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苦難輝煌》讀後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苦難輝煌》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苦難輝煌》讀後感

  ——做民族脊樑,樹民族棟樑

  讀《苦難輝煌》,就是在讀中國的苦難史,讀中國的輝煌歷史。我們觸摸的是厚重的中國歷史,思考的是中國的未來。

  苦難之後是輝煌,不經歷苦難,哪裡來輝煌?金一南先生的這部《苦難輝煌》是一本用戰略思維、戰略意識點評歷史的書,是第一本可以作為大散文欣賞的歷史圖書。它向我們再現了一幅20世紀20至30年代中國革命歷經磨難挫折走向輝煌勝利的歷史全景畫,讀後頗有感觸。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對長征的一番評價:“講到長征,請問有什麼意義呢?我們說,長征是歷史記錄上的第一次,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於今,歷史上有過我們這樣的長征嗎?……。總而言之,長征是以我們的勝利敵人失敗的結果而告終。”毛主席的大無畏精神,偉人已逝去,迴音壁上的轟隆聲,仍然如雷貫耳。

  金一南說:“先有真人,後有真理。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使我一定要寫出這批真人。他們不愛財,不為官,不怕死,就為這個事業,為心中的主義。今天一些人可能覺得事業和主義已經沒有躲閃吸引力了,但當年的共產黨人為了心中的主義,始終抱有不變的信仰,所以我特別想寫這批真人。他們之中,很多人沒有看到勝利這一天,沒有機會評功評獎,授銜授勛,也沒有機會返回家鄉光宗耀祖。但這批人是我們這個軍隊、這個黨、這個國家真正的脊樑。”

  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昔日的戰場已硝煙散盡,一個偉大時代的宏偉畫卷正在我們面前徐徐展開。歷史是相對的,辨證的。過去相對現在是歷史,現在相對未來是歷史。我們作為後來人,正在續寫着歷史,必須接過先輩們的接力棒,跑好屬於自己的一程,做好歷史的傳承者、創造者。努力成為新時期的民族脊樑。

  作為新時代的黨員教師,我深深知道:很多工作有他的功利性,唯獨教師這個行業沒有。很多行業、事業可以失敗,教育不行。我們的學生就是社會的未來,我們作為教育者是為未來工作着,與未來同行——每個孩子的未來,眾多家庭的未來,我們國家的未來,一個民族的未來,一個民族的輝煌的藍圖要靠這些學生來繪製。

  作為新時代的黨員教師,我們首先要成為民族的脊樑,然後在工作中要努力培養民族棟樑之才。

  然而成長在電腦時代“九零后”,他們對於中國共產黨走過的苦難輝煌,可謂知之甚少。對於書中提及的堅定的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艱苦奮鬥的革命作風的理解,更多的是流於表面。如何讓學生真正理解這些,如何教育他們,肩負起歷史使命,把中國帶向另一個輝煌,是作為當代教師最重要的職責。我想,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最重要的是擁有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和積極飽滿的工作熱情,這樣可以從正面感染、教育和激勵學生。

  《苦難輝煌》一書中引了周恩來總理年輕時的一段話,讓我感受頗深:欲籌一生之計劃,舍求學其無從。然學而不勤,則又何貴乎學。是故求學貴勤,勤則一生之計定矣。人人能勤,則一國之事定矣。”我們每一個老師都用自身的“勤”去帶動身邊的學生,何愁我們的祖國不輝煌呢?

  有人把精神力量的來源歸之於苦難和勝利。苦難砥礪意志,勝利催人奮進。中國共產黨人作為中華民族的脊樑,在革命戰爭年代用一個個感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所凝結成的井岡山精神和長征精神,不正是激勵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動力嗎?在教育發展的今天,我們更加需要重溫黨的革命歷史,培養民族棟樑,積蓄讓黨的事業永葆輝煌的精神力量!

您正在瀏覽: 《苦難輝煌》讀後感
網友評論
《苦難輝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