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艽野塵夢》有感

讀《艽野塵夢》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大雪滿弓刀

  ——讀《艽野塵夢》有感

  僑聯中學 漆蕊

  轉經筒悠悠揚揚在雪域高原迴響,朔風吹得顏色各異的旗幟獵獵作響,每一種顏色都在太陽的輻射下變得濃稠而妖冶,就像這藏地高原上尖銳而肆意的生命,凝着時光的濃烈和鈍重。陳渠珍前輩,我知道,你也曾策馬荒原,年少而輕狂;您也曾鮮衣怒馬,執着而堅韌;你,也有那些濃烈而尖銳的青春歲月。

  他,是陳渠珍,鳳凰三傑中的湘西王,三朝元老,曾聲名煊赫,曾擁兵自重,也曾叱吒風雲。但是,在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回憶,卻是在那藏北高原,在那誤入沙漠的七個月中,在那與西原相伴的時月中。《艽野塵夢》便是他對那段歲月的回憶。

  藏北的風凜凜作響,涼意入骨七分,他因《西征計劃》一書隨軍進藏,萬里遠征,只因一腔血撼河山的熱情。卻不料天意疏疏,援藏軍卻在武昌起義后嘩變,他不得已率部百餘人返逃內地。在逃亡之路上,由於喇嘛嚮導的誤導,一度迷失於草原。然而他毅然決然地在隆冬翻越唐古拉山脈,多次歷險,最終歷經七月逃亡,到達青海湟源,而部下僅餘七人生還。

  在這之中,我看到了人在求生本能之下的惡,但是,我更看到了陳渠珍在生死關頭仍舊保持本心的善。在士兵們因喇嘛錯誤嚮導而煩躁不安,甚至多次對喇嘛進行辱罵、用槍托擊打喇嘛頭部時,他並未仗着人多勢眾,輕賤藏族人民生命,相反他多次進行勸說,也曾安撫喇嘛,讓喇嘛不要灰心,鎮靜下來慢慢回想曾經走過的路,這樣的寬容與氣度,讓人動容。在士兵們找不到老胡,欲放棄尋找、丟下老胡在這茫茫高原自生自滅時,他也並未顧忌自己的安危而放棄尋找,他極盡所能勸說士兵再停留一天,而正是這一天的停留,讓老胡得以歸隊,逃脫了埋身白雪的噩運。在西原病重時,他一個堂堂七尺男兒,竟然淚眼婆娑,哭得只像一個孩子,這是對他的愛情與婚姻最真摯的宣誓。

  這樣的陳渠珍,讓我動容。

  或許那時的陳渠珍還不夠強大,(范_文_先_生_網)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的部下、沒有辦法挽留西原的離世,但是,他的善,我們有目共睹。我自問無法做到像他那樣赤膽忠心,也學不會像他那般堅守初心,所以,他可以名留青史,而我卻永遠成不了陳渠珍。但是,他的氣宇軒昂、他的矢志不渝、他的破釜沉舟,我哪怕學到是萬分之一,也是慶幸。

  流年滄桑,時光已過百載,藏北高原上的風也追憶了三千場風流過往,如今的陳渠珍已魂歸舊土,而天地間獨屬於他的那份傲然風骨,在每個風清月明的夜晚,依舊在我心中吟唱,吟唱得蕩氣迴腸。

  這樣的陳渠珍,若不被時光鐫刻入史冊,那誰又能出其右呢?

  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市橋僑聯中學初二(9)班 漆蕊

您正在瀏覽: 讀《艽野塵夢》有感
網友評論
讀《艽野塵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