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後感

《昆蟲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昆蟲記》讀後感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

  《昆蟲記》讀後感

  ——譜寫昆蟲生命的詩篇

  班級:七.二 姓名:都曉薇

  對於昆蟲的熱愛,無法抑制,甚至失去青春;對於大自然的依賴,無可制止,甚至居住深山老林之中。可能對於自然界中最最崇高最最高尚的舉止,便數以萬計的體現在生活上了。這便可顯現出自然的魅力,來吧,讓昆蟲的可愛跑入法布爾的世界里去吧!

  ——題記

  伴隨夜晚檯燈的光,我靜靜地坐在書桌旁,守候着這本我已經讀過一些遍數的《昆蟲記》,一個人用了他畢生的精力,來傾注的書,不愧是巨著,更堪稱是奇迹了吧。在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可正缺少的就是這種為了愛好,付出巨大心血的人。是,法布爾呢,的確是我們應該學習的榜樣,他的《昆蟲記》,更是值得我們去欣賞一下的,去了解那些鮮為人知的知識,去開闊自己的視野吧……

  這本書寫出了昆蟲世界的無窮奧妙,或許是因為法布爾的描寫方法運用得恰到好處吧。其實這本書全部運用的是散文的形式,它生動形象地寫出了昆蟲的本性與習性,裡面夾雜的幽默不時惹人捧腹大笑,對於同伴的離去,不時讓讀者的眼淚奪眶而出,潸然淚下。各種不同種類的昆蟲在不同場合的反應也描寫得惟妙惟肖,真是不禁讓人佩服起法布爾在文學上的功夫了!

  在世界上,有太多太多關於描寫昆蟲的“介紹文”,可為什麼偏偏他的《昆蟲記》聞名於世呢?我想大家與我一樣,在讀書之前,一定有這樣的新奇吧!在大家還沒讀之前,我先幫大家解決解開這個疑團。

  其實,原因很簡單,它不僅是在單純的描寫昆蟲的自然生長過程,另外也包含了一種父母對於子女的感情在其中,這想必也是能感動讀者的原因之一吧!他的筆上功夫也是技高一籌,瞧瞧那生動滑稽的語言,細膩絲滑的筆觸,完全能將你帶入一個全新的昆蟲世界,讓你不禁大開眼界,發出驚嘆聲!

  還有一個致命的強點,就是這本書中的昆蟲都運用了擬人的手法,將它們賦予了人的情態與心理感受。在他的筆下昆蟲彷彿個個都有靈魂似的,它們也會像人類那樣煩悶不安,也會有忍耐極限,也會有七情六慾……當他在寫昆蟲們以冷酷的大自然為背景的各種搶奪戰中,所有人都被它們的行為深深打動,有時也為之一震。但同樣所想到的是,克服困難而積極進取的精神,為同伴的安全而將自己的生死置之於度外的偉大、博愛。

  這本書的寫法也十分獨特,既是一部觀察昆蟲所著的介紹文,又是一部文筆優美的散文作品,但是,這兩者卻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天衣無縫,可謂是科學與文學兩個領域上的巨著,並且,作者筆下的昆蟲及其環境都有一種深藏不露的詩情和意境充滿其中。

  正如當代作家曹文軒所說:“一本好書,就是一輪太陽。一千本好書,就是一千輪太陽。燦爛千陽,會照亮我們前行的方向,也會讓這個世界所有的秘密在我們面前一覽無餘的展開。”是啊,的確,這是一本好書,它不僅教會了我一些關於昆蟲方面的知識,還同時授予了我們許多人生的啟迪。我們何嘗不去精讀一下,體會它其中的樂趣與智慧呢?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