偏見,從而與他締結了美滿姻緣。伊麗莎白對達西先後幾次求婚的不同態度,實際上反映了女性對人格獨立和平等權利的追求。這是伊麗莎白這一人物形象的進步意義。

  作品生動的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其社會風情畫似的小說不僅在當時吸引着廣大的讀者,實至今日,仍給讀者以獨特的藝術享受。她是第一個現實地描繪日常平凡生活中平凡恩的小說家,在英國小說史上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奧斯丁的小說儘管題材比較狹窄,故事相當平淡,但是她善於在日常平凡事物中塑造鮮明的人物形象,不論是伊麗莎白、達西那種作者認為值得肯定的人物,還是魏克翰、柯林斯這類遭到諷刺挖苦的對象,都寫得真實動人。同時,奧斯丁的語言是經過錘鍊的,她在對話藝術上講究幽默、諷刺,常以風趣詼諧的語言烘託人物的性格特徵。這種藝術創新使她的作品具有自己的特色。傲慢與偏見正是文字魔力結合感情升華的最佳表現。若說《紅樓夢》是東方的貴婦人。《傲慢與偏見》則是西方的清秀佳人。

  大學生讀書筆記(三)

  《我的大學》講述16歲的阿廖沙到喀山想進大學讀書,但那時的大學對窮苦的孩子來說大門是關着的。阿廖沙在那裡的一所特殊大學—“社會大學”,在這個所大學里他接觸到許多知識分子,受到各種思想的啟迪和教育,這所“大學”為他展現出一個越來越廣闊的世界。

  “我要去喀山讀大學。一經決定,我變暗下決心,無論如何都要達到目的。”高爾基如是寫到。此時的高爾基已是處在於我們年齡相當的階段,沒有任何資本,也沒有任何親人的幫助,有的只是與他毫不相關的人的一句不經意的鼓勵而已,在他看來,這些就足夠讓他實現大學夢。但不得不說,大學夢的實現,完全是他自己努力的結果。

  現在的大學生們呢 讀書,易上加易:資金根本不屬於我們考慮的範圍,支持卻來自社會各界,我們的父母,親人始終站在第一位。支持的無窮,學習資源的無盡,四年又四年,高爾基式的人才有多少,寥寥無幾,可以說幾乎沒有。怪誰 父母,親人,國家,教育制度 不用懷疑,就怪你自己!因為一個不容改變的事實 —我們都已長大成人了。成熟的思想已宣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公子”“小姐”的生活的遠去,如果你還是只能過那樣的生活,我敢說,人與白痴可以畫筆直得等號了。

  記得英語老師在講到一篇關於責任的文章時說過,人活着不僅僅是為自己很大程度上是在承擔著對父母,家庭,社會等很多反方面的責任。一個無憂無慮的人也是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對比一下當時的高爾基,在那樣的環境下,他為誰活着,為自己。親人的消失,社會的黑暗,沒有權利給他責任。可僅僅是對自己負責,他就是自己成了一個大文人,不知責任更多時,他會怎樣。

  有時一對比,我會覺得高爾基的大學生活才是真正有意義的大學日子,反而我們的大學生活卻是很糟糕。不可否認,學校的條件要好很多,但結果卻與他差得很遠。究其原因,我們浪費了時間,時間也浪費了我們!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了大學生找工作困難的現狀。很多人抱怨,生不逢時,國家,政府各方面的問能,,但要知道,主要無能的還是自己,浪費青春,錯失良機,自食苦果!

  為了所謂的素質教育,對知識變的輕視,大學里教授的知識不斷減少。但對此大學生們仍不滿足,以應付考試為目的學習,平時不認真聽講,甚至還總結出 “選修課必逃,必修課選逃”的歪理。只顧完善和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培養自己的業餘能力,結果呢 “無法就業”,只因知識儲備不夠。也許應聘時憑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輕鬆過關,贏得一個崗位,但平時違法完成對業務的處理,最後也只能是過過就業癮罷了。這時再去後悔大學時光的虛度,只能獨自品味“光陰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流回”的真諦了。如何有意義地度過大學時光 留給自己反思吧!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大學生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