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 標籤:狼圖騰 春晚觀后感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一)

  初讀這本書源於我的老師,在一次課外話題中,無意提了這本書,由於好奇心,驅使我買下了這本書,於是,就踏出了我對狼認識的第一步。

  起初,我並不了解狼,只是常從電視或書籍中看到狼常為反面人物出場,就會覺得狼是一個無惡不作,殘忍殺害動物的卑鄙種群,“豺狼成性”“狗肺狼心”“杯盤狼籍”等成語都是比喻人或社會像狼一樣的邪惡,所以,自古以來,狼在人們心裡一直扮演着一個兇惡狡詐的角色,但事實恰恰相反,讀了這本書後,我感受頗深……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竟想不到我穿越了,穿越到了文革時期的內蒙古大草原。湛藍的天空下,一望無際的油油碧草。成群結隊的草原狼、悠閑自得的旱獺。遠處白色的蒙古包和那裊裊炊煙構成了一幅美麗潔白的畫卷。

  遠方那個是主人公陳陣嗎?我真的在這個山美水美的額侖草原上嗎?我真的要去窺視狼群狩獵、見識狼群偷襲羊群、挖狼洞、養狼崽、面臨狼災嗎?我和陳陣跟隨睿智、崇尚騰格里的畢利格老人和一些見多識廣的蒙古人,漸漸地崇拜上了狼圖騰。我們在這個與狼共生存的環境里,彷彿看見了一個勇敢、智慧、頑強、忍耐、謹慎、有冒險精神的一個似乎有形卻無形的靈魂。這靈魂讓我們着迷,讓我們不停的探索狼的奧妙。

  當我們看見老練的狼王帶領身經百戰的狼群,睿智的狩獲大量的獵物時,我們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也被狼群種種奇怪的舉動所迷惑;當我們看見狼群陷入一個個艱難的窘境,卻絲毫不膽怯,反而齊心協力共同解決困難,我們又為狼群非凡的組織能力和智慧而讚歎。狼是一種多麼神秘的動物!它那幽幽的眼睛就會告訴我們它們的智慧無人能比,它們的組織能力超於尋常,還有它們無與倫比的軍事天賦彷彿與身俱來!它們是團結的,很少各自為戰,所有的行動都是在狼王的統一調度下進行。從不產生逆反心理,忠於狼王,因而團結,他們團隊合作意識強,所有事情都是有規劃,有計劃地去做。

  它們懂得知己知彼,在每次攻擊前都會去了解對手,而不會輕視它,所以狼一生的攻擊很少失誤;狼,懂得同進同退,雖然通常獨自活動,但卻是最團結的動物!它們雖然兇殘,但是母狼卻是母性最強的動物之一。可以為了孩子放棄獵物,可以為了孩子飢腸轆轆,可以為了孩子不惜一切甚至是捨棄生命!為什們成吉思汗帶領了一小部分人,卻能征服地域西達中亞、東歐的黑海海濱?因為狼,就是因為他們,使得成吉思汗從中獲取狼的精華及一身,所以他能成功。其實,在蒙古族人的眼裡,狼是毅力、勇敢、智慧、團結等眾多品德的化身。而並不是所謂的“殘忍種群”.

  而真正殘忍的卻是人類,故事的最後,狼被殘忍無情的人類大面積捕殺,原因就是那些不懂生態規律,卻自我感覺良好的那些人;原因就是那些所謂值錢的狼皮大衣,人類啊,你們已經被奢侈的生活和骯髒的金錢蒙蔽了雙眼!醒醒吧!看看那些動物被扒去皮毛后無助害怕的眼神!摸摸自己身上穿的大衣,是不是那些用生命為你構造出美麗的無辜亡靈!看看自己手上是不是已經有了屬於自己同胞的片片血跡!“棕熊”“巴里虎”“斑驢”等等等等這些以血為代價的警鐘還不能敲醒屬於我們真正的靈魂嗎?放下那些殘害生靈的斧子吧!請記住,上天能夠給與我們的東西,他同樣也能收回……

  圖騰仍在飄揚,狼已成為傳說……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二)

  這部以狼為敘事主體的史詩般的小說,給我們展示了在寬廣、遼闊、深沉、靜謐的蒙古大草原上,蒙古游牧民族對狼圖騰的崇拜,演繹了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價值,也從新的角度給我們探討了狼性和羊性以至國民性的深刻哲理。

  主人公陳陣養的小狼活靈活現,把狼性的熱愛生命與頑強的忍耐力更刻畫的栩栩如生:在對待食物上,小狼對喜愛的食物居然可以先觀察在偷襲;對烈日的暴晒,小狼能想出用挖洞的方法隱藏身體;對脫離家園的遷移小狼可以一次次寧死不屈的和牛馬車抗爭也不妥協

