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差異教學策略》讀後感

《差異教學策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差異教學策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語文教學

  《差異教學策略》讀後感------精心備課、打造高效課堂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首詩富於啟發而又歷久彌新,意境深遠,以源頭活水比喻為讀書學習,告誡我們:要不斷吸取新知識,才能有日新月異的進步。為更好貫徹落實新課程理念,提高自身素質,我拜讀了 王金霞博士的《有效課堂教學的實施與策略》,這本書打造了有效課堂的新視角,以精闢的見解,生動鮮活的例子,帶着我們從一個全新的角度體驗了“有效”的含義。頓覺茅塞頓開、受益匪淺。

  本書中,我最感興趣的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多維度備課的環節,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過去自己寫教案,一般就是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重難點、教學準備和教學過程的設計上去撰寫,備課主要存在的問題是:對新課程理念認識還不夠深刻,面對新教材、新課堂、新學生感到彷徨;教學信息資源有限,備課視野狹窄;課時多,備課時間有限,備課不夠深入。而細讀了《新課程有效課堂教學行動策略》后,結合《隆化縣中小學教學常規》卻發現這樣的備課,這樣的設計只是新課程有效課堂教學行動策略中的多維度備課的一個方面。多維度備課包括備學生、備課程、備情景、備自己、備設計。

  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沒有學不會的孩子,只有教不好的教師。”在新課程理念下,讓學生學有所獲,在學習中享受到樂趣,這就要我們在備課中下功夫,盡心備好每一節課。

  首先是備學生, 了解學生的內在特點、年齡特點、生理特點、心理特點,充分備學生實際需要,尊重差異,了解學生的外在因素,包括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環境並充分估計。從備課理念上要打破傳統教學的“一刀切”教學觀的束縛,為實施“分層教學”、“分類施教”、“個性化教學”做好準備。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情趣和學習動力,把情緒調整到最佳狀態,

  在備課中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學生的雙基水平,用新課程理念的教學形式和方法,切合學生實際水平和需要,尊重學生的差異性,來實行分層教學。要用動態的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充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能動性;要客觀地分析、研究學生,相信學生的能力,用激勵性評價來激發學生樹立自信。

  備自己就是備課時自我反思、自我認識、自我評價的一個過程,說具體點就是備自己的教學策略,升華教學,追求美的境界。備自己的教學風格:弘揚個性,培養機智,塑造特色。備弱點: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備自己就是認識自我,長善救失。還要備期望:關注差異,全面發展。備自己的形象:有效體現情感態度價值觀。轉變觀念,認真對待,在教學意識上高度重視三個問題:穿什麼衣服貼近新課程的意義?理什麼髮型更能體現教師的個性?課堂形象是否符合教師行為規範?當然行動上更要精心準備。更重要的一點是還要備自己的課堂話語,包括語言風格、話語技巧等。

  最後,我想用我們新時代的教育家魏書生先生的話語來結束:一個教師,要緊的不是忙着用這種教法去否定那種教法,不是證明多種教學沒有道理,更不是糊塗地照搬某種教法到自己的課堂上,不加任何改變就用,我們應當像蜜蜂一樣,在教法的百花園中,到處採集有用的花粉,回來以後,釀造自己課堂教學的蜜。

您正在瀏覽: 《差異教學策略》讀後感
網友評論
《差異教學策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