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人類滅絕的十種可能》有感

讀《人類滅絕的十種可能》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人類滅絕的十種可能》有感(一)

  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拿到了《人類滅絕的十種可能》這本書,這本書和一般的書不同,不是傳統的言情小說或是武俠傳,而是一本能讓我讀了之後能陷入沉思的社會科學書籍。

  本書主要講述對人類威脅最大的十種原因,並分別進行闡述。如小行星撞地球,太陽大爆發,世界性災病,以及與人類的活動息息相關的地球變暖等。書中通過科學嚴謹的語言,使我們增加了科學知識,增強了我們的憂患意識,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愛護地球的重要性,使得更多人能夠一起來維護地球這個大家園。

  環保這件事一直都有人在說,但關鍵是你能否真的能做到。在4月6號的早上,每個教室的黑板都離奇的出現了"3250"這個數字,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個數字是14級人力2班的同學發布出來的,其意思是我們華軟學院裡面一天所消耗的一次性筷子的數量,而且這些筷子還沒有包括外賣裡面的,所以說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數字。這說明,我們華軟每天要砍掉一棵20歲的大樹才換的了人們一天所使用的一次性筷子,足以證明我們的環保意識還是遠遠不夠的。

  在濫用這些一次性物品的同時,我們的環境也在潛移默化的發生影響,而環境污染的日益嚴重的最直接、最容易被人所感受的後果是使人類環境的質量下降,影響人類的生活質量、身體健康和生產活動,一天天積累下來會進一步導致人類滅絕。環境污染也會給生態系統造成直接的破壞和影響,如沙漠化、森林破壞、也會給人類社會和生態系統造成間接的危害,有時候這種間接的危害比直接造成的危害更加嚴重,也很難消除。例如溫室效應、酸雨、和臭氧層破壞就是由大氣污染所衍生出來的環境效應且具有滯后性,往往在污染髮生的當時不易被察覺或預料到,然後一旦發生就可能表示環境污染已經發展到了相當嚴重的地步了。所以說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舉動可能會巨大的影響着環境的質量。

  為了保護人類的生態環境,以及維護人類自身的子孫後代的健康,我們必須積極防治環境污染。為了使環境污染的防治工作做好,我們每一個公民必須努力提高環境意識:一方面 要清醒地認識到人類在開發和利用自然資源的過程中,往往對生態環境造成污染和破壞;另一方面,我們要把對環境污染的認識轉變為自己的實際行動,自覺養成保護環境的道德新風尚。

  保護地球其實也是在保護我們人類,因為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它提供我們豐富的物質資源——水、電、陽光等等。我們從小就一直聽到"地球是我們的母親"這句話,這足以證明地球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着多麼重要的地位,也足以證明我們無法離開地球,而地球也無法離開我們,它就像母親一樣給予我們生命,像母親一樣偉大,而我們的一個個行為,卻也已經把他傷害得千瘡百孔了

  環境污染之所以日益嚴重,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人類社會的經濟發展日益迅猛,科技的成長也日益發達,但是這些東西都是有利也有弊的。利在於它使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就像有了淘寶,我們可以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東西,它也能使我們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例如風扇啊空調啊這些東西的出現,能夠使我們在炎熱的夏天毫不費力的享受到涼意。但是這些東西的出現,也在潛移默化的給我們造成困擾,例如淘寶,雖然它方便了我們的生活,但是它所帶來的連鎖反應,就是快遞數量的猛增,同時也就直接造成了廢紙盒的增多,我們也知道,電商每天的銷量是數以億計的,這樣下來,造成的快遞污染的龐大是我們無法估量的。還有空調等電器的出現確實是在短時間內滿足了我們的生活,但實際上,空調對臭氣層的破壞卻極其嚴重,同時也會加重溫室效應,使得環境的污染越來越嚴重。雖說經濟的發展帶動了我們的生活質量,但是環境的污染也不容忽視,打個比方,原本清澈的河水,變得日益渾濁,要知道河流就像地球的血液一樣無比重要,想象一下,當一個人失去了血液會怎樣?答案自然是會失去生命。因此保護地球是多麼的重要。

  地球只有一個,而我們有這麼多人,我相信,只要我們能夠齊心協力,保護好地球,那麼地球會變得越來越美好的!

  作品來源:邱悅

  讀《人類滅絕的十種可能》有感(二)

  一天,媽媽帶我來到布克書城,我在茫茫書海中選中了它。起初光看題目認為它只不過是部天馬行空、只會令人迷信一些推理的"肥皂"書,可後來發現這本書把每一種可能寫得面面俱到,令人居安思危,那麼我就來給大家講講我讀這本書印象最深內容吧!

  人類滅絕的第一種可能是小行星撞地球,因為地球在大約3600年前曾受到來自冥王星方向的彗星撞擊,其中一顆導致了西伯利亞的博皮蓋隕石坑的形成,墜落的隕石震動還會讓地球內的岩漿變得活躍,使所有的火山一起噴發,火山便會消滅剩下的倖存者……

  人類滅絕的第二種可能是伽馬射線爆,它源於宇宙中一個恆星消亡時在恆星兩端所發出的光束射線,那是人們目前所發現的最亮的光,它能撕裂氮氣和氧氣分子,形成大量氮的氧化物,特別是有毒的棕色氣體二氧化氮。這些有毒氣體會擋住一半以上的陽光使植物動物無法產氧繁殖,溫度無法保持,地球將再次進入冰河時代,被二氧化氮破壞的臭氧層無力保護地球,生物在強烈的紫外線下照射也會導致死亡……

  人類滅絕的第三種可能是黑洞,它源於一個晚期恆星毀滅的白矮星階段,恆星的能量衰竭耗盡時,高溫的火焰不能抵消自生重力,逐漸向內聚合,源自收縮,恆星體積變小,亮度驚人。如同太陽那麼大的恆星突然變成了高爾夫球那麼大,而黑洞就在這時誕生了。它可以危及到自己附近所有的東西,將他們"吞噬"把我們地球帶去未知的地方,那裡一旦沒有類似太陽等恆星便會導致生物滅亡……

  從以上的三種可能讓我體會到人類在宇宙中相對力量渺小,種種不起眼的事物就能讓我們消失在這個神秘而浩瀚的宇宙中,儘管如此,我們看到我們在大力的發展科學技術,不斷地探索宇宙的奧秘。

您正在瀏覽: 讀《人類滅絕的十種可能》有感
網友評論
讀《人類滅絕的十種可能》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