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一)

  我最佩服的人是:王允,因為他為了不讓董卓篡位,並用王允府中的一位舞女—貂蟬去誘惑董卓和呂布,讓他們自相殘殺。呂布見了美人,心中很開心,王允便答應貂蟬和呂布的婚事。後來又把舞女介紹給董卓。這樣,父子倆便鬧起了矛盾,開始自相殘殺。後來,呂布便把董卓給刺殺了。我覺得王允的智慧值得我們大家去學習。

  我最鄙視的人是:孟達,因為他覺得文帝去世之後,文帝的結交好友也相繼去世,心中很不安。之後,他便與蜀國的諸葛亮有了聯繫,結果被司馬懿知道了,心宗更驚慌了。司馬一邊在幾十天後進軍,攻打孟達的新城。十六天之後,孟達便被司馬懿給處死了。我覺得做人要踏踏實實,不能和孟達一樣。

  我最同情的人是:班固,因為他為了完成父親給他的“任務”,他不分晝地寫《漢書》。當他正專心致志寫《漢書》的時候,就遭遇了和司馬遷一樣的事情。但他並沒有放棄希望。在明帝讀《漢書》是,發現了他被誣陷,便把他放了出來。像這樣能夠堅持寫書的人已經很少了,所以我很同情他。

  我最惋惜的人是:華佗,因為華佗為了很多人治病,大家都稱他“神醫”。他和曹操是同鄉,曹操聽說了華佗的醫術,便請他來為自己治頭風病,華佗治好后,曹操便下令讓他留下,可以為華佗不肯,就被處死了。我覺得華佗不肯留下來是有苦衷的,而曹操卻把他給殺了。不但華佗死的很冤,而且連醫書也沒能留下,真是太可憐了。

  我最憎惡的人是:曹丕,因為曹操已經封他為太子了,他在繼任王位后缺野心變大了,為了不讓弟弟們搶奪他的位子,就讓他們回到自己的領地。就因為有一次曹植在酒後罵了他的使者,所以想把他處死。可是,曹丕達到了曹植的要求,便免了死罪。曹丕這種人就是貪得無厭,令人憎惡!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二)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是人類精神的食量。好的書可以引導我們人生正確的道路,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快的學習,少走彎路。

  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發生了許多歷史事件,湧現過許多優秀的人物。而《中華五千年》這本書則把這些事和人描寫的更加的淋漓盡致。它概括了中國遠古至辛亥革命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及各時期的科技、文化、藝術和經濟,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更加透徹的了解中國的載體。

  當我打開了遠古的歷史,五千年的歷史盡收眼底。聖人款款而來,岳飛的忠誠,諸葛亮的智慧,夸父的執着等等。一代代風流人物的精神讓我崇拜。這是中華人民的驕傲也是中華民族的自豪。

  這本書以上自遠古傳說,下至辛亥革命。概括了各個時期的所創造的燦爛輝煌的文化。

  看着看着,我的視線里突然溜進一個人物----諸葛亮。諸葛亮是一個充滿智慧的人。他神機妙算、聰明絕頂。《草船借箭》是個很着名的故事;其中有一個章節;內容講的是周瑜讓諸葛亮在十天之內打造十萬枝箭。諸葛亮動用了他的智慧,算出三天後必有大霧,所以馬上回答:“都督不用十天三天就給造好。”三天後大霧來臨,在曹操的軍營前敲鑼打鼓。曹操以為是敵軍乘大霧來襲,於是下令放箭,不一會兒功夫草人身上長滿了箭。等大霧散去,曹操方知上當。諸葛亮滿載而歸。讀到這裡我不由得為諸葛亮的足智多謀所折服,他的聰明令人難以想象,他的智慧怎不能讓人感到驚訝!

  我還讀了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的故事,讀到了《天津條約》、《北京條約》、《中俄璦軍條約》的簽訂。讀到了慈禧太后奪政權,捕八大臣,勾結入侵者,毒死東太后,讀到了榮祿的出賣,導致戊戌變法的失敗,讀到了。

  這本書讓我讀到了許多歷史的知識,甚至以前不了解的知識。我敬佩諸葛亮的智慧,痛恨清政府的腐敗、懦弱!

  中華五千年;讓我們以千年為鏡,審視自己,改造自己。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三)

  寒假裡,老師在好書推薦里發了幾本新書,其中令我最最感興趣的就是那有五千多年歷史的中國上下五千年這本書,這是一本記載我們中華民族在漫長歲月中創造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這五千多個大大小小的故事生動記載了中華民族的閃耀光輝,在漫長的歲月里發生的許許多多的故事。有記載文物的,有記載人為的等等。

  這些大大小小的故事中令我映像最深的是屈原投江的故事,這個故事講述了大約在公元前三四零年的戰國時代,屈原出生在楚國的一個貴族家庭里。他青少年的時候就非常聰明也非常有才幹,進楚國朝廷不久,便被受欣賞,當了宰相這一類的大官。但是屈原實行政治改革的想法始終不能實現,終於被免職流放出去。他在流放途中,走遍了現在湖南、湖北的許多地方,寫下了不少愛國憂民感情的詩篇。後來楚國滅亡了,屈原心中有說不出的苦,便來到汨羅江邊,抱起一塊石頭,縱身投入江里自殺了。讀了這個故事讓我感到屈原的愛國之心,表達了屈原對楚國的熱愛,體現出了他對理想的不懈追求和為此九死不悔的精神。他真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他就是屈原,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中國上下五千年是一本值得我們去讀的一本好書,它成功記載了五千多年的歷史,這一個個精彩的小故事陪伴了我一個假期,我推薦大家去讀。

您正在瀏覽: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