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郭本城先生《背影》有感

讀郭本城先生《背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郭本城先生《背影》有感

  艾莉爾

  郭本城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這使我對他的書未讀就先起了興趣。因為台灣是華人區中最先實現民主化的地區,而且頗為成功。最近這幾年來,越來越引起了大陸同胞的羨慕嫉妒恨。許多人開始嚮往台灣,嚮往中華民國,嚮往三民主義,甚至開始懷念蔣介石和他的國民黨了。更有從台灣旅遊歸來的人說台灣怎麼怎麼好,民風怎麼淳樸,傳統文化深入人心,政治怎麼開明,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馬英九總統,親自到市場上跟小攤販握手,鞠躬,為什麼只有幾個隨從跟着,而不是荷槍實彈的武警呢?工作餐竟然只是一盒普通的盒飯,為什麼不坐在豪華的包間里,各種山珍海味,滿漢全席來它一百零八道呢?這一切令大陸同胞既新奇又震撼。許多人甚至幻想馬英九總統能帶着他的國民黨軍隊來光復大陸呢。台灣,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是華人心目中的聖地。

  正因為這樣,我也對台灣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想要了解它的歷史,國民黨統治的歷史,台灣的民主化進程,蔣經國究竟是怎樣一個人?他在歷史進程中的作用到底是什麼?為此我買了一套據說是台灣本地人寫的書《我們台灣這些年》,我以為能滿足我的全部探求慾望。可是拿到書之後我失望了,內容很膚淺,文學水平也不高,對台灣重要事件的介紹也很粗略,粗略到還沒有我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到的內容詳實,真是浪費金錢又浪費時間,懊惱之下,我就把它束之高閣了。

  因為對柏楊書籍的熱愛而結識郭本城先生,真是一個意外的驚喜,郭本城先生的這本書《背影》,更是驚喜中的驚喜。書中雖然是寫他的父親柏楊的,可也順帶寫了柏楊那個時代的真實歷史,及到達台灣后的種種遭遇,令我不僅深入了解了柏楊先生,也了解了柏楊生活的那個時代及重要政治事件,畢竟是柏楊先生親身經歷的,可以說是第一手資料。

  比如他寫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柏楊,真的是栩栩如生,歷歷在目,讓我們了解了一個普通人在戰爭時期的種種際遇,及柏楊先生思想的成長,轉變歷程。他還提到了兩件重要的事。一件是西安事變,一件是蔣介石下令炸開花園口大堤。這兩件事在大陸的教科書上都有提到。教科書上高度讚揚了張學良,說他扼制了蔣介石,促成了抗日統一戰線的形成。但近些年來批評張學良的聲音越來越多,甚至有人罵他是千古罪人。台灣人是怎麼看的呢?郭本城先生顯然在書中不願意提及太多,但他寫了一段柏楊先生對張學良的評價:“沒有一個非國家元首級的人物,能發揮出這麼大的爆破力量去扭轉歷史,好像一個侏儒在玩弄原子彈發射器的電鈕,在那裡不斷按下紅鍵。一個歷史學者,最有興趣的是探討這個侏儒,啟動毀滅性一擊的紅鍵時,他真的是一個白痴,還是不知道它的嚴重性,還是他自認為有能力控制所有的後果,以及,他為什麼按下紅鍵。”從這段話中,可以看出柏楊先生對張學良的做法也是持批判態度的,也認為他造成了不可逆的後果。另一件事是1938年6月9日,蔣中正為了阻止日軍,為自己贏得時間,下令炸開鄭州與開封之間的花園口大堤,瞬間洪濤急瀉而下,沖毀了一千二百萬畝農田,導致89萬中國人被淹死,數千萬人無家可歸,這是20世紀由人禍所導致的巨大災難之一。為了自己的江山不惜犧牲近百萬中國人的生命,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聯想到近幾年來蔣中正在大陸人的心目中聲望愈高,甚至有人呼他為“蔣公”,真是不配啊,他的確是一個徹徹底底的獨裁的暴君。

  郭本城先生說到日本侵略中國的原因,也頗為到位,原因有三:一。中國人無法團結。二。無法統一指揮作戰。三。國富民窮,又逢內部鬥爭的消耗,軍隊絲毫沒有戰鬥力。”這不就是中國人歷朝歷代來數次被侵略的原因嗎?而且目前大陸一盤散沙的局面,未嘗沒有類似的原因。

