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瑣記讀後感

瑣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瑣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瑣記讀後感

  今天是中秋短假的最後一天,中午,頂着炎炎烈日,我從書店捧回了一本《朝花夕拾》。到家后,翻開幾頁,雖說是小說,可我基本一點都讀不懂。偶然翻到《瑣記》這篇文章,感覺不那麼深奧,便讀了起來。

  一開頭,是講一位姓衍的太太,她對自己的兒子雖然狠,對別家的孩子卻好的,無論鬧出什麼亂子來,也決不去告訴各人的父母,因此小孩們都喜歡去她家,剛開始我還覺得她很民主,可看着看着就覺得有問題了,她總是慫恿孩子們幹壞事,事後又充當“老好人”的一個角色,簡單的說就是“虛偽。”譬如,她慫恿孩子們冬天裡去吃水缸里結的冰,那可是在農村,一個水缸常年不打掃該有多臟啊!她還笑着說,“好,再吃一塊。我記着,看誰吃得多。”;她還鼓勵孩子們比賽“打旋子”,還從旁計着數,但當她看到孩子的大人出來時,馬上就會變換口吻說道,“你看,不是跌倒了么?不聽我的話。我叫你們不要旋,不要旋……”看到這裡,她的形象在我心中已經大打折扣。

  後來,魯迅的父親過失了,她竟然慫恿魯迅去偷錢,魯迅說自己家沒有錢,她又讓魯迅去偷家裡的首飾變賣。魯迅最終還是沒有去偷,可是不到一個月,就聽到一種流言,說魯迅已經偷了家裡的東西去變賣了,事情很明顯就是那個衍太太跑出去亂說的。

  這種表面上對你很好,背後卻捅人一刀的人,我是最鄙視的,小時候,我總覺得別的同學的家長特別好,總是和顏悅色,而我媽媽卻很兇,總是管我。看了這篇文章我才明白,其他同學的家長,其實表面上對我好的,總是和顏悅色的,卻很少有內心真正對我好,只是覺得我是客人。而我的父母,平時對我總是很兇,總是管我,這也不讓那也不讓,其實才是真正對我好。

  篇二:瑣記讀後感

  在魯迅先生《朝花夕拾》這冊散文集中,有一篇文章別具一格,那就是《瑣記》。《瑣記》這篇文章主要介紹了魯迅先生衝破封建束縛,為追求新知識,離家求學至出國留學的一段生活經歷。

  文章先從衍太太這一角色入手,回憶了魯迅先生兒時與衍太太之間的故事。文中寫了“衍太太”的一言一行,表面看來像是在誇讚她,實際卻諷刺了她的虛偽舉止。也讓我從中懂得了不能憑藉表象來判定一個人的好與壞,事情的對與錯,而是要從內心、從本質上來判斷。

  而後文所寫去學堂一事,則更是耐人尋味。文章中說的城中唯一一所中西學堂也成了“眾矢之的”。這的確說明了封建舊思想的根深蒂固,人們對新思想的不了解、不認同。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在雷電學堂求學時,校長出了個《華盛頓論》的文題,國文老師竟不知華盛頓是什麼。一天的時間都消磨在一科的學習上,滿腦子的英文或滿腦子的古文。學堂中根據等級的分別,竟然連宿舍的好壞都算在其中。好的就在人前耀武揚威,不好的就低頭不敢言語,連走路都要讓他三分。這也足見當時人們頭腦之古舊、思想之老化,人們對新思想的不接受與排斥。  文中最有趣之處當數要去日本留學之前的那兩條所謂的“經驗”,簡直是一堆廢話,沒有一點可用之處,也由此可見,封建制度使人本身的思想被深深地囚禁,怪不得魯迅先生要醫好人思想上的病。

  總而言之,《瑣記》雖提名為瑣記,但卻頗能展現那個時代的社會現象。通過閱讀此文,讓我長了不小的見識,真是受益匪淺。

  篇三:瑣記讀後感

  《瑣記》是魯迅先生的一篇散文,是《朝花夕拾》一書中第八篇文章。

  《瑣記》介紹了魯迅先生衝破封建束縛,為追求新知識,離家求學至出國留學的一段生活經歷。文章從作者切身感受出發,寫出了進化論及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思想對進步青年的影響。第九段中說城中唯一的一所中西學堂也成了“眾矢之的”。這也的確說明了封建舊思想的根深蒂固,人們對新思想的不了解、不認同。

  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作者在雷電學堂求學時,校長出了個《華盛頓論》的文題,國文老師竟不知華盛頓是什麼。這也足見當時人們頭腦之古舊、思想之老化,人們對新思想的不接受與排斥。這樣的老師,豈不是要耽誤學生的學業嗎?

  我也很痛恨那些所謂的“中國通”、“支那通”,對中國悠久文化的曲解。他們簡直是對華夏文化的污辱。當然,那些奇談怪論是肯定永遠不會被我們所接受,也永遠應該去抵制的。

  文中最有趣之處當數要去日本留學之前的那兩條所謂的“經驗”,簡直是一堆廢話,沒有一點可用之處,也由此可見中國人當時對一些外國事物的誤解。

  後面的幾段中,也寫出了當時一些新文化對青年學生的影響,和老一輩對學習新知識的不支持。

  《瑣記》可以說是哪個時代社會的一個縮影,很好地寫出了當時社會的一些現象,是一篇不錯的回憶性散文。

您正在瀏覽: 瑣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瑣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