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老師的力量讀書筆記

老師的力量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老師的力量讀書筆記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讀書思廉

  老師的力量讀書筆記

  豐子愷作家的《學畫回憶》這篇文章中關於“如何鼓勵和培養兒童的天性和愛好”,給了我們很好的回答。

  子愷的先生讓他畫一張孔子的相,子愷想盡辦法終於做到了。書中是這樣寫的:放假時我挾了書包和先生交給我的一張紙回家,便去向大姐商量。大姐教我,用一張畫方格子的紙,套在畫譜的書頁中間。畫譜紙很薄,孔子像就有經緯格子範圍着了。大姐又拿縫紉用的尺和粉線袋給我在先生交給我的大紙上彈了大方格子,然後向鏡箱中取出她畫眉毛用的柳條枝來,燒一燒焦,教我依方格子放大的畫法。那時候我們家裡還沒有鉛筆和三角板、米突尺,我現在回想大姐所教我的畫法,其聰明實在值得佩服。我依照她的指導,竟用柳條枝把一個孔子像的底稿描成了;同畫譜上的完全一樣,不過大得多,同我自己的身體差不多大。我伴着了熱烈的興味,用毛筆鉤出線條;又用大盆子調了多量的顏料,着上色彩,一個鮮明華麗而偉大的孔子像就出現在紙上。店裡的夥計,作坊里的司務,看見了這幅孔子像,大家說“出色!”還有幾個老媽子,尤加熱烈地稱讚我的“聰明”,並且說“將來哥兒給我畫個容像,死了掛在靈前,也沾些風光。”我在許多夥計、司務和老媽子的盛稱聲中,儼然成了一個小畫家。但聽到老媽子要托我畫容像,心中卻有些兒着慌。我原來只會“依樣畫葫蘆”的,全靠那格子放大的槍花,把書上的小畫改成為我的“大作”;又全靠那顏色的文飾,使書上的線描一變而為我的“丹青”。格子放大是大姐教我的,顏料是染匠司務給我的,歸到我自己名下的工作,仍舊只有“依樣畫葫”。如今老媽子要我畫容像,說“不會畫”有傷體面;說“會畫”將來如何兌現?且置之不答,先把畫繳給先生去。先生看了點頭。次日畫就粘貼在堂名匾下的板壁上。學生們每天早上到塾,兩手捧着書包向它拜一下;晚上散學,再向它拜一下。我也如此。

  先生信任孩子,交給子愷一個任務,子愷就能完成。兒童是野生的玫瑰花,我們不能用遙遠的未來來犧牲孩子的現在,我們要讓這些野玫瑰在風雨中、在陽光中幸福地、自由地生長。切不可用I衛童年、保衛童年的名義讓兒童不能自由的生長。我認為孩子的自由最大的體現是思考的自由,我們現在往往設定更多的框框架架,讓孩子在一個狹窄的圈子裡成長。甚至,很多時候教師用一種先知先覺的面孔將自己的思維強加給孩子,進而使得他們逐漸喪失思考力、反思力。

  其實,每個人的成長與成才,都離不開老師的教導與熏陶。老師的教育理念、教學方式、言行舉止都對孩子們有着巨大的影響。教師所具有的教育能力以及傳遞給孩子們的能量,有着扭轉孩子們的命運、幫助他們展開更加美好的人生畫卷的巨大力量。

  教育與教學是一個心與心之間交流的過程,是生命的教育,我們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學生獨立思考,獨立探索,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才。那何不從現在做起,少一些無用的幫助,多一些自主的激勵,真正放開學生的手腳讓學生去自我發現,用一句俗話說,要擁有“海納百川的氣度,成為一位教學的藝術家”!

您正在瀏覽: 老師的力量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老師的力量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