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優秀讀書隨筆

優秀讀書隨筆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優秀讀書隨筆 標籤:讀書思廉

  優秀讀書隨筆(一)

  繪一幅淡墨水彩

  ——讀《雨前》有感

  二外 八年級 和其奧

  這場細雨還是如約而至,驅散了幾天來積聚在上空的陰雲。於是,漫天的霧霾也被逼得躲開了。

  從學校到家,曾經那朝霞也隨着霾飄散遠了,天還黑,卻已是七點十分了,路上,一切蘸在天色中,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們正等着你,等着什麼?亦雨,亦霞。

  天氣預報說,昨晚,這雨就開始淅淅地下,這麼長的拉鋸戰,沿途的風景有多誘人,也不及這時間的壯烈,空有一思淡念,卻沒有實際的應用,又有何?沒想到一晚的奔波,這雨可以仍保持這麼強的戰鬥力,確實純屬意料之外,沒有帶雨衣,走到學校,頭髮已經近乎全濕了。這糟糕的天氣,當然,馬上就要考試了,想必又是江山一片紅殷,自也沒有心情欣賞細雨中靜立的一切,朦朧的是我看來他們的一切。

  拖着一身狼狽到了教室,溫暖流淌在冰冷的手上,才發覺這天也並不應有冬的冷,這考試,對於已定好自己未來人生道路的自己,也是沒有必要太過重視。

  這樣想着,天終究是亮了點,好像一切淡淡的,曾浸濕在一杯清茶之中,只是時間,它賜予這些茶一卷淡墨色的紗,霓虹燈,熒屏的光與風一色,與雨珠共生共湮滅。各色的傘,如捧起各自的一片天。每一個光圈,這雨都賜予了它一個顏色,好像投身一個獨自的世界,與世隔絕,那麼豁達瀟洒。

  不知誰把窗戶打開了,一時,冷風又把我從這閉合的世界中化了出來,不然,就像那獨臨長江的樓蘭,飄飄蕩蕩便迷失了吧。

  風也有了風的好處,好像雲層就在我的安排下積壓、歌舞、"暴風雨更猛烈些"有了這助力,才能放下一切,曠達飛翔,飛到傳說中一切都傳說中那麼美好的地方,美好觸手可得,不必專門去感悟。

  炊煙裊裊升起,已是中午時分。

  雨還沒有收斂的意思,騎上自行車,還披着那笨拙的雨衣,不知一路上又是怎樣的"跋山涉水",總感覺那條路一時間好長好長,淡墨的小巷,淡墨的招牌,好像在一個瞬間又被刻成了一幅永久的淡墨水彩,好像雨勃勃地下,好像風股股地刮,好像有那麼幾分鐘雨毫不留情的鑽進雨衣,好像雨衣還專門吸引了無處安身的雨珠。"快樂吧!我的主人正忘我地欣賞着風景"!

  即便"雨衣"目標達成,渾身被水霧罩着,手被凍得哎呦直叫,但那坑坑窪窪的地面,坑坑窪窪的淡墨水彩已經成型,它美好地烙印在心裡。

  不知美好是什麼,大膽地去感悟它,那個一切美好觸手可得的地方與自己無緣,未曾想,這微雨,竟也可以變得美好起來,自己的心也可以淡淡的溫柔充斥,就靜靜的迎着。

  "綿綿青絲纏繞,淡淡水彩飄香".

  優秀讀書隨筆(二)

  44中 八年級 李思源

  ★作品信息:書名:《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作者:海倫·凱勒

  ★出版社:延邊人民出版社

  光明,對這個詞想必我們都很熟悉,也把光明認為是理所當然,我們本就應該擁有光明。但其實不是的,一些我們覺得本應擁有的東西,在一些人看來卻彌足珍貴。在一些媒體暗爭艷便是黑暗一片的人眼中,光明——是他們畢生都在追尋的東西。

  故事的主人公便是這樣的一個人,她看不到光明,聽不到聲音,無法訴說最美妙動聽的語言,她的人生中這三樣重要的東西都得不到,就這樣,她從小生活在一個無聲、無光的世界里。但她的雙手成為了她的眼睛,幫助她前進。

  在她慢慢成長的過程中,她的老師進入她的世界,幫她打開一扇門,帶她走出去,領略大自然的美麗。她感受到了水流過指尖的冰涼觸感,小蟲在手掌爬行的奇妙,懂得"愛"后的欣喜……