  柏楊先生在49年去或留的問題上做出了明智的選擇,源於他對共產黨清醒的認識,柏楊先生憑直覺認為,共產黨缺乏個人自由,只強調黨性而不強調人性,更強調服從而不是個人的獨立,這促使他要遠離共產黨統治下的大陸,寧可背井離鄉去一個小島上,說明柏楊先生是高瞻遠矚的,如果留在大陸,真不知道以後柏楊先生的命運會如何,還會不會出現以後的那位聞名華人世界的一代大儒呢?如果那個時候大部分人都這麼清醒,中國的歷史會不會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了呢?當時已經成為大儒的胡適也有同樣的預見,他的著名論斷:“蘇聯人來了,有自由無麵包,國民黨來了,有麵包無自由,他們(指共產黨)來了,無麵包無自由。”胡適先生搶救出一批文化人到台灣,餘下的,後來大部分都被整死了,中國文化遭受滅頂之災,直至今日仍然萎靡不振。

  到台灣后,蔣中正父子開始了他們的白色恐怖統治。人民喪失了所有的自由與基本人權,不能集會結社,沒有言論、出版、旅遊的權利,所有的都被剝奪,還有報禁、黨禁,甚至歌禁,宵禁。國民黨用相關法律條文對共產黨,政治意見不同的人,進行大規模的逮捕、軍法審判、收押禁見,判刑監禁或軟禁、槍斃,此間常有人突然失蹤,情治和調查單位的刑求逼供,不時傳出冤死和冤獄。嘿,天下的獨裁者還真是一樣。在這樣的白色恐怖下,柏楊先生的唯一消遣,吸着煙聽着廣播,只是為了了解時政及戰況,這樣也被特務送到台灣“保安司令部”軍法處審訊,坐了七個多月的牢。

  郭本城先生在書中還提到了蔣中正修正頒布了“懲治叛亂條例”,嚴格限制台灣民眾與大陸的聯繫,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口號,從此台灣與大陸就徹底隔絕了。我想知道蔣中正提出這個口號的時候是自欺欺人,還是真的以為他會反攻回大陸呢?恐怕只是自欺欺人一廂情願的美好說辭罷了。

  書中還提到五十年代由雷震胡適創辦的《自由中國》雜誌,批評國民黨的貪污問題,黨紀問題,並傳播着民主自由的思想,這導致國民黨的仇恨,最終查封了《自由中國》,雷震也遭逮捕。柏楊也因為寫雜文諷刺國民黨,更因為“大力水手”事件被認為是影射蔣介石父子而被逮捕,審訊,遭受非人的折磨,最後被以叛亂罪坐近十年的牢。書中提到了國民黨對所謂政治犯的審訊方式,“男犯脫光趴在冰塊上,女犯脫光跨走粗麻繩,灌水通電,煙熏針刺,吃屎灌尿,坐老虎凳,口灌鹽水,鼻灌辣汁,木條夾指,針插指甲……長時間不許犯人合眼,夜以繼日進行疲勞審訊,各種摧殘生理的審訊方式,包括進行秘密非法的手術和醫學實驗。造成多少酷刑冤案!”嘿,對付日本人不行,對付土匪不行,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倒是窮凶極惡,手段多多,這是天下所有獨裁者的本性嗎?由此看來,蔣介石父子走過的道路,也是踩着無數血淋淋的冤魂前進的,可沒有浪漫的成分。這就是現實。

  1970年蔣經國訪美,遭到“台獨”分子黃文雄及鄭自才開槍射擊,雖然沒有傷到,可是蔣經國惱羞成怒,回台後把怒氣發泄在“紅帽子”身上,所謂紅帽子,即認為跟共產黨有牽涉的政治犯。八個“紅帽子”,其中三人被判死刑,五個人判刑12年,但蔣經國下令把這八個人全部槍決。因為一次未遂的暗殺行動,蔣經國就槍殺了至少五個無辜的生命。所以,蔣經國真不是一個仁愛的獨裁者,全仰仗台灣人不屈的鬥爭,對自由對人權不懈的追求與嚮往,以及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才迫使蔣經國在其執政後期解除38年的戒嚴令,開放黨禁和報禁,開起民眾赴大陸探親,兩岸互通信息等等,為李登輝時代全面的民主化開創了局面。而民眾是極易得到滿足的,於是蔣經國在台灣越來越得民心。

  從台灣的民主化進程來看,光依靠明君是換不來民主的,民間覺醒的力量,民間強烈的訴求及團結是促使獨裁者放下手中的權力,還權於民的正確途徑。地緣廣闊,人員眾多的大陸情況更加複雜,民間力量難以凝聚起來,大陸的民主化進程更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任務。

  感謝郭本城先生,讓我深入了解了柏楊先生,了解了台灣。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生於斯紮根於斯的大陸人,在羨慕與祝福台灣人民的同時,也更加殷切盼望大陸人也能同樣享受充分的自由人權平等與尊嚴,讓山河恢復秀麗,讓民風走向淳樸,讓文明得以復興,讓光明重新籠罩中國大地,讓柏楊先生的遺願得以實現,讓台灣與大陸真正一家親。雖然困難重重,但我們不會放棄!2016.5.4

您正在瀏覽: 讀郭本城先生《背影》有感
網友評論
讀郭本城先生《背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