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標籤:高效課堂 春晚觀后感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感謝學校為我們提供了李炳亭的《高校課堂22條》這本書,讀後使我感到受益匪淺。這是國內第一本從實踐層面論述“高效課堂”理論的教學工具書。作者從“途徑和方法”入手,結合新課改的理念和一線教育的實踐智慧,創造性地提出了實用系統的高效課堂“方法論”。它使我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高效課堂,如何才能做到高效課堂,怎樣成為一名在當今課改新理念下的合格教師。

  所謂高效的課堂,一定是每一個學生在每一個時間段都有事做。在新課程條件下,我們強調要關注每一個學生,不是時髦的理念,而是保證課堂高效的必需。就是在具體的一節課中學生能達到厚積知識,破難解疑,方法優化,能力提高,學習高效的境界。高效的課堂應該讓孩子們過得心情舒暢,有良好的安全學習心理環境。高效的課堂即學生學習的高效。為什麼就不可以少講,有針對性地講,把學生的作業消滅在課堂中呢?其同點是:課堂教學的目標是使每一個學生都有發展,它針對的主體是學生群體。要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通過這一節課,使每個學生個體都有所發展,課堂教學的目標才能算實現。

  即教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二者有機結合,才能出高效。

  讀後有一點讓我感觸頗深:那就是師生關係。高效課堂中的師生關係,較之傳統課堂,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傳統課堂中,教師和學生的角色是相對固定的,老師就是老師、學生就是學生;高效課堂中的教師,既是老師也是學生,高效課堂中的學生,則既是學生也是老師。他們的角色可以根據需要不斷轉換,從“官教兵”到“兵教兵”,再到“兵教官”,真正實現“教學相長”。

  傳統課堂中,教師和教材是學生唯一的知識源;高效課堂中,知識源變得非常豐富,除教師和教材外,每一位同學也都成了其他同學的知識源。

  作為一名教師,就要與學生做朋友,對孩子各種各樣的想法、探索精神給予理解接受,這就是高效課堂的一個中心:“一切以學生為中心,以快樂為根本”。只有這樣,孩子的心靈才能得到自由,舒展自我,超越自我。比如,從高效課堂的評價要求上,我們也可以看出“一切以學生為中心”的要求:傳統課堂是“地心說”,高效課堂是“日心說”。學生是“太陽”,課堂教學教師要繞着“太陽轉”轉。因此, 1、以學生的“學”評價教師的“教”。讓學生學會的課才叫好課。讓你學生學會的老師才叫好老師。2.要“三看”學生: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探究深度。一看學生在課堂上參與的人數,是100%參與,還是大於或小於100%;二看學生參與的質量,語言表達是否通順,態度是否積極認真,情感是否投入,精神是否飽滿;三看學生的預習筆記,檢查“預習”情況,以便教師可以根據學情,適時導入下一個環節,準確做好課堂決策。3、“四看”教師:一看課中是否堅持了“學生中心”;二看是否依據模式備課、上課;三看是否體現了三維目標,培養了學習能力;還要四看教師的學案、備課。

  總之,作為天底下最光榮的職業,在新理念知道下,我們教師要改變生命現狀,做一個發展的人,一個教育理念的行動者,一個敢於開拓,不斷學習進步,敢於創新的幸福的職業者。

您正在瀏覽: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網友評論
《高效課堂22條》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