  與別人不同的身世,使她有了不同的經歷,造就她不朽的傳奇。流暢的語言,比別人付出多數倍的努力,使她進入夢想中的哈佛大學。

  經歷了這麼多,最終她還是想能夠看看這個世界。領略這個世界別樣的美麗。在書的最後,她勸誡人們:請善用我們的各種器官吧,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感到惋惜。

  海倫的經歷令我感嘆,我不相信這樣先天有缺陷的人,竟可以一步一步走進哈佛大學的校門!這是一個多麼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是轉念一想,海倫所付出的努力,她的身殘志堅,對光明、知識的渴望,怎會不使她走到今天這一步呢?她成長的道路上布滿荊棘,比我們克服的困難要多得多,但她的心中充滿希望,她的心中早已充滿光明,照照亮她前進的道路。因此,她一步一個腳印,克服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披荊斬棘,最終獲得了成功。

  她的這種不怕困難的精神,正是我們當今社會青年、青少年最缺乏的。我們什麼都不缺,我們有優越的條件,但我們失去了這種迎難而上的精神。一點小小的困難,就嚇得我們縮手縮腳,這樣如何能成功!

  有一句話叫做"這世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海倫在書中說,她詢問她剛從森林遊玩回來的朋友的感受,她的朋友竟說沒什麼可看的,海倫很驚訝,怎麼會沒意思呢?其實是被忽略了。這也是這本書要告訴我們的第二點:留心細節,你會發現這世上處處都有美,處處都有使你產生興趣的物和事。你也會擁有一雙善於發現美的眼睛。

  讀完這一本書,我總覺得意猶未盡。雖說這是一本自傳,但它卻告訴了我們如何去對待身邊的物和事。

  優秀讀書隨筆(三)

  在青春的"戰爭"中成長

  讀《忽然七日》有感

  省實驗中學八年級 郜珠惠

  本書的女主人公薩曼莎·金斯頓的生命在17歲的花樣年華嘎然而止。它講述了一群高中女生的故事,主人公就是這群女生中的一員。她們是學校里的明星,在丘比特日總能收到大把的玫瑰花,她們在大冬天裡只穿小弔帶加機車皮外套,雖然冷得要死但還是努力保持光鮮。當然,她們也受到了許多人的羨慕、妒忌、恨。就在丘比特日的夜裡,這群女生參加了一個熱鬧的派對,在派對上,一個被大家公認的怪女生朱麗葉當著大家的面責罵了她們。之後這群姑娘們在回家途中出了車禍,主人公在這場車禍里喪生。神奇的是,當她睜開眼睛,丘比特日又重新開始了,於是她死去、重生,又死去、再重生。她身邊的朋友都不知道發生了這樣的事,只有她一個人在不斷體驗死後重生的奇妙感覺。同時,她也想讓自己的死變得更有意義一些。

  其實這七日就是,第一日,她遭遇死亡;第二日,她嘗試着逃避災難;第三日,她試圖阻止已經發生的事;第四日,她承認了自己已經死亡的事實,並且自暴自棄;第五日,她開始感恩思考,自己要做什麼才能死得有意義;第六日,她開始發現生活中並非只有自己,有時傷害了別人卻不自知,開始反省;第七日,她頓悟:既然發生的不可改變,至少可以去做她能做的一切,不讓自己後悔更多。於是雖然最終主人公還是死了,但與第一次死亡相比,最後一次終於讓她明白了生活的真諦。在重生的過程中,主人公終於知道了曾經的自己是多麼無知,她竭力想要挽回這一切,甚至在挽回的過程中,她還發現了自己年輕美好的愛,這是她此前一直忽略的。

  小說結尾處的主人公,是帶着歡樂和欣慰離開的。我也從一開始的旁觀者角色,慢慢深入到她的內心,開始喜歡她、欣賞她、懷念她。小說中七日重生的經歷讓我們每個人重新審視生活中一個個平凡卻重要的時刻,思考我們希望記住的事和希望人別人記住我們的事。雖然主人公死了,但那些時刻真實存在過,那些她為之付出努力的事,會永遠留在她的家人、友人們的記憶中。

  生命和脆弱,你根本不知道我們是否還有明天。有很多很多事情我們都沒做,有很多人我們都還不懂得珍惜,有很多話我們還沒有講……有很多很多……如果到死去的那一天我心懷着那麼多遺憾離開,那麼我會很不甘心。如果死去的那一天沒有人為你流淚,沒有人懷念你,那是何等悲哀埃只要我們還活着,我們就應該時刻反省自己,不要讓自己有任何機會留下遺憾。

您正在瀏覽: 優秀讀書隨筆
網友評論
優秀讀書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