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神曲讀後感

神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神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神曲讀後感(一):地獄人生

  作者:高麗濤

  《神曲》,原著:[意]但丁,插圖:[法]杜雷,編譯:黃曉宏。杜雷插圖典藏名著,哈爾濱出版社。介紹中說這本書是:"史上最偉大的文圖絕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詩歌巨著,歷代畫家創作的靈感來源。但丁的不朽巨著,世界文學史的光輝篇章。"

  這自然是一部名著,可惜,應該是翻譯的問題,讀來並不覺得特別好。它本是一部長篇詩歌,翻譯過來之後卻成了記敘文,一個人講了一段神話故事而已。不過更值得欣賞的,是書中的眾多插圖,畫得真美!地獄中,除了詩人與他的老師,靈魂們都是赤裸裸的。畫家幾筆將他們勾畫出來,那身體、那表情,都給人一種如臨其境的親切感。天堂之上,到處光彩奪目,每個天使都是美的化身。

  既然不能把這本書當詩歌來欣賞,而當成小說實在沒有多少情節,因此我只好把它當作哲學來讀。特別是"地獄篇",總讓人想起《地藏王菩薩本願經》。同樣是講地獄里的人生活得多麼悲慘,不過中西方理解的角度略有不同。

  相比較而言,"地獄篇"、"煉獄篇"和"天堂篇"中講到的人物,我更喜歡"地獄篇"中的靈魂。因為煉獄中的靈魂所求太明顯,而天堂中的靈魂已失去人性,只有困在地獄中的靈魂,與世上的人有更多相似之處。

  在"天堂篇"中,詩人見了每一位天使都要仰視,甚至頻頻下跪,將人性在神性面前壓得非常渺小。說真的,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因為我畢竟還生活在人間。其實地獄中的感受更適合於人類,而作者在地獄中表現出來的優越感也讓人看了不舒服。

  我理解的天堂和地獄,其實都是人類的內心世界。內心快樂,就是身在天堂,內心痛苦,無異困居地獄。看了這本書,我認為作者也是以這種心態來寫的,他所說的天堂與地獄與我理解的相差不遠。

  首先第一章"幽暗森林",第一句作者這樣寫道:"我在人生旅途走過差不多一半時,有一天,無意間步入一座幽暗的森林中,而且迷失了方向。"迷惘之中,舉步維艱之時,遇到象徵淫慾、強權和貪婪的豹、獅、狼。此時來解救他的,是他心目中最崇拜的一位詩人,而這位詩人受他已經失去的戀人所託,前來引導他遊歷地獄與天堂。

  這個象徵意義已經很明顯了,人生旅途中,即將被慾望吞噬的靈魂,需要愛與詩來救助。這與我現在的心情何其相似?對愛情美好的記憶,對詩歌無盡的追求,是指引作者走上正確人生之路的兩盞明燈。我覺得作者並不是在虔 誠地信奉上帝,他在書中寫自己被上帝選擇與感召,只不過是想表現詩人的自負。而未來的方向,想信他不會完全付託給上帝來主宰。

  地獄分成九圈,每圈中還分許多環,分別放置不同罪行的靈魂。每種罪行根據程度不同,所受的懲罰也不一樣,越往下層懲罰越重。第一圈是無罪的靈魂,他們的錯誤只在於生在基督出世之前而沒能受洗。這看起來很不公平,不過宗教難免有排外心理,雖然後面天堂篇中講到,聖潔的異教徒也能進入天堂,那大概只是想讓大家心理平衡一下而已。

  第二圈是色慾圈,一對對陷入情慾中的男女在狂風中無助地翻滾飄蕩着,根本沒法停下來。"他們被狂風卷裹着上下翻飛,忽左忽右,有些靈魂不可避免地撞到山壁上,絕望的慘叫聲與凄厲的哭聲響徹山谷,讓人不忍聞聽。"作者在這裡思索愛的問題,他說:"我真不知道愛情到底有什麼魔力能使這麼多的人甘願為之下地獄。"這個問題,生活在世上的人類不是也經常如此自問嗎?相戀的人心中的波瀾,與地獄中的狂風一樣,讓兩顆相愛的靈魂在痛苦中煎熬,卻無怨無悔。

  自殺者在地獄的第七圈第二環,他們的靈魂被囚在樹中,碰一下葉子與枝條都會感覺到疼痛。他們當初既然決定丟棄了自己的身體,就永遠沒有權利再收回來。這種寫法,是想勸世人不要輕生,放棄了,再想收回難上加難,不如活着,等待死亡自己來臨。

  最後一圈中,有的靈魂肉體還活着,因為犯了重罪,他的肉體被魔鬼控制,靈魂卻早已來到地獄中受罪。正像世間那些做過壞事的人,內心受到痛苦的折磨,早在死去之前就飽受了地獄之苦。