  多年前,作為一名北京知青,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長達11年。在草原上,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也與狼纏綿過。故事以狼為主題,寫出了當時的環境,展開了由幾十個有連貫的“狼故事”.但是整本書最吸引我的,還是作者所描寫的關於狼性的思考。狼抓黃羊有絕招。在白天,一條狼盯上一隻黃羊,先不動它。一到天黑,黃羊就會找一個背風草厚的地方卧下睡覺。這會兒狼也抓不住它,黃羊身子睡了,可它的鼻子耳朵不睡,稍有動靜,黃羊蹦起來就跑,狼也追不上。一晚上狼就是不動手,趴在不遠的地方死等,等一夜,等到天亮了,黃羊憋了一夜尿,尿憋漲了,狼找到機會就衝上去猛追,黃羊跑起來撒不出尿,跑不了多遠尿泡就顛簸了後腿抽筋,就跑不動了。只有那些機靈的黃羊才會忍痛割愛,半夜起來撒尿。那些取得溫暖的黃羊,也正是死的最慘的羊。在我看來,狼,是天生的獵人,它們有韌性,有耐性。不管等多長時間,只求最後的成功狩獵,這總比抓不到強把?

  這一點在草原狼捕殺獵物的時候體現的淋漓盡致,它們的每一次進攻都堪稱經典。它們不打無準備之仗,踩點、埋伏、攻擊、打圍、堵截,組織嚴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實踐孫子兵法,‘多算勝,少算不勝’。在狼與人的爭鬥中,這種智慧也隨處可見。為了不使狼群暴露,獨處而被人發現的狼,往往逃向與狼群相反的方向。犧牲自己,保全群體。這絕非聰明,而是智慧。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三)

  最近閱讀了姜戎所著圖書《狼圖騰》,此書是是一部以狼為敘述主體的小說,講述了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一位知青在內蒙古草原插隊時與草原狼、游牧民族相依相存的故事。

  農耕民族漢族崇拜的是龍圖騰,農耕民族的龍圖騰充滿羊性的膽小與懦弱,代表了小農經濟,自給自足,缺乏進取與創造。而身處內蒙古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崇拜狼圖騰。而這本書,正是以此為核心,帶領我由好奇,到了解,最後融入其中。故事的背景是20世紀60年代,內蒙古最後一塊靠近邊境的原始草原。這裡的游牧民族在草原上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們養殖着牛、羊,與草原狼一起維護着草原的生態平衡。對於游牧民族來說,他們對狼充滿了憎恨,它們獵殺羊群,對人類也存在很大威脅,破壞它們的家園和安定的生活。同時,游牧民族又對狼充滿了敬畏之情。書中寫到,住在畢力格老人家的知青陳陳剛入草原不久就孤身遭遇狼群,親眼目睹了狼的智慧與兇殘,僥倖逃脫后他卻一發不可收拾地迷上了狼。在畢力格老人的介紹指引下,他漸漸的了解了狼的習性,同時也明白了為什麼游牧民族把禍害人類的狼作為精神的象徵。使游牧民族對狼有敬畏之情的便是狼具有獨特的優良品質,它們不僅吃羊,也吃其他破壞草原生態的野生食草動物,維護生態平衡,避免草原沙化。它們極具戰鬥天賦,它們是為戰鬥而生的,從一出生開始,它們就利用各種計策謀求生存,無論是聲東擊西,誘敵深入;還是以逸待勞,欲擒故縱,他們總是與人進行智慧較量,並屢屢取勝。作者借陳陳之口,形象而生動地表達出了狼的智慧與勇敢,在狼頭的帶領下,調兵遣將,圍獵畜群;為了報復人類的貪婪進行的殘酷而壯烈的戰役。

  狼的自由、獨立、頑強、勇敢的精神深深觸動了我,狼的本領及智慧也不說與生俱來的,它們也是在艱苦的草原生活中磨練出來的,變幻莫測的草原氣候,惡略的環境,還有來自人類的威脅,狼始終生活在險境中。這是一種危機意識,隨着社會的發展,競爭也愈加強烈,放鬆就會被淘汰,所以文明應該有狼的這種危機意識。

  看那些讓人血脈噴張的狼群的捕食故事,更是能鮮明的看到狼群的威力。狼群由狼王統一指揮,協同作戰,無往不利。現在是競爭社會,同時也是需要合作的社會,所以,我們應該具備狼一樣的團隊意識,相互合作,相互信任,實現共贏。

  狼與生俱來的血性和傲氣,幫助它們在惡劣的草原環境中生存下來。危機四伏的我們,也應該具備狼的血性和勇氣,積極主動的去面對困難,迎接挑戰。只有這樣,我們才會不斷進步,不斷發展。

您正在瀏覽: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
網友評論
狼圖騰讀後感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