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瓦爾登湖讀後感

瓦爾登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瓦爾登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瓦爾登湖讀後感

  梭羅在他的整本書的第一句話裡面就提到了孤獨:“當我寫後面的那些篇頁,或者後面那一大堆文字的時候,我是在孤獨地生活着……”他將他的孤獨與自然深深的結合在了一起,並從中升華出了一種健全、寧靜而滿足的感情。

  自然,與之的親近,我認為就是對於精神層次的一種提高,它作為為精神享受提供場所和基本條件的一種必要條件而存在。在“物質篇”中,我曾經用與自然的親近來說明了一些問題。

  梭羅說:“我並不比瓦爾登湖更寂寞,我倒要問問這孤獨的湖有誰做伴?然而在它的蔚藍的水波上,卻有着不是藍色的魔鬼,而是藍色的天使呢。太陽是寂寞的,除非烏雲滿天,有時候就好像有兩個太陽,但那一個是假的,上帝是孤獨的。——可是魔鬼就決不孤獨……我並不比一朵毛蕊花或牧場上的一朵蒲公英寂寞……”

  我很能理解他這種沉浸於自然中的,孤單但是充實的感覺。我常常幻想着,在我工作之後,我應該這樣度過我的周末:騎車一輛車,就好像美利達的公爵那樣的,當然實際的情形是,什麼樣的車無所謂,足夠好騎以至於我能夠達到我所要去的地方並且返回就好;我的背包中裝的是相機和書籍,以及簡單的食品。每個周末我希望能夠有這樣的一天,無論我怎麼忙,怎麼需要在這個世界打拚,儘管我已經做好了這樣的準備,但是我還是希望我能有這樣的一天時間,這樣的一天我能夠騎車來到一個親近大自然的,無比寧靜的地方,我能夠在那裡盡情的閱讀,盡情的和和歡快的鳥兒,天真的花草們做伴。我是那麼想的,我想那個時候我一定愜意得要瘋掉。我在屬於我的天空下用我自己的方式記錄一切,可能的話思考一切,放鬆一切。

  我大約在很小的時候就顯現了對於這種生活的嚮往。我認為我即將描述的這些生活的一些細節和梭羅先生所經歷的有某種程度的相似,並且如果你也恰好這麼認可的話,我會覺得非常的榮幸。

  外婆家是在山區的,印象中我大約10歲那年,曾經在那邊住過一段時間。那段時間中某些事情我還有着隱約的記憶:我常常一個人跑出去,來到山上,我能夠在那裡呆很長的時間,以至於家裡人找了好幾個山頭。我沿着山上的小路上去,在山上的石塊上一坐就是幾個小時,仔細的觀察那些石塊,以及石塊上活動的巨大的螞蟻,看着他們來回的繁忙的奔波,拖動比自己身體大好幾倍的樹枝或者小果子,在我回想的時候,我仍然覺得那是最迷人的景象。

  大約在我十八歲的時候,我又曾到那邊住了幾天,那個時候我認真的尋找了我當年去過的地方,包括一片竹林,包括一個從山底穿過整座山的地洞,包括舊時地主在山上石頭中開出來的居室。還包括那個山坳間巨大的水庫,那波光粼粼的水面使我立刻就想起了瓦爾登湖。還有等等的一切,我和我的表哥一起走遍了那邊所有的地方。我們沒有更多的交談,我們只是從一個地方走到另一個地方,然後興奮不已。我們甚至覺得更多的言語完全沒有必要,那個時候一個眼神可能就能彼此交流。

  後來我又曾獨自上上過一次,由於孤身一人,沒有任何裝備,我被警告千萬不要偏離山上的小路而進入到叢林中,然而事實上,我還是那麼嘗試了。你能想象一隻野兔就從你身邊越過的情形,那時候我興奮不已。事實上這裡的叢林變得更加危險了,在我還小的時候,由於對於山林的破壞,這裡已經沒有野生動物了,但是等我這次重新回到那邊的時候,這裡野豬,狼等動物已經回來了。我為他們的回來而感到興奮。我曾經一次在暴雨前的水庫邊上觀察過,我看着水面不停閃現的魚兒起來透氣而引起的水暈,他們讓我感到寧靜而且舒暢,完全沒有暴雨前的壓抑,我覺得那個時候我能夠忘掉一切。

