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佛學智慧書讀書心得

佛學智慧書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佛學智慧書讀書心得

  跟大家分享一些平時翻閱的佛學智慧方面的書給我的一些啟示,因為我喜歡裡面用最簡單的禪語,轉述最深奧的人生經營智慧。

  俗話說得好:"贈人玫瑰,手留余香"。以幫助別人為自己的快樂,所以我相信一句話:"快樂來自施予,煩惱來自要求"。

  唐朝有位龍潭禪師,少年出家前,家裡十分貧窮,依靠賣餅維持生計,甚至沒有地方住宿,幸好遇到了道悟禪師,道悟禪師就把寺廟旁的一間小屋借給他住。為了表示謝意,他每天送十個餅給道悟,而每次道悟總是回贈給他一個給**,並祝福他子孫**!**對道悟的行為感到奇怪,有一天忍不住問道悟"為什麼我送大師10個餅,大師卻總要送還一個給我?"道悟反問:"你送來的,我給你有什麼不對嗎?"**聽后,恍然大悟,從此出家,終成一代宗師。

  我想道悟給**的是偉大的祝福,也是生活的至理,"取之於人,要回報於人,得之於社會,要回饋社會;要我好你也好,我贏你也贏。這一點,我也有親身的經歷和感受。那是1995年10月,我拿到了上班后第一個月的工資,當時是388元,我很興奮,交給我的母親,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她竟然把這388元分成了幾十份,分別送到了我的所有親戚朋友那兒。雖然當時有些捨不得,但還是欣然接受了,也讓我頓時懂得了母親這一舉動的意義。她這是在以實際行動來教導我,人是離不開別人的幫助的,要懂得知恩圖報,正是母親的言傳身教,讓我在人生中也信奉幫助別人自己也是快樂的。

  有一個旅行者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饑渴難忍,瀕臨死亡,在他以為自己身處絕境時,卻發現一間廢棄的小屋,這小屋已久無人住,風吹日晒,搖搖欲墜。屋前有一個抽水機,於是用力抽水可滴水全無,他氣惱至極,卻忽然發現旁邊有一個水壺,壺口塞住,有一張紙條,寫着:你要先把這壺水灌到抽水機中,然後才能打水,但走之前,一定要把水壺灌滿。他小心翼翼地打開水壺,裡面果然有水。他就想:是不是該按紙條上說的,把這壺水倒進抽水機里?若倒進去之後抽水機不出水,豈不是白白浪費了這救命之水?相反,把水喝下去就會保住自己的生命。一種奇妙的靈感給了他力量,他下決心照紙條上的做了,果然抽出了泉水,他痛痛快快地喝了個夠!

  他的決定真是做得好!"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當前人栽下的樹讓我乘涼時,我也應該想到後人沒有乘涼的地方,而不能只想着把樹砍下來做傢具蓋房子。當你要喝一口水時,就要想到後來人也要喝水,竭澤而漁,絕不是好觀念。

  可惜的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偏偏就是以竭澤而漁的方式生活的。

  美好生活的智慧,就是取之於人,要用之於人,取之於社會回報於社會,建立良好的因果循環鏈,才能維持良好的發展局面。

  大自然和社會關係都是如此,只取不予,結果只會打破平衡的關係,使穩定與和諧的局面茫然無存。

  某個風雨交加的傍晚,有一個人開着破舊的車子在路上,很焦慮,因為他失業了。看到前方有一車停在那兒,於是上前問詢,一個老婦人說她在這兒里等了近一個小時了,車胎壞了,於是他就很熱心地幫助老婦人換好了輪胎,老婦人要給錢,他愣住了,笑着說"舉手之勞而已,我並沒有想收錢,如果你遇到需要幫助的人,那就不妨給他一點兒幫助吧!"

  老婦人道謝后,到一餐館,店主是一位年輕的孕婦,她很熱心招待了老婦人,吃飽喝足后,她發現這位孕婦微笑中隱約有疲倦,將錢遞給女店主,女店主從櫃檯找錢時,老婦人已不見了,只留下了一張紙條和一些錢,寫着:"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有人幫助了我,現在我也想幫你。"其實這位孕婦就是那位幫助過老婦人的妻子。

  所以,愛就是一個循環,當你得到幫助回報於他人,這是一種感恩的行為,如果你得到幫助,而能推及他人,從而回報於社會,幫助更多的人,讓愛心循環,則是超越感恩的行為。我們不能掌握生命的長度,但卻能掌握生命的寬度,感恩與盡責是愛心鏈條的"鏈接點",只有這個點不間斷,愛才能永久循環。每個人都是受恩於他人者,同時也是施恩於他人者,每個人都是愛的奉獻者,同時也是愛的受益者。我是這麼感悟的,與大家分享。祝願大家都能夠幸福快樂健康!

您正在瀏覽: 佛學智慧書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佛學智慧書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