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不一樣的世界觀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不一樣的世界觀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不一樣的世界觀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不一樣的世界觀

  有時天才和瘋子真的只是只差一步,精神病人之所以被判為患有精神疾病,只不過是他們的世界觀與我們正常人的世界觀不一樣,與主流的世界觀不一樣。“有一天你認為我瘋了,其實是你瘋了。”

  假期里,我讀了一本關於精神病人的世界的書。它並不是一本介紹精神病人生活或者治療的書,而是一本關於精神病人異於常人的世界觀。這是一本極具有人文情懷的精神病患訪談錄,作者通過多次接觸二十多個精神病人,了解他們的世界觀,根據筆錄和錄音記載了生活在另一個角落的人群的獨特深刻的所思所想。

  當大家聽到精神病人時,就會想起那些行為怪異,冷血殘酷,瘋瘋癲癲的人。這就是精神病人嗎?先前我以為是,後來讀這本書時我才發現,有時天才和瘋子真的只是只差一步,精神病人之所以被判為患有精神疾病,只不過是他們的世界觀與我們正常人(在我們看來我們是正常人,在精神病患看來我們才是不正常)的世界觀不一樣,與主流的世界觀不一樣,而我們正常人難以接受他們的世界觀,因此為了維護社會的和諧,把與我們正常世界觀不一樣的人界定一個圈,把他們圍起來。

  在這本書里,很多都是一些精神病人對於世界的本質的一種看法。裡面有一個精神病人使我印象非常深刻,他稱自己是另外一個宇宙的地球人。他支持多宇宙論,多宇宙論就是宇宙不是一個,而是很多個,舉一個例子,假設讓你回到五十年前殺死你的祖父,那麼就不會有你的存在,但是沒有你的存在,怎麼殺死你的祖父呢?於是會有你存在的宇宙,也會有你殺不死你祖父的宇宙,也有你不存在的宇宙。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是他來到我們目前存在的這個宇宙是通過精神傳輸。精神傳輸,聽起來讓人覺得不可能,但其實如果量子力學達到一定的高度,是可行的。此時此刻我們還能認為他真是一個瘋子嗎?可是他的真實性無法得到證明,因為我們的技術沒有達到這樣一個程度,也不能接受他的說法,因為多宇宙論在物理屆里還存在着爭議。

  關於精神病人,我還覺得他們很可悲。這本書記載了一個可憐的人,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做一個可怕的夢,他夢見自己睡了很久很久,當他醒來的時候卻是一個陌生的地方,包裹着他的是一種類似於雞蛋薄膜的物質,他憑着生存本能撐破物質,走出來時發現是一個陌生的房間,他逃到房外,看到都是十間一模一樣的房間,裡面同樣有雞蛋膜一樣的物質,可是裡面包裹着的確實已經乾癟的死屍,再走出這一層,才發現他正在一隻大船上,周邊都是一望無際的海,沒有任何生物,他哭了,哭得嘶聲裂解,因為他知道,這個世界只剩下他一個人了,他很絕望。這一篇目就叫《孤獨的守望者》。那種無所不在的孤獨,不是寂寞,吞噬着僅有的一絲靈魂,無法解脫,只能承受,直到崩潰。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我覺得有一種難過的感覺,甚至覺得可怕的。它顛覆了我對精神病人的看法。其實精神病人的思維是如此的開闊,想象力如此的豐富,並且比正常人更優秀的是他們能夠不斷思考世界的本質,他們的知識如此的深厚,甚至能提出量子力學,相對論等深厚的學術研討。他們表達他們的世界觀時,絕大部分不是瘋言瘋語完全聽不懂,而是非常具有邏輯性。正是如此我才覺得可怕,從邏輯上講,雖然他們很主觀,但是並沒有明顯的漏洞來讓我們推翻,我們會在潛意識中認可這些東西,會不自覺的改變我們的世界觀和社會觀。此時讓我迷惑的是,他們是真天才還是莫名其妙的瘋子?

  最後我覺得書中以為精神病人說的話很有意思,於是摘抄了下來:“想看到真正的世界,就要用天的眼睛去看天,用雲的眼睛去看雲,用風的眼睛去看風,用花草樹木的眼睛去看花草樹木,用石頭的眼睛去看石頭,用大海的眼睛去看大海,用動物的眼睛去看動物,用人的眼睛去看人。有一天你認為我瘋了,其實是你瘋了。”

您正在瀏覽: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不一樣的世界觀
網友評論
《天才在左瘋子在右》讀後感--不一樣的世界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