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絕望鍛煉了我——朴槿惠自傳》讀後感

《絕望鍛煉了我——朴槿惠自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絕望鍛煉了我——朴槿惠自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絕望鍛煉了我——朴槿惠自傳》讀後感

  朴槿惠當選為韓國首任女總統,在我看來,這件事帶來的歷史改變無異於奧巴馬當選為美國總統。如果說,奧巴馬作為首位有非洲血統的總統,站在了歷來由白人為主導的歐美政界的最高峰,那麼,朴槿惠的當選打破了在以中日韓組成的東亞文化中男人占絕對主導地位的格局。

  朴槿惠的經曆本身就是個傳奇,其跌宕起伏遠勝過那些好萊塢的大片。《絕望鍛煉了我》是朴槿惠自己寫的自傳。這也是少有的在位的總統為自己寫自傳。2005年5月20日,朴槿惠在一次公開演講場合遇襲,面部被刀片划傷,傷口長達十一厘米。醫生說再長五毫米就會傷到頸動脈。這次死裡逃生的經歷讓朴槿惠萌生了記錄自己過去的人生的念頭。在這本書的後記中,她寫道"寫下這本書,感覺就像重新活過一次。

  朴槿惠被喻為嫁給韓國的女人,可如同她在書中寫到的那樣,這並非是她從小的志向。和大多數人一樣,她的母親告訴她:"人生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找到一個好的伴侶相依為命過日子",年輕時的她也有着相夫教子的夢想。然而命運卻沒有讓她實現這個夢想。在她二十二歲的時候,母親遇刺身亡。她開始代替母親擔任第一夫人的職位,繁忙的工作和巨大的壓力讓她無暇顧忌戀愛和結婚這回事。二十二歲,對於別的女孩子來說,這是最美好的年華,滿懷着對愛情的憧憬,無拘無束的尋找着生活中每一點滴的感動。而對於朴槿惠來說,那種日子成為了落幕的夢想。

  五年後,她的父親再次遭到暗殺。父母雙雙遇刺身亡的悲劇對於一個二十七歲的女子是什麼樣的打擊,不是我們這些外人能夠感受到的。朴槿惠對於父親遇刺那一晚描寫道:"我不記得那天晚上是怎麼熬過去的,恐怖的寧靜緩緩包圍,一開始只是一陣寒意襲來,接着全身上下開始不停地顫抖了起來。當一個人受到太大打擊時,聽說是哭不出來的,那晚我終於明白了。" 如果說父母的遇刺是她無力抗爭的宿命,那麼父親死後,她帶着妹妹和弟弟離開青瓦台,此後一段時間他們直面人情冷暖,真切的感受到了人性在權利面前的背叛和善變。她在書中感嘆道:"人們在沒有明確的信念之下,為了追隨權力甚至可以隨意改變自己的主張,彼此沒有信義只有算計。" 朴槿惠認為,"那是一段非常苦澀的經驗,但也是人生中最昂貴的教訓。"

  朴槿惠的經歷是很難再現的,從總統的千金到貧民孤兒,巨大的反差讓她陷入了無限的絕望中,每天都在痛苦和煎熬中度過。在她最絕望的時候,是那些普通的人們用最質樸的感情給了她勇氣和力量。97年的金融危機讓剛剛崛起的韓國命懸一線,曾今目睹了韓國成長路程的朴槿惠覺得自己不能再置身事外,為了她父母曾經付出一生的國家,為了那些在她最絕望時伸出手的普通人,她決定開始做政治人朴槿惠。

  朴槿惠再次走入政壇,她堅守着自己從政的信念,從不因為外界的質疑而動搖妥協。她在書中描寫了自己重新踏上競選道路的艱辛:"從清晨出門,我的腰上就系著計步器,一直走到晚上。通常一天會走大約十萬步,走了再走,不停走訪選區內大大小小的地方。在競選期間,我不知走壞了幾雙皮鞋,每晚總是雙腿紅腫地入睡,但我還是不知疼痛。"她是朴正熙的女兒,但她沒有全部的認同自己的父親。她敢於公開批評父親在位時專制的做法,同時她也肯定父親為韓國經濟騰飛付出的努力。在離開青瓦台的歲月里,她領悟了權利:"權力是把刀,當權力越大時,這把刀也越鋒利,輕輕一動就會傷及他人。因此權力使人懼怕,但真正需要懼怕權勢的反而是手持那把刀的人。若不是有着篤定的哲學信念及修養並受到上天的護佑,任何人都無法正確地運用那強大的權力。"她學習中國的哲學,佛經。她秉承着自己的政治信念,不去為了權利而迎合誰,也不為了權利而去詆毀誰。她以頑強的毅力、百般的誠意、毫不妥協的原則,朴槿惠在政治舞台上一步一個腳印,最終贏得了國民和黨內成員的信任和擁戴。

  在朴槿惠的從政生涯中,她不斷地打破着各種禁忌。她通過參選競爭黨內副總裁的職位,而不是按照慣例坐到固定留給女性的副總裁職位里。她打破了女性是配角的慣例,讓更多優秀的女性能夠通過努力站到應得的位置上。朴槿惠在書中寫道:"我國男性們肩上的負擔太多了,總是承受極大的工作壓力,為家人不停奔波。從現在起,將肩上的負擔也分些給女性吧,讓自己稍微減輕那些沉重的責任。"

  奧巴馬當選的時候,有記者在街頭採訪黑人小孩,這些年輕人充滿自信的說,如果我努力學習,努力工作,我也可以擁有自己的公司,也可以當科學家,政治家。這些話當年我聽來覺得很震動,奧巴馬的當選能否改變美國的經濟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帶給了整個美國,甚至是歐美世界里少數裔人們希望,讓他們看到了其實有一天白人的世界是可以被打開的。朴槿惠的當選帶給韓國年輕女性們的也應該是這種希望,打破傳統的格局,優秀的女性也可以通過努力實現她們的理想。

您正在瀏覽: 《絕望鍛煉了我——朴槿惠自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絕望鍛煉了我——朴槿惠自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