  然而這樣的生活畢竟不多。這是寂寞的生活,然而充滿了寧靜之美。我常常認為,自己一旦回歸這個社會,便必然能夠做到適應自如。事實上如此。儘管梭羅先生的論斷是“社交往往廉價。”但是我認為一旦需要,我還是能融入這個社會,不僅是融入,而是很好的融入。我離不開我的朋友們。提到的這一點,是我和這位梭羅先生的不同。我曾經和我的朋友們暢快的環東湖,我們在湖邊的長凳邊上看夕陽,一起領略這城市喧囂中的一絲寧靜和蒼黃之美。

  我上面所說到的那種孤獨,很多程度上是身體方位上的,因為我有支撐我的信念,我有讓我平靜的理由,我有和我交心的朋友。於這樣的情況下,我的孤獨來的那麼自然,而且沒有掩飾,卻能給人愜意的感覺。或許你會說,在那樣的情況下,一個人,總想找人親近一下的吧?那是一定很寂寞的,特別是在下雨的夜晚。梭羅說:“怎樣一種空間才能把人和人群隔開而使人感到寂寞呢?我已經發現了,無論兩條腿怎樣努力也不能使兩顆心靈更相接近。”我想說的是,我們不能孤獨了我們的心。感情的付出會使你在這個社會永遠不會被人遺忘。讓人難受的孤獨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在浩浩人群當中,你卻找不到自己立足的位置。你找不到說話的人,你在一個無比熱鬧的地方,卻無法有心靈的交流——無論是和人還是和自然,你的心靈都沒有交流,那才是讓人無法承受的沉重的放蕩而遭人鄙棄的孤獨。

  我打算把這個話題說得更為深入一點。印象中,尼采曾經說過:“孤獨,你配嗎?”這句話明顯在肯定孤獨的層次。孤獨,好像不是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和領會得來的。因此,在這個時候,我想把上述大部分關於孤獨的描寫,定義為寂寞的意思,至少,那個意思也是介於寂寞和孤獨之間的那一部分,而某種程度上不能考慮為孤獨。我不願意自己顯得過於形而上。這是我處於自己卑鄙的心理在進行誘導。

  我想引用曾經看到過的有人關於此的描述:“無聊、寂寞、孤獨是三種不同的心境。無聊是把自我消散於他人之中的慾望。寂寞是自我與他人共在的慾望。孤獨是把他人接納到自我之中的慾望。……一顆平庸的靈魂,並無值得別人理解的內涵,因而也不會感受到真正的孤獨。孤獨是一顆值得理解的心靈尋求理解而不可得,它是悲劇性的。無聊是一顆空虛的心靈尋求消遣而不可得,它是喜劇性的。寂寞是尋求普通的人間溫暖而不可得,它是中性的……‘我孤獨了。’啊,你配嗎?孤獨者必不合時宜。然而,一切都可以成為時髦,包括孤獨。”

  因此,無所謂寂寞和孤獨了,就我來講,不必理解得那麼深刻。寧靜而充實的心,淡漠於權勢金錢之外,享受自然給我們心靈的每一次洗禮,那麼寂寞也好,孤獨也好,都如珍藏在心靈深處的美酒,那一定是清香撲鼻的。

  結束語

  就我有限的閱歷來講,我仍然極力推崇《瓦爾登湖》。我不必再在這裡說更多了,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真的寫過讀後感,因為我已覺得自己說了很多。如果硬要做一個總結的話,那就是:認真的思考自己的生活並努力知道自己所追求的,然後為之努力;理智的看待物質,放低生活的重心,因為生命還有很多值得珍惜的東西;保持寧靜自然的心,親近自然吧,那裡才是人類最終極的家園。

  篇二:瓦爾登湖讀後感

  前幾年很火的一部書《瓦爾登湖》,是一本書城大肆宣傳,書友會極力推薦的一部書。很碰巧的是我們學校有書商經常來賣書,書海中我恰好看見了它就買了下來。雖說支持正版是對一部書作者的尊重,雖說韓寒在文章里一再強調,這年頭光靠賣書賺錢的作者可以餓死。再有就是出版業非常不景氣,txt下載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中國的盜版業十分發達,書做得都快趕上正版了。一本10元,正版動則25,厚點就更貴。所以,我也顧不得了,一口氣每次都能買個七八本。

