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夏洛的網》讀書筆記:一首關於生命的讚歌

《夏洛的網》讀書筆記:一首關於生命的讚歌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夏洛的網》讀書筆記:一首關於生命的讚歌 標籤:夏洛的網 傾聽生命 讀書思廉

  《夏洛的網》讀書筆記:一首關於生命的讚歌

  提到《夏洛的網》,我就會想起這樣一段話: “《夏洛的網》,一個蜘蛛和小豬的故事,寫給孩子,也寫給大人。一首關於生命,友情,愛與忠誠的讚歌!一部傲居‘美國最偉大的十部兒童文學名著’首位的童話!風行世界五十年,發行千萬冊。亞馬遜網上書店五顆星的終極評價。擁有一冊,感動一生。讀它吧,帶着傳教般的熱情與虔誠,因為,總有一種感動讓我們淚流滿面!”

  這是對《夏洛的網》最經典的評價。

  《夏洛的網》講述了一隻蜘蛛和小豬的故事。在朱克曼家的穀倉里,快活地生活着一些動物,其中小豬威爾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切的友誼。然而,一個醜惡的消息打破了穀倉的寧靜:威爾伯將來會成為一隻烤豬。作為一隻豬,威爾伯的痛苦是難以想象的。可是,渺小的夏洛說:“我來幫你。”於是,夏洛用網在豬欄上織出了被人類視為奇迹的網上文字,徹底逆轉了威爾伯的命運,讓它在集市大賽上贏得了特等獎,和一個安享天年的春天。但這時,蜘蛛夏洛的生命卻到了盡頭……這是一個善良的弱者之間相互扶持的故事,除了愛、友誼之外,這篇極抒情的童話里,還有一分對生命本身的讚美與眷戀。

  作者E.B.懷特是美國最偉大的散文家和兒童文學作家,他的《精靈鼠小弟》和《吹小號的天鵝》都是膾炙人口、不斷再版的名篇,但是,最受推崇的還是《夏洛的網》。這部作品初版於1952年,至今已有20多種譯文,發行近千萬冊。雖然作者書寫的是一個童話故事,但他給人以無限溫情、感動和憧憬,是一部給大人閱讀的童話。懷特用柔韌無比的蜘蛛絲編織了一張理想的、溫暖的、美麗的、愛的大網,感動着世界無數的讀者。

  還說什麼呢,趕快閱讀吧!

  【精彩語段欣賞】

  夏洛和威爾伯單獨待着。那兩家人去找弗恩了。坦普爾頓在睡大覺。威爾伯躺在那裡,經過頒獎典禮上興奮了一通,緊張了一番以後,正在休息。它的獎章仍舊掛在脖子上,用眼角能看到它。

  “夏洛,”過了一會兒,威爾伯說,“你為什麼這樣安靜啊?”

  “我喜歡一動不動地坐着,”它說,“我一向就是十分安靜的。”

  “對,不過你今天好像特別安靜。你沒事吧?”

  “也許有點累。不過我覺得很平靜。你今天上午在圓圍欄里的成功,在很小的程度上也是我的成功。你的未來有保證了。你會活下去,安然無。恙,威爾伯。現在沒有什麼能傷害你了。秋天的白晝要變短,天氣要變冷,樹葉要從樹上飄落。聖誕節於是到了,接下來就下冬雪。你將活下來欣賞冰天雪地的美景,因為你對朱克曼先生來說太重要了,他怎麼也不會傷害你。冬天會過去,白晝又變長,牧場池塘的冰要融化。歌雀將回來唱歌,青蛙將醒來,和暖的風又會吹起。所有這些景物、聲音和香氣都是供你享受的。威爾伯……噢,這個美好的世界,這些珍貴的日子……”

  夏洛停了下來。過了一會兒,威爾伯的眼睛里湧出了淚水。 “噢,夏洛,”它說,“想到第一次見到你,我還以為你很殘酷、喜歡嗜血!”‘等它從情感激動中恢復過來,它又說了。

  “你為什麼為我做這一切呢?”它問道, “我不配。我沒有為你做過任何事情。”

  “你一直是我的朋友,”夏洛回答說, “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為你結網,因為我喜歡你。再說,生命到底是什麼啊?我們出生,我們活上一陣子,我們死去。一隻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蒼蠅是毫無意義的,通過幫助你,也許可以提升一點我生命的價值。誰都知道人活着該做一點有意義的事。”

  “唉,”威爾伯說,“我不會說話。我也不能像你說得那樣好。不過你救了我,夏洛,我很高興為你獻出生命——我真心愿意。”

  “我斷定你會的。我感謝你這種慷慨之心。”

  “夏洛,”威爾伯說, “我們今天都要回家了。這集市差不多結束了。重新回到穀倉,又和那些羊和鵝聚在一起,這不是好極了嗎?你不盼着回家嗎?”

  夏洛半晌不語。接着它用那麼輕的聲音說話,威爾伯好不容易才聽出來它在說什麼。

  “我不回穀倉去了。”它說。

  威爾伯跳起來: “不回去?”它叫道,“夏洛,你在說什麼?”

  “我完了,”它回答說, “我一兩天就死。我甚至沒有力氣爬到下面板條箱里。我懷疑我的吐絲器里是不是還有足夠的絲可以吊到地面。”

  威爾伯一聽這話,悲痛萬分,撲倒下來。它大聲抽搭,渾身哆嗦。它喘着氣悲傷地哼哼叫。“夏洛,我忠實的朋友。”

  “好了,我們不要婆婆媽媽了,”蜘蛛說,“安靜下來,威爾伯。不要折騰自己了!”

  “可我受不了,”威爾伯大叫,“我不能讓你單獨留下來等死!你留下來我也要留下來!”

您正在瀏覽: 《夏洛的網》讀書筆記:一首關於生命的讚歌
網友評論
《夏洛的網》讀書筆記:一首關於生命的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