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毛遂自薦》有感

讀《毛遂自薦》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毛遂自薦》有感 標籤:入黨自薦書 自薦信

  讀《毛遂自薦》有感

  《資治通鑒》載,周赧(nan,因慚愧而臉紅)王五十七年(公元前258年),趙王使平原君求救於楚,平原君約其門下食客文武備具者二十人與之俱,得十九人,余無可取者。毛遂自薦於平原君。平原君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今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也。"毛遂曰:"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蚤得處囊中,乃脫穎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平原君與楚王,日出而言之,日中不決。毛遂按劍歷階而上,"王之所以叱遂者,以楚國之眾也。今十步以之內,王不得恃楚國之眾也!王之命懸於遂手。……"

  [讀史隨筆]

  在那個時代,人才的分類可能比較簡單,沒有今天區分的這麼細緻,它以立德立功立言目標,以正統思想為標準,人的成名靠的是你在文人知識分子圈子內的影響程度。人們特別在意官職地位,如立德立功立言成功的第一聖人王陽明;看重名師高徒,如師從鬼谷子的龐涓、孫臏等戰國縱橫家們;通過別人的推薦和吹捧,如《三國演義》里徐庶走馬舉薦諸葛,楚漢爭霸中的蕭何月下追的韓信;實在沒有人推薦時,要麼像姜太公那樣直鉤釣龍種般的自己炒作自己,要麼像蘇秦張儀李斯等,只能靠自己去遊說君王!

  天下治則清規戒律一大堆,天下亂則不拘一格降人才。

  影響歷史進程人物的出現,總是與一定的社會背景相關,亂世給了英雄登台表演的機會,給了他們成就威名的機遇!正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的出現,除改朝換代的帝王雄主外,其他名臣宿將,雖各有不同,但總不外乎要找到一種媒介,找到一個階梯,找到一種符合當時實際情況的宣揚方法。歷史條件的使然,也只能是那種口口相傳成為發現人才的重要途徑,讓人為的主觀因素走上了主導地位。如讓人"一朝成名天下知"的科舉,"老子英雄兒好漢"的世襲,"鄉紳權貴世家大戶"的舉薦,"親朋故舊故吏"的引薦,"商鞅毛遂類才俊"的自薦,"地域圈子內"的相互扶持,從降臣叛將中折節再用,"敢叫舊朝換新顏類英雄"的自我表現。

  歷史的記載中之所以給了毛遂這樣一個自我表現的機會,更多的是為了江山的穩固,想給後世的英雄才俊,特別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精英們一種希望,給一種心理上的安慰,讓他們能夠耐心的等待明主的出現,能夠以合適的方式生存於社會,否則可能會令天下混亂。秀傑散於田畝,必有揭竿而起的社會危機。沒有安撫好的落第文人,如宣揚太平道的張角、我花開來百花煞的黃巢、均平富的洪秀全等,不就是最好的例證嗎!聖君名臣,伯牙子期,可遇不可求!真正能像太公、卧龍那樣讓賢主們主動上門折節而請的,翻盡史書,也就那麼幾位,且多出現在亂世,多出現在賢主們求賢若渴、焦頭爛額之際,這樣的機遇,且能夠被遇上又能被寵幸的人,恐怕是少之又少吧!

  當然了,敢於在外交場合這麼說話和干一些狠事的人,除了毛遂外,戰國時期還有好幾位,我簡單的攏一下,一個是兼有刺客身份的曹沫,外交場合劫持威脅齊桓公,還跟沒事人一樣;一個是澠池之會上的藺相如,對秦昭襄王用性命威脅;一個是孟嘗君的門客,到秦國探虛實,也曾對秦昭襄王有過伏屍二人類的威脅。講的這些,都是個題外閑話。

  (原創作品,轉載請註明出自:木林隨筆)

您正在瀏覽: 讀《毛遂自薦》有感
網友評論
讀《毛遂自薦》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