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水滸傳》讀後感4篇

《水滸傳》讀後感4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水滸傳》讀後感4篇 標籤:水滸傳 春晚觀后感

  《水滸傳》讀後感1

  舒露露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

  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 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

  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着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

  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水滸傳》讀後感2

  我在這個暑假裡,我懷着一種剛毅堅強的心情去讀《水滸傳》。

  《水滸傳》這篇著作主要講了太尉高俅原本是個無賴,因為會踢球,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從此青雲直上,無惡不作。他的干獨生子高衙內橫行霸道,為了霸佔八十萬禁軍總教頭林沖的漂亮妻子,他誣衊林沖帶刀進八軍機重地白虎堂圖謀不軌,把林沖發配充軍,還想在野豬林半路把他殺死,幸虧花和尚魯智深仗義相救。又有打虎英雄武松、宋江等眾多好漢,共108人,最終都因為種種不同原因而被逼在梁山落草為寇,揭桿起義。他們舉起義旗,打着替天行道,劫富濟貪的口號,殺遍大江南北,沉重地打擊了反動統治者的囂張氣焰,張揚了人民群眾的神勇鬥志,干出了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

  我覺得魯智深給我的印象最深。他是忠與義的化身,他寄託了施耐庵對於俠義的熱烈歌頌。金氏父女正是由於素不相識的魯提轄而逃出鎮關西的魔掌。林沖正是由於萍水相逢的花和尚才在野豬林倖免遇難。這一切,都是魯智深的忠義表現。忠與義在《水滸》中,是作者所竭力唱頌的,更是貫穿這一百二十回章節的無形骨架。但忠義,在現代社會中似乎已成為了古董。它能夠直接產生效益的一面,被人們保留着,而它的忠誠與義氣、人們長久相處肝膽相照的一面,卻被丟棄了。而此時的忠義,已成為信誓旦旦的一句空話,不經世道的人天真的想法。又有誰想過,它是友誼的最高境界,是古人留給我們炎黃子孫特有的一種高貴品質。它既是精神,又是品德,更是古人為人處事的標范。但現在呢,似乎已煙消雲散了。在發達的今天,商品經濟狂潮的衝擊下,誠實、信用在人們心中已搖搖欲墜,大家爾虞我詐,得到的是大把鈔票,而丟失的卻是我們民族思想的精髓。人們擁有了一切可擁有的物質,卻將真情摯感、中國人做人的原則鎖入內心深處,何時才打開呢?

  在一百零八個好漢中,每一個都是一個不同的哲理人生,他們昭示我們無限思考。這是古人留給我們的精神財富。它永遠都在閃耀着精神世界的光輝。它也永遠給我帶來了關於思想與情感的啟迪和力量。

  《水滸傳》讀後感3

  這幾天我迷上了《水滸傳》。對,就是我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

  這本書講了北宋末期,宋江和吳用、晁蓋和一些小嘍啰們起義上了梁山。之後,吳用用計謀把許多人騙上梁山,最後組成一百單八將。晁蓋在一次站戰鬥中,被史文恭用毒箭射死後,宋江心一橫投降朝廷。但童貫、高俅、蔡京陷害宋江,讓他們去平河北田虎、淮西王慶。

  最後讓他們去和江南的方臘戰鬥,這一仗讓他們損兵折將,雖然打敗了方臘,單一百零八個兄弟也只剩下三十六個了。混江龍李俊、和童威、童猛兩兄弟不願回去離開隊伍走了。

  宋江他們回去后想當個官,結果被陰的奸臣高俅用藥酒毒死,吳用心裡很悲痛也自縊而死。這就是《水滸傳》的悲慘故事。

  這本書里的故事被現在得人廣為傳唱,如:武松打虎、魯智深倒拔垂楊柳、智取生辰綱……這些都是我最為喜歡的事件。看完《水滸傳》后我為這些英勇的戰士感到悲傷,我們大家不要學那些打打殺殺,我們應該學學《水滸傳》里英雄的勇敢,堅強和誠實。想到這些戰士的悲慘,我流下了眼淚。

  《水滸傳》讀後感4

  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總算被我啃完了,好辛苦!不過,我總算明白了很多道理.>

  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漂亮的醉拳,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他這一點讓我尤其感動.

  雖然說現在仍離內行很遠,不料卻也看出一點門道.

  魯達何以成五台山和尚

  俗話說不在高,有仙則名.五台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五台山的和尚當然並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得的,何況象魯達這樣有命案在身兇犯 看過《水滸》的人都知道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大鬧五台山的故事,至於他如何做了名山古剎的大和尚,不細心看還未必看得明白.

