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致不朽之風讚美詩》讀後感

《致不朽之風讚美詩》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致不朽之風讚美詩》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致不朽之風讚美詩》讀後感

  陽光,空氣,叢林,白馬,村莊,山水,草木,雲霓,在這些自由的元素中,無論時光如何變遷,自有風穿越,或呼嘯,或輕吟,或流轉,或無聲無息,它都亘古存在,從不因為外物而改變,風,如此浪漫而多情,如此輕靈而厚重,可以潮湧萬頃海浪,可以浮動三萬里森林,可以吹落三千桃花,可以淹沒萬里古城。你看不到它,卻無時無刻不感覺到它的存在,恰似我們的心靈,只要一息尚存,每一時刻我們的行動都要受到它的指引,卑微與高貴,激越與低迷,深沉與膚淺,都只和心靈有關,除此之外,一切榮華富貴皆是煙雲。“生命只剩下聲帶和風,多餘的是眼睛和夢,因此我才抵達那永恆。”

  此詩集“作者以硬朗深厚的抒情文筆刻畫了一個極具獻祭精神的形象。明志,致敬,修身,情愛四大主題分別輯錄,以呈現時代背景下一個旅居異鄉多年的遊子的孤膽靈魂和遼闊之志。頗具張力的想象空間,又不失奇美的精簡敘事能力,使得作品形成了“蒼鬱奇幻,神魔共舞”的審美氣質。”而我在閱讀的時候,多是感受流動在在文字的表象深處的情感,任何帶來美的愉悅和心靈共鳴的文字都是我所喜歡的。豐子愷說:“我以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層:一是物質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靈魂生活。”經天的詩歌,有些已經將藝術和宗教水乳交融在一起。多情乃佛心,寫詩亦是一種宗教,惟其多情,才可在日常的生活中看到常人所未見的美好:惟其多情,才可以與自然萬物融合為一,很多時候,我們分不清那些柔弱的蝴蝶、孤絕的僧侶或者天馬巨鯨,朝聖者,轉世錄中的人是否就是詩人。

  他的精神在詩歌里超脫了肉身的沉重,以不朽之風為信仰,化身為千萬那個懷抱破碎星球多少年的風男子,在凌晨,在深夜,在午後,在黃昏,在孤獨的夜雨里寫詩,詩歌就是經天不朽之風,風裡是詩人乾淨的靈魂,是對這個世界絕望卻熾熱的愛,對稀缺的情愛的神往歌詠,他將大愛存於文字,不知疲倦地穿行在現實和另一個星球之間,他的批判因為深愛而悲憫。我們或許很難想象他現實生活的苦迫,只在詩歌中感受到一個自由自在尋求拯救,遊走於蒼穹之間的風男子的形象。

  最初讀經天詩歌的時候,被詩歌神秘浩大的氣場和詩歌中迴腸盪氣的情感所吸引,總覺得他不是生活在這個生活上的人,自以為他生存於第三維空間,那是一個與世隔絕,卻可以鳥瞰到世界所有的茂密叢林和蔚藍星球。後來見到了他真實的照片,才驀然感到,哦,這神龍一般的男子其實是血肉豐滿的現代人。