  煉獄中的靈魂與地獄中不同,他們所犯的是可以原諒的罪過。為了能上天堂,他們心甘情願地接受懲罰,承受重負,經歷飢餓,沐浴烈火。然後喝下忘川之水,忘記所有罪惡的記憶,飛升天堂。正象世人為修鍊而自願受戒,過一種苦行僧的生活,目的只是為了升入理想的境界。

  天堂也分為九層,依次為:月球天、水星天、金星天、太陽天、火星天、木星天、土星天、恆星天、水晶天。每一層的靈魂也有所不同,相同的是,他們都很快樂。不同的,是一層比一層更虔誠,更願意侍奉上帝。作者最終見到了上帝,可是上帝究竟長得什麼樣,他卻無法說得清楚,只感受到一種博大精深的愛。因為上帝無處不在,不應該有一個具體的形象,而他又是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了人,說明上帝應該跟人長得一樣。可是如果出現一位與人一模一樣的上帝,那可就顯得太不神秘了。

  地獄、煉獄與天堂,都是人生,而地獄更接近人類的現實生活。被慾望糾纏里着的人類,內心時常生活在地獄中。地獄里的靈魂敢愛敢恨,比起煉獄中的苦行生活,並不見得更苦。唯一的區別是,地獄里缺少希望,而煉獄中的人隨時可以升入天堂。這樣一來,反倒顯得地獄中的靈魂沒有那麼多功利心,更加可愛了。天堂上的靈魂已經不是人,他們是天使,只是美好的象徵而已。人世中不一定沒有這種心態,但無欲無求,或盲目追求,沒有任何個人慾望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所以,我寧願選擇生活在地獄中,把天堂當成夢想,把煉獄留給將來。

  合上書,看到封底印着藝術體"知己"二字,下面有一句話:"一派書香做知己".人類能在書中學到的東西太多了!人與人之間也有知己,但時常難以把握。而書籍永遠忠誠地為我們奉獻着一切,它們才是我們一生中最可靠的知己。

  神曲讀後感(二)

  薛鴻洋

  《神曲》是但丁寫於1307年至1321年,這部作品通過作者與地獄、煉獄及天堂中各種著名人物的對話,反映出中古文化領域的成就和一些重大的問題,帶有"百科全書"性質,從中也可隱約窺見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思想的曙光。在這部長達一萬四千餘行的史詩中,但丁堅決反對中世紀的蒙昧主義,表達了執着地追求真理的思想,對歐洲後世的詩歌創作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神曲》的意大利文原意是《神聖的喜劇》。但丁原來只給自己的作品取名為《喜劇》,後人為了表示對它的崇敬而加上"神聖"一詞。起名《喜劇》是因為作品從悲衰的地 獄開始,到光明的天堂結束,由於當時的人們習慣把敘事詩稱為"喜劇"和"悲劇",而這個故事有一個比較完滿的結局,所以稱為"喜劇",翻譯到中國的時候被譯為:"神曲".它是歐洲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詩為三部分:《地獄》(Inferno, Hell)、《煉獄》(Purgatorial , Purgatory)和《天堂》(Paradise, Paradise),譴責教會的統治,但仍然未擺脫基督教神學的觀點。全詩共分三部,每部33篇,最前面增加一篇序詩,一共100篇。詩句是三行一段,連鎖押韻,各篇長短大致相等,每部也基本相等。(地獄4720行;煉獄4755行;天堂4758行),每部都以"群星"一詞結束。

  《神曲》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但丁·阿利基埃里以第一人稱記述自己35歲時(人生的中途)誤入一座黑暗的森林(象徵罪惡),在一座小山腳下,有三隻猛獸攔住去路,一隻母狼(象徵貪慾),一隻獅子(象徵野心),一隻豹(象徵逸樂),又一種說法是說它們分別象徵教皇、國王和人。他在呼救時出現了詩人維吉爾的靈魂,對他說:"你不能戰勝這三隻野獸,我指示你另一條路徑".帶領他穿過地獄、煉獄,然後把他交給當年但丁·阿利基埃里單相思暗戀的情人貝阿特麗切的靈魂,帶他遊歷天堂,一直到見到上帝。在他描述的世界,地獄是一個大漏斗,中心在耶路撒冷,從上到下逐漸縮小,越向下所控制的靈魂罪惡越深重,直到地心,是魔王盧齊菲羅掌握漏斗頂端,他們從魔王的尾巴爬過地心,另一面是煉獄。煉獄如同一座高山,在耶路撒冷相對的地球另一面海中,靈魂在這裡懺悔滌罪,山分七層象徵著七大罪,每上升一層就會消除一種罪過,直到山頂就可以升入天堂。天堂分為九層,越往上的靈魂越高尚,直到越過九重天,才是真正的天堂,聖母和所有得救的靈魂所在,經聖母允許,就能一窺三位一體的上帝。在經過地獄、煉獄、天堂的一路上,但丁·阿利基埃里和所遇到的有名的靈魂交談,包括歷史上好的壞的許多著名人物,他將自己欽佩和厭惡的人物分別納入各個部位,將教皇甚至他痛恨的一些佛羅倫薩人全打入地獄。有些詳細情況聖經中並沒有記載,是他自己發明的,但也符合邏輯。其中也包括許多他對神學問題的見解,系統地闡述了基督教對世界的看法。

