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十日談》讀後感

《十日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十日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十日談》讀後感

  《十日談》,作者:何韻詩,這本書不是闡述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而是替弱勢群體發聲,向我們闡述我們潛意識下的弱勢群體的不同一面……

  《十日談》有十章,每一章有不同的情景,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啟示……

  (一)

  有個女性受訪者,59歲,她說自己是精神病,走到哪裡都會被人冤枉,被人趨趕,在她心裡,已經認了這樣的命運,她說:“因為自己有精神病,所以被歧視是應該的。”

  看到這裡,突然覺得非常心酸,就如何韻詩在書上寫的,她心裡非常難過,她想告訴那個受訪者,其實是不應該的,世界不該是這樣的,這樣是錯的。精神病人或者在別人看來不同的人,你有什麽錯,你只是跟平常人不同而已,如果這個世界連“不同”這個詞都承載不起,那麼怎麼載得起萬千事物的所有悲歡離合?

  其實我們換一個角度想,如果那個“不同”的人,就是你的親人,你會怎麼想?是不是希望他們能得到同等的公平對待?

  那麼,難道因為是別人,所以我們就要去歧視?

  到那一刻,我想起一句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她的人生中,她希望得到的是我們平時容易擁有的快樂,只是很簡單的快樂啊!

  (二)

  這是我最為感動的一章,這章的主人翁是一個中年受訪者,芳芳,沒有病之前是一個美女,熱愛跳舞,有濃烈的藝術情結。

  結婚以後,原本圍繞在她身邊的幸福霎時由一個個厄運所取代,突如其來的病,抑鬱症和精神失常,這使原來愛她的老公漸漸不回家, 在外面花天酒地,在她得病後,得到的不是溫暖的祝福,而是世人所給予的冷漠,在醫院被禁錮,被放出來后,只是她孤身一人,什麼都失去了……有時覺得世界可以很殘忍,殘忍到在你的世界只剩下孤獨,冷漠……

  就這樣,跳舞漸漸成為芳芳唯一的依靠。她說,藝術是世界上最美的。在訪問的過程中,芳芳曾失聲哭了起來,她說:“自己沒希望了,什麼都沒了,自己過得根本不開心,只能用跳舞來醫學專用自己,自己沒兒沒女,無父無母,沒了什麼都沒了……”

  每個人都試過孤獨的滋味,但是她的孤獨人生路是漫長的,是沒有盡頭的,想到這裡,我們是多麼的幸福!為什麼我們還不滿足現有的生活呢!

  看着芳芳翩翩起舞,她笑的很開心,越跳越有感覺,好久都沒這樣盡情地展示着藝術的魅力?她在這個陌生人面前居然能顯得那麼自在,或者是她也根本感受到了來訪者對她的深深關切和慈悲之心。

  而我們身邊,有沒有過這樣的情景,一個人,弱勢,需要我們給與關愛?你給予了嗎?你付出了嗎?當你把快樂和關愛分享給別人時,是不是充滿了幸福和滿足感?

  哪怕是一個眼神,一句說話或小小的幫助,我們都值得去做。

  天下為公,靠攜手相信。

您正在瀏覽: 《十日談》讀後感
網友評論
《十日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