  經天的詩歌多超現實的浪漫主義,詩歌流轉自如的韻律,典雅之美自不必說,很多明白如話的詩句卻有一劍封喉的作用,讓你驀然之間,就怔怔地沉浸其中,沉迷其中,那正是人所欲言卻不能言說的感受。如:“我把夢想放在一個籃子里不擦拭,不品嘗,不悔 我把愛的人放在一冊書籍不去翻動也不歸類——《終生》”,每一個為夢想追尋的人,都是無悔地走在修行的路上,而夢想就在籃子里安靜地與之同行,所愛之人亦如我們最愛的那本書,即使不去翻動,只要感覺到ta存在身邊或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就會安之如素。如:“時間布滿灰塵又如何”,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念不住,則念念不生,人世間風雲變幻,詩人只安守內心,卻獨與天地精神往來,終生的疾苦看在眼裡,“我們的淚水通向孤獨的眼睛”,“枯坐一曲終了,隨風離去 年輕人,我將在荒野盡頭等你請準備好暮年和錦瑟”,“雲起時,樹木是孩子 最後的安睡枕着體內的湖水”,“不見你來,我獨自勾勒漆黑的月 不見你來,我獨自關閉憤怒的海 不見你來,我獨自醒來”,“啊幸福與不幸,不過是一棵樹偶然的光影 那光極遠,那影就在身後”,“風閱讀每個春天,唯一的花樹在靜水中,在絕望里,繁茂而不朽”,“你如此愛萬物要踏遍山水 是風要你交出內心更深的囚徒”, “愛是緘默的飛翔”,“將默念的名字植入疲憊的血肉。 眾生安睡。 而他獨自倜儻”, “每一個不存在的地址都存在心跳 當心跳停止,地址才顯露”, “我要去更深的海域隱居 山巒不空,採伐與建築混淆了光線 唯有水底平靜,億萬大陸和我何干 安寧市所有飛翔的起點 顯然也是遨遊的歸宿所在”, “與上帝保持默契的無聲。什麼值得信任 什麼需要穩定 漸漸地睏倦了,倦了一夜猶如一生”,這些都是在閱讀的時候用鉛筆細細畫出來的,現在敲出來,竟慢慢浮出經天思想的變幻,書寫和苦修一樣,方式不同,當殊途同歸,都是心懷大愛,都是為了達到內心的安寧。只是詩人是激情飛揚的,而僧人是靜默沉寂的,經天的詩歌這幾年更是從藝術上升到了宗教的境界。恰如經天所言:“詩的心跳有它獨特的頻率,不體察生活不省視自我不任意遨遊無法感知。因它能渡己也能渡人。正如佛法有小乘大乘,詩亦分私用公用。小乘之詩可以修身,靈魂入內,幻化或還原自我,孜孜以求其語言結構之個性;大乘之詩點萬物性靈之穴,冶蒼勁質樸之銅,每讀如聞梵音,融大道於舌喉。所謂無用,乃心性浮躁,參照物不類;所謂大用,知人善任,無限的少數人皆懂。”

  經天的詩歌是有溫度的,在讀的時候,你會覺得心跳,會感覺安暖在一瞬間降臨了冰冷的世界。經天在詩歌中度了自己,也度了許多人,每一個讀詩的人,我們相信都是美好的,詩歌是對心靈的凈化和陶冶,在無形中,幫助你逃脫了很多生的苦迫。讓你釋然,頓悟,在清凈之心養潔白之蓮,香遠益清。“最好的東西總是使人快樂而憂傷的,魏晉人夜聽人吹笛,約奈何奈何”,無情與冷漠是世上大罪,能以文字溫暖讀者的每一個人都有為這個日漸在毀壞着的世界奉獻着美和玉般溫潤的暖意。靜靜地讀,靜靜地想,靜靜的回味,詩人加冕之夜,很寂靜,有音樂慢慢涌動,很多時候,讀着讀着,淚水就悄悄溢滿了面頰,這個用文字建構的魔幻般的世界,卻有着比塵世更為深摯馥郁的情感。

  經天在《詩。越來越強烈地深抵我的骨頭》中說:“詩是有生命的始終呼吸的朋友。信任感支撐,疲憊時私語,在這個不可高聲語恐驚天上人的時代,詩成為思想,真理,信念——苦楚而自甘的隱士。詩的心跳有它獨特的頻率,不體察生活不省視自我不任意遨遊無法感知。”我以為不朽之風即是詩人內心的信仰,在這個瞬息萬變,一切都稍縱即逝的時代,我們唯一可以信任的或許只有心靈,我們的心靈所創造的一切。人類的偉大高貴,完全在於精神生活,在於少數精神貴族和他們的朋友。所以,詩越來越強烈地深抵詩人的骨頭。我願詩人心靈越來越自由,願這不朽之風帶來為整個寰宇吹來浩然之氣和人間深愛。

您正在瀏覽: 《致不朽之風讚美詩》讀後感
網友評論
《致不朽之風讚美詩》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