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生第一》800字讀後感

《學生第一》800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學生第一》800字讀後感

  又是一年寒假,又是一年新春。在這個假期中,學校推薦老師們閱讀李希貴老師的着作。對於李希貴老師,我曾經有所聽聞,一看他的簡歷,不由得感嘆真了不得——李老師曾經是山東省濰坊市教育局長,兼任國家督學。這樣一個在教育行政部門呆過,又督導過學校工作的教育家,會寫出怎樣的着作呢?帶着好奇心我只用了一個晚上就讀完了《學生第一》這本書,感觸頗深!

  在《學生第一》中,北京十一中的學生們那種自信陽光、活潑向上、熱情智慧的精神面貌深深刻在了我的腦海中。在豐富的校園活動中,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孩子們更加熱愛生活,激發對各種領域的興趣。校園機會榜,學校的開學護照,學生出版社,學校裡面開公司,校園吉尼斯,校園潑水節……不得不感嘆這些活動創意十足,每一種都對學生健康成長起着不可忽視的促進作用。身為一名教師,我認為喚醒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認識到自己的潛能,是對教育者最高的要求。那麼如何做到這點,最基本的還是從自身出發。多思考教育方法,而不是一味的灌輸知識,有時候好方法可以事半功倍。言傳身教從古講到今,而《學生第一》中着重強調的是通過改變教育方法,寓教於樂,使學生們願意學、樂於學。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向書中學習,多想想我應該如何設計有趣的課堂、有趣的問題,引起學生的興趣,調動孩子們的主觀能動性。不壓抑孩子的天性,培養孩子善良的童心與旺盛的好奇心。當學生有了求知慾,就非常利於當堂課的學習,同時對這門學科以後的教學打下良好基礎。

  培養有自己想法的學生,是《學生第一》裡面北京十一中的育人目標。給我深刻印象的是書中關於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堅守自我的教育理念,非常富有批判精神。這是一種辯證的思維方式,本來世界就不是非黑即白的,而孩子們在中學階段恰恰處於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時期,教會他們在讀書時有自己獨立的思想,符合“授人以漁”的教育目的。曾經看過一句話這樣說:一般的老師,讓學生沒有問題;優秀的老師,讓學生不斷提出新的問題。形成問題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學生在獨立思考的過程,然後,老師與學生共同探討、上下求索,讓學生在快樂和經歷中健全自己的人格,尊重別人的想法,學習新的知識,讓學生快樂着並成長着!

您正在瀏覽: 《學生第一》800字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生第一》800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