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書筆記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書筆記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讀書思廉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書筆記

  一本好的書應該是不僅在其專業性方面給人以知識和啟蒙,更重要的是是書中所體現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準則以及社會責任給人以無限的使命感。《江村經濟》就是這樣一本好書。

  《江村經濟》是費孝通先生1938年在英國倫敦大學的博士答辯論文,而其內容則源自1936年其在開弦弓村的實地調查。作者通過試驗檢驗的理論總結是這本書的生命源泉。試驗讓費孝通先生掌握了第一手真實的資料,也讓他的理論有了支撐,從而更具有說服力,這也成就了他。

  在費老先生的書的序言中,老先生特別提到:獻給我的妻子王同惠。他的妻子即是在陪同他考察時不幸遇難的,老先生的至情至性,使他對妻子難以忘懷,而這也成為他從事研究和成就事業的動力,在他以後的路程中對妻子的不舍和愛陪伴了他一生。

  在書的開頭,布馬林諾夫斯基的序可以說是這本書的概括和精要。在序中馬對文章內容做了精要概述,他總結道;貫穿此書的兩個主題是土地的利用和農戶家庭中在生產的過程。我讀過之後發現也確是如此,在整部書中,費老先生運用社會學研究方法,從細微處着手,歷時兩個月對開弦弓村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予以研究,包括社會習俗、家庭生活、親屬關係、農業、貿易等各個方面,從而得出具體的結論,對中國農村的歷史現狀有了清晰明確的定位。尤其是第十二章《蠶絲業》,它是所有分析中的精華之篇,蠶絲業的技術變革引發了社會組織和社會原則的變革,進而影響了其它關係。費先生從歷史角度出發,進行動態分析,而得出科學令人信服的結論。他通過分析當地蠶絲業的發展和變遷,揭示了資本、文化、技術在社會個層面的互相博弈。一個30年代的小村,所折射出的是國際蠶絲市場的變幻、村民的慾望、利益集團的貪婪,通過分析這些我們看的清清楚楚。費先生分析了改革的重要性,改革是必要的,費老先生甚至描述了改革的全過程,但他同時也也認識到改革中的困難:改革者未能控制價格,直接原因是資金問題。外部和傳統力量相互碰撞,使人們看到了改革的前景,但又顧慮重重。這就需要進一步研究,這也成為他今後幾十年特別是他後來重訪江村的首要原因。

  他還提到農村傳統習俗,那些任何在現代人看起來愚不可及的習俗,在他的研究下顯出了其歷史存在的合理解釋。這也就為我們研究中國文化提供了理論和現實的依據。比如說生辰八字,通常中國的家庭,在訂婚前總會測算男女之間的八字,即年、月、日及時辰。媒人把女方的紅貼送到男方家裡(男方有更多選擇的權利),而男方父母則拿着它去找算命先生。其實算命先生在這裡並不起什麼實際作用,父母心中早有選擇,他們給算命先生一些暗示,操縱着最後的結果。

  然而算命先生並不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因為婚姻是包辦的,從一些不了解的候選人里,要想選出一個合適的女孩子無異於賭博。每戶人家都想找最好的媳婦,這個好,意味着能生育,能幹活。算命先生不僅是充當作出決定的一種工具,同時,也被用作把錯誤的責任推卸給上天意志的一個辦法。如果你的婚姻不完美,那麼這是命運,這實際上有助於維持夫妻關係。這就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婚姻制度。費老先生的研究找到了中國古代乃至近現代算命存在的深層原因,這就是:心理安慰。

  在書中老先生提出“中國農村的基本問題,簡單地說,就是農民的收入降低到不足以維持最低生活水平所需的程度。中國農村的真正問題是人民的飢餓問題。”“最終解決中國土地的問題的辦法不在於緊縮農民的開支而應該增加農民的收入。因此,讓我再重申一遍,恢復農村企業是根本措施。”只有通過實踐才能真正找到問題的根本所在,解決問題的辦法不是坐在辦公室想出的。費老先生通過實地調查,提出了自己的新觀點:解決農村問題的出路是恢復農村企業。暫且不論這個觀點對不對,至少這是費老通過具體的調查得出的,而且今天鄉鎮企業確是成為了農村發展的一個很重要的途徑。經濟社會發展到今天,農村問題任然是國家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農村問題任然沒有解決,農民的溫飽問題解決了,可是離富裕還有相當一段距離。解決農村問題需要更多的社會工作者的實踐調查,作為一個社會學學生,我還有許多事要做。

  馬林諾夫斯基對費孝通甚為讚賞:作者的一切觀察所具有的特徵是,態度尊嚴、超脫、沒有偏見。當今一個中國人對西方文明和西方國家的政治有反感,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本書中未發現這種跡象。事實上,通過我個人同費博士和他的同事的交,我不得不羨慕他們不持民族偏見和民族仇恨——我們歐洲人能從這樣一種道德態度上學到的大量東西。這也正是我所推崇的地方,一個學者只有毫無偏見,專心於自己的學術,有着自己的道德原則,遵守學術道德,才能在學術上和社會上贏得大家的尊重。當時正值國民黨統治時期,紅色革命也愈演愈烈,但費孝通並沒有偏袒或懼怕哪一方而是實事求是地研究中國農村的農民的生活狀況,並就自己的所見所聞提出自己的觀點,為解決農村問題提出自己的意見。“我們的根本目的是明確的,這就是滿足每個中國人共同的基本需要。”純樸而原始的願望訴說著一個愛國者的赤子之心。他知道自己對國家和民族最好的交代就是搞好自己的研究,為尋求新的民族出路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我們只有齊心協力,認清目標,展望未來,才不辜負於我們所承受的一切犧牲和苦難。”這是費老提出的期望,也確是我們所應做的。

您正在瀏覽: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費孝通《江村經濟》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