  好了,廢話少說,進入正題。這是一本以作者第一人稱來描述的小說。目前我看到的篇章為止宣傳了極簡主意。他說他自己住到了瓦爾登湖邊得一個自製小屋,過了兩個月相對脫離城市的極簡生活的一些感想。文中非常強調原始,人類的本來狀態。說人類的第一需求便是保持身體內的溫度。由此,衣物誕生了。他看過相對原始部落的人,光着身子,卻箭步如飛的遊盪在大自然中。而一些人,穿着衣服,烤着火卻依然哆嗦。究竟衣服是文明的誕生物,還是一種人類脫離了原始之後給自己的負擔。

  當然我並不是說大家不穿衣服就是好的,因為這個人類的文明世界里,衣服不但可以閉體,還是身份的象徵。只是,如果我們去過一下比較自然的生活,可能是相對農業化得生活。你就會知道哪些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哪些,是不必要的東西。

  所謂不必要的東西。我不得不對自己開始了懷疑。我的衣服,我的護膚品,化妝品。我的數碼產品。啊!讓我丟棄,讓我不追求,簡直比把我關在小黑屋子裡還難受。

  衣服,我曾經想過一個假設,如果我出去旅行,不小心丟失了一箱衣服,特別是夏天的一箱。簡直可以讓我痛心疾首。原因是,這年頭衣服不好挑啊,不是很有錢,就得在平價品里挑出自己所愛。花了我十分多的精力,再有就是我父母對我比較寵愛,我平價牌子幾乎被我收入囊中,其中我最愛的就是vero moda,一條牛仔褲也算不便宜了。你叫我丟一箱衣服,真像是丟錢啊。再有,如果叫我去重新買,那我更糾結,我的那些經典款還得挨個挑。就好比你做了一份卷子還得重做一遍。想到我都會覺得讓人無比糾結。

  護膚品之類的我也不是特別有錢,只能買些平價的。俗話說不求貴,適合自己就是最好的。想來這段時間痘痘也不長了,我的皮膚狀況也趨於穩定。所以,不會像以前那樣,盲目在網上尋找高口碑產品,然後糾結個幾個星期,不斷的磨,讓自己勢必得到。化妝品也是一樣的態度。不過,彩妝就好比顏料,人臉就好比畫布。多買幾個顏色,在雜誌上學會更多不同風格的妝容,在“畫布”上折騰一番還是讓我們這種愛美小女生開心的一件事。切忌,每個人可以是自己最好的彩妝師。了解自己做到揚長避短是很重要的。

  最後就是數碼產品,我家的兩台電腦,我的psp,我的智能手機。我的索尼耳機,高音質音響。讓我充分體驗了一句話“科技改變生活”。我們又不是原始人,享受一下人類進步的發展物有什麼不好。

  所以總結出來結論。我不是原始人,中國的國情跟小外國人不一樣。非誠勿擾有一期一個小老外家裡特別有錢,但短片里放的他家有很多用廢棄物做的東西,女嘉賓們就很排斥了。她們不知道這小老外的父母是銀行家。這只是國外的生活方式。

  凡客總裁前段時間做了個採訪,他說:凡客的原料,做工的嚴謹跟在中國的LV工廠的東西是一樣的。為什麼LV那麼貴,而且還那麼暢銷。我想着就是個虛榮的問題。不是說虛榮是什麼不好的東西。我總覺得某些貴的東西,他是有價值存在的。也許一件衣服的料子普通,但做工,剪裁好的話就可以讓人看起來更有精神。可是凡客的做工跟LV是一樣的,設計在我看來也不錯。

  這就的出了一個結論,奢侈品可以少買,日本哪些看以來卡哇伊而無用的可以少買。生活,只要足夠便行,量力而為。這不僅可以對大自然造成不必要的浪費,也可以幫助我們做一個純簡的人。

您正在瀏覽: 瓦爾登湖讀後感
網友評論
瓦爾登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