  魯達三拳打死鄭屠之後便 亡命天涯,一日,在代州雁門縣的十字街頭正好遇上了他曾搭救過的金老,金老的女兒嫁給了雁門的大財主趙員外,趙員外既然取金老的女兒,魯達自然成了他的大恩人,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趙員外和五台山的關係非同一般,寺里的智真長老是他的弟兄,而且他祖上便曾舍錢在寺里,是寺里的大施主.趙員外還曾向寺里買了一個名額,寺里曾許過願讓他剃度一僧.於是,趙員外就把這名額給了魯達,有了名額還不夠,趙員外還向寺里繳納一筆"集資費",那集資費便是趙員外帶魯達上山見智真長老時特意準備的一擔"段匹禮物".如果沒有趙員外的一個名額和一擔集資費,魯達便有天大的本事也進不了五台山山門,更不會成為後來大名鼎鼎的花和尚魯智深了.

  生辰綱事發與晁蓋的關係網

  劫了當朝太師的生辰綱,絕對是死罪一條.作為這樁劫案的首犯,晁蓋在生辰綱東窗事發之後,利用他多年精心編織的關係網居然安然逃脫,遠走高飛.《水滸》雖是一部反映農民起義的小說,不過裡面的108將很少是正兒八經的正宗農民,晃蓋當然也不是.

  晁蓋是山東鄆城縣東溪村的一名富戶,"平生仗義疏財,專愛結識天下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不論好歹,便留在莊上住."他獨霸一方,在江湖上很有些名氣.晁蓋有很多錢,也很會花錢,他的錢絕對不會是在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得,生辰綱都敢劫,他還有什麼事不敢做的.晁蓋用大量的錢財精心編織了許多的關係網,而這些關係網在緊要的關頭髮揮了作用.先是他的把兄弟--在縣衙門作事的宋江從濟州府捕頭何濤處獲得秘捕晁蓋的消息后,便立即前去通風報信,使晁蓋得了寶貴的時間.在圍捕行動中,鄆城縣的兩位和他交往很深的,平時得了許多好處的都頭朱仝,雷橫更是心懷鬼胎,陽奉陰違.打前門的的雷橫故意大驚小怪,高聲叫嚷,暗示晁蓋快逃,打後門朱仝更是不但放過了他,還特意為他指出了一條逃生之路說 quot;你不可投別處去,只除梁山泊可能安身."關係網織到這個份上,誰還奈得他何

  宋江使梁山泊興旺發達,宋江又把梁山泊引上絕路,真可謂成也宋江,敗也宋江.應該說宋江取得梁山泊第一把交椅之前,還是為山寨做了許多有益的工作的,尤其是徹底拋棄了王倫的閉關自守,盲目排外的路線,廣納天下豪傑,使得山寨一片繁榮.他還常親自下山,率領一幫弟兄沖州過府,立了不少軍功,三打祝家莊,攻克高唐州,都有他的功勞.不過,耐人尋味的是,當梁山泊英雄排定座次,宋江坐穩了法定的第一把交椅后,他的行為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以前身先士卒的宋江不見了,自那以 "一向不曾下山","每日肉山酒海,大吹大擂,與弟兄們打團兒吃酒."而且他下山的第一件事竟是去東京賞燈,任憑"眾人苦諫不住,他堅執要行."拿着弟兄們出生入死換來的血汗錢供自己肆意揮霍.看完了燈會之後他還去逛妓院,為了會一會名妓李師師,光見面禮便花了黃金一百兩.為了不使自己的所作所為引起弟兄們的不滿,他早就想好了一個絕妙的理由:這一切都是為了山寨的前途着想,為了讓大家將來有個好的歸宿.說到底,他的旅遊,嫖妓都是為了工作的需要.為了山寨宋江真可謂是"奮不顧身".

  我對中國古典名著《水滸傳》情有獨鍾.《水滸傳》是本老少皆宜雅俗共賞的巨著.它引人入勝的連環章節中塑造了不計其數的人物形象.個性之鮮明,在中國文史上首屈一指.但在這些英雄豪傑的鬥爭之中,卻隱藏着施耐庵對人生對社會的看法.你只需隨好漢們—齊發威,一齊狂笑,一齊叫罵,在無拘無束的痛快淋漓之中,便能發現這一百零八個人,每一個都是作者精神追求與內心情感的寄託.

  不必說宋江和小旋風柴進的仗義疏財,也不必說武松的威猛仗義,吳用的足智多謀.單說天真爛漫的李逵,他頗有些野,一身魯莽莊稼漢和無業游名的習氣,動不動就發火,遇事不問青紅皂白,總是一說二罵三打.結果不是吃虧就是後悔,但是卻有"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種英雄氣概,有一種願意為兄弟兩肋插刀的仗義,那是忠義二字.

  他是一團火,一團抗爭的烈火.在他身上,永遠體現着性格的徹底自由與無拘無束.他是桀驁不馴的人,一切的封建束縛他都不放在眼裡.他要用他那兩把板斧砍盡天下不平事.施耐庵將自己對於社會,制度,正義不得伸張的不滿淋漓盡致地揮灑在李逵身上,同時又寄託了作者對反抗和自由的熱切嚮往.然而,他一生追隨宋江,忠義不二,即使對宋江招安的想法不滿,最終仍然選擇服從,因為在他心目中宋江永遠是他的大哥.所以在生命的最後關頭他仍說:"到地府也要做哥哥身邊的小鬼."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後感4篇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後感4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