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600字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600字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600字

  文/謝思嘉

  在十九世紀末,一部堪稱科學與文學完美結合的典範誕生了,那就是法布爾在荒石園中完成的《昆蟲記》。

  這是一部不朽的亂世佳作,它不僅滲透着對生命的敬畏,而且蘊涵著一種追求真理的精神。

  說到《昆蟲記》,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作者—法國偉大科學家法布爾。他的心中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愛及對萬物的讚美。正是這種原因使得他以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和習性。在其樸素的筆下,一部嚴肅的學術著作如優美散文,我們不僅從中獲得知識與思想,而且閱讀本身就是一次獨特的審美過程。

  《昆蟲記》整本書都在介紹不同昆蟲的不同習性及捕食方式,像勤勞的蜂、漂亮的蛾、笨拙的蟲等自然成了它的主人公。就這樣,我隨着法布爾一起去認識昆蟲,又一起被感動,被震憾。

  《昆蟲記》中固然有弱肉強食、骨肉相殘,但母愛是不朽的主題。蜘蛛是一種令人恐懼的生物,一提到它,許多人都會毛骨悚然。可是你看法布爾的描寫“園蛛使出一身驚人的本領為自己的卵造了美崙美奐的住宅,但它時日無多了……狼蛛將它的珍寶拖在身後,無論白天黑夜,一刻都不離身,它護子的那股氣勢讓旁觀者望而生畏……”。讀着這些文字,我分明看到了一個個慈祥、充滿愛心的蜘蛛媽媽。

  連法布爾都不得不說:“毫無疑問,這的確是真正的母性之愛。”

  當我繼續閱讀《昆蟲記》時,我看到法布爾細緻入微地觀察毛蟲的旅行;不顧危險捕捉黃蜂;我看到他大膽假設、謹慎實驗,一步步認真推算高鼻蜂毒針的作用時間和效果;螢火蟲的捕食過程;捕蠅蜂處理獵物的方法;孔雀蛾的遠距離聯絡……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數據,分析原因,馬上設計下一次。他那嚴謹的態度、認真的精神、勤勉的作風,着實令我嘆服。

  這本書從人性觀照蟲性,以昆蟲的本能、習性、活動、婚戀、繁衍至死亡無不滲透着人文關懷;並以蟲性反映社會人生,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難怪魯迅稱之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昆蟲記》使我眼界開闊了,看問題的角度有所改變,理解問題的深度也超越以往。讀完此書,我最深刻的體會是:生活乃寫作文之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后認真思考,並加以驗證,才能了解世界的奧秘。我相信,這個體會讓我一生受用。

  (2012)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600字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800字,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