  《神曲》是一部充滿隱喻性、象徵性,同時又洋溢着鮮明的現實性、傾向性的作品。但丁借貝阿特麗切對他的談話表示,他寫作《神曲》的主旨,是"為了對萬惡的社會有所裨",也就是說,《神曲》雖然採用了中世紀特有的幻游文學的形式,其寓意和象徵在解釋上常常引發頗多爭議,但它的思想內涵則是異常明確的,即映照現實,啟迪人心,讓世人經歷考驗,擺脫迷誤,臻於善和真,使意大利走出苦難,撥亂反正,尋得政治上、道德上復興的道路。但丁生活在社會變革的歷史時期,作為一位"有強烈傾向的詩人",他一心想革新政治,實現他的理想與抱負。但他痛苦地看到,他的故鄉佛羅倫薩成了分裂與內訌的受害者,"禍起蕭牆,戈操同室",城市陷於黨派的仇恨,虛弱無能,日益墮落:在你所記憶的年月里,你改變了多少次法律、錢幣、官吏、風俗,更換過多少次市政府的委員!

  神曲讀後感(三)

  暑假一個狂風驟雨、雷電交加的下午,我終於小心翼翼得買回一本巨著。神曲,一個比那天地混沌的下午天空中的霹靂還要如雷貫耳的名字;神曲,一個使古今中外多少詩人、文學家和評論家都為之驚嘆的名字,此刻,赫然鐫刻在我的眼帘上。

  其實早就聽聞這個大名了。據說,一個人如果能啃下《神曲》,這個人的文學水平就得到了一次飛躍。我也曾有幸一窺它的鳳毛麟角,只不過到了這個暑假,才真正有機會坐下來,細細地去品嘗。

  拿破崙說過,統治世界的是想象力。

  那麼,《神曲》首先是一部極具想象力的著作。它講述了作者但丁年輕時的戀人貝娜特麗齊托偉大的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帶領但丁遊覽地獄與煉獄,最後戀人出現,帶着但丁升入天堂、謁見上帝的故事。試想,有誰擁有這樣的膽魄、氣度和筆力,來毫不費力地描寫從地獄到天堂的場景,把那一個個有名有姓的歷史人物鮮活地安到自己的故事中?

  《神曲》,讓我想到了《離騷》。同樣是被迫"去國懷鄉"、"憂國憂民"的作者,同樣是變幻莫測、天馬行空的故事,同樣是宇宙玄黃、神話歷史的背景……這其中有太多的相似與巧合。也許這不是巧合,因為那種超凡脫俗的想象力,那種能像五指山般壓住你的心靈並使其震撼的想象力,註定只屬於但丁和屈原、李白和蘇軾,還有以畢加索和達利為代表的超現實主義……

  但是在但丁的文中,有一點,必定使他遠遠超越其他的遷客騷人。

  那就是博愛。這也就是這本書為何能成為以人文主義為引導的文藝復興開始的標誌。但丁將他畢生的心血傾注於對已故戀人那種"十年生死兩茫茫"的博愛中,傾注於對慘遭蹂躪的故鄉的博愛中,傾注於對歷經苦難的世間人寰的博愛中,更傾注於對信仰和全人類的博愛中……傾注於博愛,那被後世如盧梭和孫中山等巨人所廣為傳唱的博愛。

  博愛,擯棄了所謂的"階級鬥爭",對"與人斗,其樂無窮"的荒謬不屑一顧。它,融化了民族與民族間的堅冰,將思想的光芒播灑到這個充滿戰爭、火焰和鮮血等諸多苦難的世界和心靈的每一個角落……

  《神曲》的最後一句正是:是愛也,動太陽而移群星。

  終於有幸拜讀這部大書,我的靈魂也隨着但丁的足跡一步一步地升華。我知道,我並不能咀嚼並讀透它,而且永遠不能,哪怕是裡面的一句話。我只能囫圇吞棗。但即使如此,我也已從中汲取了能量。

  為但丁用他故鄉意大利的詠嘆調譜寫的這部震撼人心的千古絕唱而高歌,為那天馬行空的想象力而拍案,為那種人文主義而擊節,為它在歷史上的地位而側目,更為那種橫貫天地間的力量而讚歎!

您正在瀏覽: 神曲讀後感
網友評論
神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