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書筆記

昆蟲記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昆蟲記讀書筆記 標籤:昆蟲記 讀書思廉

  法布爾昆蟲記讀書筆記

  我了解的法布爾

  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一位用心去觀察用愛去體會的科學家,他像哲學家一般地去思考,像藝術家一般地去觀察,像詩人一般地去感受和表達,這就是寫出了《昆蟲記》的法布爾先生,這部《昆蟲記》讓世界響起了一片讚歎聲,並且這片讚歎聲響徹了100多年,直到今天。

  法布爾先生童年時坎坷的,他出生在法國南部的一戶農民家裡,爸爸能言善辯,媽媽善良仁慈,可是他們家很窮,小小的法布爾被送到祖父母家寄養,7歲時才回到爸爸媽媽身邊,在村裡的學校上學,條件非常簡陋,教室還當做廚房、卧室用,教室外面就是雞窩豬圈,這樣的環境一點也沒影響法布爾的學習。他14歲的時候,就外出工作,在鐵路上做苦工,在街上上賣檸檬,經常在外面過夜,但沒有放棄對知識的追求,從未中斷過自學。終於,在十九歲時考進了師範學校,獲得了獎學金。

  當了中學教師后,他對昆蟲的興趣更為濃厚,數十年如一日,冒着嚴寒酷暑,去觀察昆蟲,放大鏡、筆記本、鉛筆從不離手,一邊觀察一邊記錄,在觀察中不懂就問,沒有把握就再進行試驗,試驗中他就更加仔細了,而且,多動腦,勤思考,他的這種精神也震驚了全世界。

  法布爾先生有幾句名言,比如:

  學習這件事不在乎有沒有人教你,最重要的是在於你自己有沒有覺悟和恆心。

  決不可自暴自棄……開步走吧,只要走,自然會產生力量。

  我覺得法布爾先生是一位非常有愛心,意志堅定、執着的科學家,他為了捕捉一隻小蟲,常常喘着氣跟着蟲子奔跑,有時候,為了不損傷蟲子的腿或翅膀,他寧願自己絆一跤。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先生高尚的品質和執着的精神,熱愛大自然、熱愛生命,勤奮學習,勇於探索!

  一《蔬菜大食客---菜粉蝶》

  特點:翅膀上的黑色斑點淡的是雄的,翅膀上黑的斑點顏色深的是母的。如果一隻雄的菜粉蝶喜歡一隻母的菜粉蝶,就在母的菜粉蝶身邊飛來飛去,菜粉蝶沒有可以攻擊敵人的武器,只能自己提高警惕。

  習性:菜粉蝶的幼蟲喜歡吃又大又嫩的捲心菜,成了人類的害蟲,在人類還沒出現以前,吃野生捲心菜,野生捲心菜莖很長,葉子又硬又窄,味道又苦又澀。菜粉蝶喜歡吃油菜花、白菜花和蘿蔔花里的花蜜。

  問題:為什麼菜粉蝶的幼蟲被小繭蜂蟄了一下沒有感覺?

  讀後感:

  菜粉蝶的成長也不容易啊,要蛻4次皮,成了蛹,5歲的時候變成了蛹,再過一段時間才能變成蝴蝶。

  菜粉蝶的幼蟲和菜粉蝶太不幸了,菜粉蝶幼蟲的敵人是小繭蜂和赤眼卵寄生蜂,還有黃金小蜂。菜粉蝶的敵人是螳螂、鳥和蜘蛛,我想菜粉蝶和菜粉蝶生下的幼蟲再大一點,身上有攻擊對方的武器,就能好活一點。

  二、《神秘的隱士 蠍子》

  特點:蠍子分為兩種顏色的,一種是黃色,一種是黑色,蠍子的尾巴特別長,像一排彈珠連起來的樣子,最後一個的“彈珠”有一個朝上彎曲的地方,最頂端有一個窟窿,尾巴彎曲的時候毒液就會從窟窿里滴出來,刺到其它動物的時候那隻動物就會死掉,一隻蠍子有八隻眼睛。他們可以爬上筆直的牆壁,黑蠍子還可以爬上兩層樓高的建築物。公蠍子的腹部平整,而且很瘦小,母蠍子體型就比較大。他們挖洞的時候不用大鉗子來挖土,因為鉗子是用來打仗、運食物和摸路用的,用腿把土挖出來,再用尾巴把土退到後面。母蠍子生孩子的時候飯量不較大,通常會吃掉自己的丈夫。剛出來的蠍子是白色的,剛生下來的蠍子到脫皮的時候都不吃飯,脫一次皮才能變成黃顏色或者黑顏色的。

  習性:喜歡生活獨自居住,太陽溫暖的時候喜歡把背看在自己的房頂上,在冬天的時候似乎就不出來,他們在飽餐一頓后可以好久不吃東西,在春天的時候生孩子,快生孩子的時候心情很煩躁。有的食物他不會一口吞下肚,他喜歡慢慢嚼,嚼上好幾個小時,那個動物就被嚼成了一個皺巴巴的球,為了不讓渣子卡到喉嚨里,就用大鉗子把他拿出來扔掉,不管有毒沒毒,都可以吃。

  問題:為什麼蠍子吃了有毒的動物他不會中毒?

  讀後感:蠍子應該變得再大一點,厲害一點,這樣,其他昆蟲就不敢嘲笑她了,比如說菜粉蝶和黃鳳蝶,它們一會鑽到毒王大蟹子底下,一會在她嘴巴旁邊不停地拍打翅膀,我也替毒王生氣,毒王應該好好的把它們教訓一頓,讓它們知道蠍子有多厲害,這樣,它們就不會惹毒王生氣了。

  閱讀題目:《裝死專家—布甲》

  特點:黑色布甲,身影尤其醒目,個子特別高,身長35毫米,身穿又黑又亮的盔甲。有那無堅不摧的大顎和鋸齒狀的前腿,性格非常殘暴,力氣也很大。生活在海邊了,住在三十厘米的洞穴里。喜歡吃鼻涕蟲,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鼻涕蟲,年紀比較大的鼻涕蟲對他們來說特別筋道好吃。

  習性:從來不吃死掉的動物,有時在洞口上鋪一下草,如果有一隻不長眼睛昆蟲,黑色布甲就會把它拖進洞里吃掉,美美的飽餐一頓,如果有一隻也是布甲,但是種類不一樣,也是死到臨頭,如果有一隻鼻涕蟲出現的時候,黑色布甲就會放掉手裡的獵物,吃掉鼻涕蟲。如果自己有危險的時候,就會一動不動的裝死,會做出把腿縮起來、肚子朝天和身體僵硬的樣子讓敵人以為他已經死了。

  問題:為什麼黑色布甲有時也要吃自己的同類?

  讀後感:黑色布甲太可惡了,他見了什麼昆蟲都不放過,不管餓或飽,都要進肚裡,我真希望他是吃素的,不過他很守承諾,他在信上寫着:我保證絕對不傷害前來談論的夥伴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