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岳飛傳有感

讀岳飛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岳飛傳》有感(一)

  看着這本書,似乎就站在歷史的那一頭,面前顯現着千軍萬馬。

  當徽欽二宗葬送了北宋的盛世,原本千瘡百孔的江山更加不堪,來自北方的鐵騎踏入中原,妄圖取代大宋王朝。是他,一點一點地保住了大宋江山。

  他,在青龍山上以八百之眾大敗一萬金騎。他,帶領岳家兵勢如破竹,直搗黃龍,連自大的兀朮也不由得讚歎:撼山易,撼岳家軍難。談起他,金兵人人變色。

  然而,昏庸的宋高宗擔心他功高蓋主,突然從京都發來十二道金牌,急召他回去。他不由得仰天長嘆:"十年之力,廢於一旦。"摸了摸背上的刺青,他甚至以感到內心萬分冰涼。精忠報國,報國忠君啊!他彷彿看到兀朮在金營里獰笑,笑他英雄一世,最後功虧一簣,葬在了這個昏君手上。

  他無奈把馬牽回,一摸長槍,長槍上染有無數敵人的鮮血,但今後可能要伴他長眠了。

  果然,他這一去,就再也沒回到戰場上來,再也看不到他英勇殺敵的景象。

  他,在母親的教導下一心為國,最後卻是被一個奸臣玩弄於鼓掌之中,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他,在前線奮力拚殺,大破金兵,一生無過,居然被冠以"謀逆"這個莫須有的罪名。他,是可悲的。

  他,遵從母親教誨,精忠報國,雖被奸臣毒害,卻無怨無悔;他,在前線奮力拚殺,大破金兵,無愧於大地。幾百年後的今天,他聲震八方,名揚天下,受人崇敬。他,是成功的。

  真正看破名利的人,才會明白他為什麼在戰場上奮力拚殺;真正懂得他的人,才會明白他其實得到了更多;他,就是岳飛。

  五(6)班:趙佳怡

  指導老師:倪 彤

  讀《岳飛傳》有感(二)

  陶子懿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叫《岳飛傳》。它講述了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的偉大故事。

  岳飛出生在河南湯陰縣,他從小拜周侗為師,學習武藝,又和牛皋、王貴、張顯、湯懷結拜為兄弟,一同抗金。書中通過寫岳飛大鬧武科場、槍挑小梁王、牛頭山大破金兵、大破朱仙鎮等故事,講述了岳飛有膽有識,智勇雙全,堅韌不拔的一生,最後岳飛被奸臣秦檜殺死在風波亭。

  我最喜歡岳飛初出茅廬打的第一仗——青龍山大戰。岳飛八百破十萬金兵取得了勝利。在青龍山上岳飛利用石陣、火陣、水陣大敗金兵,用自己的智謀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通過讀《岳飛傳》,一位頂天立地的大英雄佇立在我的眼前,他在國家民族危亡時刻,挺身而出,帶着精忠報國的一腔熱血,終其一生抵抗外族的入侵。我也要學習岳飛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從現在開始,樹立遠大的志向,好好學習,長大以後報效祖國。

  讀《岳飛傳》有感(三)

  譚沐蓉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讀到這首詩,大家一定都想到了岳飛。

  每當與同學談到岳飛時,我都不禁感嘆:岳飛生在那樣一個年代,真是可惜了!宋朝的衰敗在於君主的無知、臣子的懦弱。俗話說,忠言逆耳。可甜言需防是餌呀!當時的宋徽宗,聽信奸臣秦檜,與金議和,把岳飛撤職。結果,金撕毀條約時,又急急忙忙的去找岳飛。也難怪宋朝會被推翻,這些忠臣被宋這樣耍來耍去,要是我早就爆發了,我可真佩服他們。

  回想岳飛一生,真是坎坷。19歲投兵,20歲父親病故,辭官返鄉。父死後,金兵大舉侵入中原,他再次投兵。岳飛的母親在他背上刺下四字"精忠報國",岳飛走後,其母自盡。因為她知道,忠孝不能兩全。岳飛后因戰功赫赫,被秦檜嫉妒,賜死於臨安風波亭。我對此感到很氣憤,功臣、忠臣被賜死,奸臣卻舒服的享受。這什麼道理?

  有一次,我看到一篇文章,說現在的青少年不愛國,他們愛的是遊戲、是自己。雖然現在的課本里、廣告里都在強調愛國,可大人們從來都是在說"以後出國留學、國內空氣不好、國外舒服……"有的老師也說:"學習好後去美國啊。"我們這些中國學生從小被灌輸這樣的話語,怎麼可能做到真正的時時為國家?不僅大人如此,現在的媒體也有責任,他們總是宣傳如何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讓我們有了不勞而獲的思想。在我們這些學生眼裡,什麼叫愛國?到了生死攸關的時候,說不定我們都投降了呢!

  我為此而感到氣惱卻又無力改變,讓我們在一個更好的壞境里成長吧!不要總是重視語、數、外。品德也很重要!

  不管我周圍的人怎麼說,我會一直堅持自己的信念。如果有機會能留學,我會把國外好的技術引進來,而不是只圖着自己的舒服,不想到國家的培養。中國,謝謝你!

  讀《岳飛傳》有感(四)

  永遠不朽的靈魂

  一本書、一個人、一首歌,三位溶於一體其精神、靈魂,能在數百年中一直被後人感染、傳頌,能激勵世世代代少兒、青年乃至老年人愛國精神,我首選《岳飛傳》。

  小時候我曾無數遍聽着收音機,不耐其煩的聽着劉蘭芳所講的評書《岳飛傳》,青年時我又無數遍看不同版本的《岳飛傳》書,現在我又白聽不厭、自己白唱不夠的"精忠報國"這首歌,可以說岳飛這個愛國傳奇人物一直伴我走到今天,沒看一遍《岳飛傳》感覺都有不同,愛之、恨之、惜之,情緒不斷加深感慨頗多,雖然岳飛以離去已久,但他那不死的靈魂、愛國的精神、激情的鬥志和堅定的毅力,卻始終是後人世世代代學習和敬仰的楷模,每每看到岳母親手在岳飛背上刺"精忠報國",這一段我都潸然淚下,每每看到39歲的岳飛被奸人,害死在風波太時,我總是控制不住情緒暴跳如雷大罵一陣,接下來便是默默無聲的惋惜,嘴裡情不自禁的唱起"精忠報國"這首歌,或慷慨激昂的朗誦起,"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這首滿江紅。

  我曾到過岳飛墓前,心裡默默的朗誦這首滿江紅,哼唱着"精忠報國"這首歌,深深地鞠上幾個敬仰愛戴之躬,轉眼看到秦檜卑鄙的跪在那裡,我的眼睛感覺到為什麼,大晴天的秦檜渾身都是濕淋淋的呢?

  我恍然大悟,他無時無刻都在被後人唾罵,原來是被後人的口水吐濕的永遠不會風乾,我自然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在他的卑鄙的小人身上狠狠的吐上幾口,站着的岳飛名垂千古,萬人敬仰,跪着的小人遺臭萬年,人人恨之。

  岳飛你安息吧,相信你千百年不冥的眼睛,會看到一代又一代有志的後人們在沿着你,愛國的路上繼續前行。無數中華兒女在為國捐軀、為國獻青春、為國灑熱血,用實際的行動對你的安慰和敬仰。

  一首"精忠報國"為你永遠安祥入睡,一本"岳飛傳"讓你永遠活在後人心中。

您正在瀏覽: 讀岳飛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岳飛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