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圍城讀後感600字

圍城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圍城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圍城 十月圍城

  圍城讀後感

  《圍城》表達的是一種文化困境、一種時代的困境,這座沒有圍牆的“城”,圍住了多少人的心。小說的主人方鴻漸就生活在這個圍城當中。方鴻漸是個典型的知識分子,而且是那種帶着玩世的態度處世又有點良心的知識分子,這樣的性格、這樣的態度構成了他的“圍城”,似乎影響了他的一生。

  讀《圍城》好像是讀上個世紀的故事,體驗這個時代的無奈。他的假學位在小說一開始似乎就埋下了命運的伏筆,他到底是個知識分子。《圍城》讓我們看到了以方鴻漸為代表的知識分子的無聊與無奈,方鴻漸作為知識分子的一員,參與到了這場遊戲當中,他的人生充滿了無奈、算計,一些讓我們憤憤不平的無聊。而他本人的被動、無能、意志不堅定、經不住誘惑,註定了他的失敗,他的無奈。縱然時代的力量是一隻無形的大手掌控着他的人生,方鴻漸自己的性格特點才是他真正失敗的原因。

  有人說只有兩種人才能真正立足。—種是真正大寫的人,他們有他們獨特的才能,他們有他們高尚的情操。他們是因為他們近乎模範的舉止,才贏得別人的尊重。而另—種人則是完全相反的。他們用旁門左道,說謊時,能夠把自己都騙過來。他們深有城府,他們的行為舉止有時真是沒有良心可言。而社會上更多的是後者,從古到今都是如此。方鴻漸既不屬於前者,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或獨特的才能或者模範的舉止,也不具有後者的特質,不能良心盡失地使用旁門左道騙人騙己不擇手段。於是,方鴻漸成了那個時代不倫不類的人,註定生活在圍城當中。

  多數的人都像方鴻漸—樣,有那麼一點的良心,有那麼一點的虛榮。他們處處做小人,又不得處處提防小人。他們也知道世道的艱險,可是並沒有好好地去接納它。或許《圍城》的文學價值也正在此,它寫出了人們不願意正視的真實的社會環境,寫出了人們不願意接受的真實的處事方式。

您正在瀏覽: 圍城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圍城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