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教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春晚觀后感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教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由於曾三次受邀到唐山市盲聾啞學校開展講座,我既感到榮幸,又感到自身知識與技能的嚴重欠缺。於是,每次講座前後,我都會不斷從網上查閱與盲聾啞教育相關的文章,但仍不解渴,於是我決定重讀海倫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需要是最好的老師,在慚愧之心的引導下,重讀這本書,宛如給我焦渴的心田遍灑了甘霖,讀到了很多年少時沒有領悟到的東西。

  一、不要閑置了你的感官

  讀《瓦爾登湖》時,被梭羅那極其細膩地描摹各種感官對大自然的感受所震撼,感覺自己就像有眼睛的瞎子,有耳朵的聾子一般。當看了《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動人而精準的描寫之後,更是感覺自己白白作為一個健全人而存在。那麼多可以記錄的感受都因為心盲而匆匆略過,三十多年的生活宛如一個抽象的符號,一閃即過。一邊讀,一邊告訴自己,再不要讓自己的感官閑置,讓它們發揮本應發揮的作用吧!人們接收的信息大體相似,但加工信息的方法卻千差萬別,當然,反饋及利用信息的方式更是千差萬別,它們反映了一個人的心智與境界。堅持寫作就是訓練各種感官敏銳感知的必經之路。

  二、主動尋找生命中的貴人

  一個人的成長如果僅僅局限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那麼,視野的狹窄必然限制其思維的發展。海倫之所以有這麼令人震撼的成就,主要緣於她能夠結識那麼多優秀的人物,沙利文是她打開世界大門的金鑰匙,貝爾博士更是將她推向了人生新的高度的貴人。勤奮能讓人躍上更高的發展平台,而更高的發展平台的迷人之處恰恰是讓我們打開更廣博的視野,接觸更加優秀的人物,鼓足更飽滿的幹勁,掌握更先進的方法,創造更加超乎想象的生活、做事模式。只有謙虛、好學才能結交同樣如此的貴人。

  三、將生命飛揚的方法無限傳遞

  海倫不僅掌握了基本的聽、說、讀、寫方法,她沒有滿足於這對於一般盲聾啞兒童已經足以自豪的成績,而是擁有更加博大的內心,她堅持寫作,堅持記錄自己的獨特感受,表達自己的見解,還要通過自己的演講,自己的慈善愛心行動讓更多像她一樣受到各種困擾的人們能夠獲得慰藉與激勵。正是因為她的這份心胸才能成就這樣一個不凡的女子。才能匯聚各種能量,讓一個又一個奇迹得以創造。正是她酷愛學習的動力之源。其中,一個細節刺激了我,就是這樣一個女子,竟然學會了多門外語,一邊看,一邊慚愧於自己的懶惰,我下定決心,必須像海倫學習,將自己多年丟下的英語拾起,至少擁有一門熟練掌握的外語,讓自己有機會與更多人的對話。

您正在瀏覽: 教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