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失落的世界》有感

讀《失落的世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失落的世界》有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征服者

  ——讀《失落的世界》有感

  (1317000240 汝鈺)

  "以聖喬治的名義起誓"是約翰臘克斯頓勛爵的信仰,他是一個好戰之士,擁有名利兼具冒險家精神的團隊首領,寡言冷靜,勇敢果決,他有着不一般的冒險經歷,又不安於生活在文明世界;查倫傑教授和索摩里教授是兩個在動物研究上水火不容的科學怪人,他們都脾氣暴躁並且對彼此觀點絕不苟同,總是喋喋不休的爭吵卻又在面臨危機時守望相助,在共同目睹恐龍時不由自主的牽起手,他們是團隊中的智囊團;贊波則是一個忠實的黑人僕人,對團隊眾人不離不棄,任勞任怨的他在最艱苦的時候成為了希望的星星之火,是團隊堅實的後勤保障;而"我"——馬龍先生則是個急於成名的報社記者,年輕浮躁,卻敢於迎難而上,是故事的記錄者和講述者。

  故事因查倫傑教授發現一本屬於探險家梅普歐懷特的速寫本而展開,作者開始以質疑的態度引出他們為求真相而沿着亞馬遜河溯流而上的經歷,驚悚訝異的遭遇也悄然來臨。他們渡過大河、走過葦塘、穿過綠色林蔭道、爬上長長的棕櫚斜坡、鑽過竹林的幕牆、越過高大蕨類植物的平原,最終到達雄偉紅色的高原,因雇傭的印第安人高木茲叛變導致除了贊波以外的其餘四人被困在高地上,在漫長的探索中四人看到了侏羅紀時代才有的龐大笨拙的禽龍,靈活飛翔的翼龍,還有蛇形龍、斑龍等等,那些文明世界的化石都還在這塊高地上真實的活着,他們不同程度的受到了這些龐大可怕的活物的襲擊,不分晝夜的逃亡。

  然而在這裡還生活着一群類人猿,"他們長得就像但丁《神曲》里地獄最深處的幻象一般猙獰,從約翰勛爵的火把下能看出他們浮腫、布滿尖銳赤疣的血盆大嘴",他們玩弄人,殘忍的肢解人,可怕的虐殺人,野蠻的囚禁人。不過,人類總是主人。同樣在高地上生活的印第安人,雖然像是生活在石器時代,拿着毒箭尖石,居住山洞,但他們講究尊卑秩序,智慧勇敢,甚至於征服了高地上龐大的禽龍,使其成為自己豢養的動物。團隊眾人與印第安人合力消滅了喪心病狂的類人猿,高地上的物種確然開始着進化,最後四人運用智慧從高地上逃離,回到了心心念念的文明世界。

  小說的靈感來源於柯南道爾在朋友那兒看到的恐龍化石,經天馬行空的想象與現實生活的結合終誕生這部絕佳之作,在多年後大導演斯皮爾伯格將此書搬上銀幕,這就是人盡皆知的電影《侏羅紀公園》。

  小說第一次對恐龍的描寫出現在查倫傑教授的講述中,"它是吸食鴉片之人的野蠻夢想,精神狂亂者的幻象。頭像鳥的頭,身子像腫脹的蜥蜴的身子,搖曳的尾巴像一個可想上旋轉的鐵錐裝置。拱起的背上,向上長着鋸齒搬刀刃的物件,看上去就像一排公雞的冠子。在這個動物面前,有個小的可笑的侏儒,那侏儒有着人的樣子,他站着,呆望着它。"疊加的比喻,可以形象的想象恐龍的龐大和其長相的詭怪,令人不可思議卻又彷彿近在咫尺。在書中,作者對於一路上的風景,動物的色彩描寫和擬人更是讓人身臨其境,不得不佩服作者對於周遭環境的描繪是如此真實斑斕!

  之所謂絕佳之作,不絕然在於文字的絕妙運用,滿目華麗,還在於字裡行間流露出的人類智慧與勇敢的力量和不放棄的精神。侏羅紀時代的飛禽走獸是令人恐懼,汗毛盡豎,但是"它們那頭蓋骨里,沒有為理智的產生留下任何空間".人在這個野蠻的世界極其微渺,可是靈活的四肢和智慧的頭腦讓他們無畏於眼前的龐然大物,迸發出無限的潛能,在這塊高地上開闢出自己的領地。"人類總是主人"是作者表達的真理,人類才是真正的征服者!

  書中四人的探險歷程驚險刺激,這過程也讓我看到了人性的醜惡算計和勇敢擔當,不論在何時何地都不要放棄生活的希望和探險的勇氣。用約翰勛爵的話來說,"現在生活將重擊我,它不會放棄在我身上留下記號。而體育競賽的風險,小夥計,是生活的精鹽。有了它,才有活下去的滋味,我們都有點太軟、太遲鈍、過於舒適。現在生活給了我一片偉大的蠻荒之地和廣闊的空間,我將手裡握着一桿槍,去尋找一些有價值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讀《失落的世界》有感
網友評論
讀《失落的世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