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一)

  假期開始的時候,辦公室的尹老師推薦讀一本書,書名是《告訴孩子你真棒》,作者是盧勤,她建議我讀一讀,也許對孩子有幫助。當時我沒有立即去購買,漸漸地也有些遺忘了。有一次在書城無意中看到了這本書,隨手翻了一下,僅目錄就深深的吸引住了我。

  讀完《告訴孩子你真棒》這本書之後,我的心靈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明白了“自信源於成功的暗示,恐懼源於失敗的暗示。”這既適合我們教育自己的孩子,同時也適合我們自己。

  許多父母,整天逼着孩子學習,缺少的正是對孩子的信心。對孩子‘推着、壓着、吵着、罵著’的父母,恰恰是缺少對孩子的自信。

  仔細思量自己,我又何嘗不是這樣,當孩子學不如我所預期的那樣好的時候,我自己首先失去信心,並在言語和行動中表露出來,使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受到打擊、產生我就不這塊料的想法,讓自信的大廈從此坍塌。

  其實我也看到在生活中對孩子說:“有進步”、“還可以做得更好”、“不要泄氣,再努一把力就會成功!”、“我真為你驕傲!”、“沒關係,失敗是成功之母”……等積極有進步的言語暗示時,孩子就會興高采烈,喜悅洋溢在臉上,更加努力地去做到最好;但很多時候我們也會脫口而出:“我已經講了很多遍了,怎麼還不會呀”、“怎麼講,你也不會明白的”、“算了,就這樣吧”、“怎麼這麼笨呀”、對孩子的過失,做不到寬容和理解,一味的表示不滿,品頭論足、求全責備,給孩子帶來過多的負面信息。看到沮喪孩子寫在孩子的臉上的時候,我沒有深思過這樣的言語和指責對孩子造成怎樣的心理負擔;沒有深思過這樣的行為會不會讓孩子喪失自信。

  對孩子來說,有沒有天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興趣,有沒有自信。看着孩子對學習失去了信心,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行為:是不是應該多學習一些教育孩子的藝術,像盧勤那樣愛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懂得孩子,讓孩子生活在“你能行”的環境中,讓孩子慢慢地由消極變為積極,將“你能行”變成“我能行”。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感覺,建立自信,重塑理想之殿堂。

  因此,通過反思,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認為自己應該做到:

  一、尊重孩子的人格。

  尊重人格是不分時間、地點的,也不分優點多還是缺點多。如果父母在孩子有成績時就尊重他,在出現問題時就不新尊重他,任意褒貶,這就做錯了。父母不妨用心理換位的方法想一想,自己有了缺點、錯誤時,希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孩子渴望被尊重,首先是被家長和老師的尊重。尊重孩子,就不能對孩子說有辱人格、有傷自尊的語言。

  二、幫助孩子成功,經常鼓勵孩子。

  任何微小的成功,都能增強人的自信。一個孩子,當他寫好一個字,做對一道題,正確回答了老師的問題,他都有成功的喜悅,會期望自己下一次做得更好。作為父母,給孩子幫助,讓他有點滴的成功體驗,並不是多麼難的事情。這就是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在一個個小小的成功中,積累一分一分的自信。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二)

  第一次知道“知心姐姐”盧勤是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她的講座——孩子心靈的成長需要空間,立即就被她的個人魅力征服了。她的語言幽默風趣非常具有感染力,把一些簡單的道理通過大量的事例表達出來,你會不知不覺跟她產生共鳴,不知不覺就會想,我該如何對待我的孩子,如何跟他溝通,如何才能不讓悲劇發生,如何才能讓他更加快樂地成長。

  看完講座我就去書店找她的書,買了這一本《告訴孩子,你真棒》,這只是她的其中一本,還有包括《告訴世界我能行》《寫給年輕媽媽》等,都是非常好的書,不光給做父母的提供了家庭教育的範本,從中獲得啟示,受到觸動,對於孩子,在獲得理解的同時也能更加理解父母的不易,成為父母與孩子間溝通的橋樑。

  全書共分為八個章節,分別寫了家庭教育的衝突以及緩解衝突的辦法、如何關注孩子心靈成長的需求、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成長環境、愛孩子的幾種辦法、快樂人生的三句箴言、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以及如何與孩子溝通。可以說每一章都給我許多啟示,但是印象最深的卻是第一章和第五章。第一章從家庭教育出現的五大衝突告訴我們,作為家長,過高的期望,帶來孩子的無望;過度的保護,帶來孩子的無能;過分的溺愛,帶來孩子的無情;過多的干涉,帶來孩子的無奈;過多的指責,帶來孩子的無措。

  現在家庭大多只有一個子女,父母把所有的期望都放到孩子身上,為了讓孩子有個好的成長環境,他們拼死拼活地累,對於孩子唯一的要求就是:學習好。父母不關心孩子是否快樂,有沒有學會愛身邊的人,是否具有責任感,是否認識到生命的價值,只要孩子學習好,一切的一切在他們眼裡都是不值一提的小缺點,甚至連缺點都談不上。這種對孩子物質需求無限滿足,精神需求卻很漠然的教育方式,不僅給自己帶來情感的折磨與痛苦,也造成孩子心靈世界的荒蕪,甚至形成人格方面的缺失,走上社會後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有的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淵。

  像幾年前發生的某高校學生劉海洋用硫酸潑熊事件,不了解他的人可能會認為他太殘忍。而事實上做媽媽的為了補償他缺失的父愛,把全部的心血傾注在孩子身上,為了讓兒子考上名牌大學,除了學習,海洋在家裡沒做過任何一件事。他忠實執行媽媽的命令,自己一點點獨立思想都沒有,甚至到不小心把腦袋撞破也不知道去醫院的地步。終於考了夢寐以求的大學卻出了這樣的“傷熊”事件,做媽媽的這時候最關心的不是熊的傷情,也不是兒子在心理和精神方面的異常,而是兒子的學籍能不能保留。

  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面對屢屢發生的青少年犯罪事件、輕生事件,盧勤痛心疾首。在書中用大量的事例告訴家長:“青春期的孩子有秘密,需要尊重,需要好好維護他們的隱私權,給他們自由的空間。”“要以人為本,不要以分為本,成長永遠比分數重要。”“愛是一個大口袋,裝進去的是滿足感,拿出來的是成就感、幸福感。一味向孩子施愛,孩子並不覺甜,更不懂得珍惜,一旦父母學會接受孩子的愛,孩子的價值得到體現,才會產生無比的快樂,因為施比受更有福。”

  書中同樣也舉出了許多家庭教育的成功案例,象擔任北京國際藝術學校副校長的賀誼芳,就特別注意保護孩子小小的愛心。兒子用媽媽給買冰棍的錢為媽媽買一枚小小的戒指,這禮物微不足道可媽媽當成寶貝一樣珍藏,因為她知道這是孩子的一顆愛心!這種愛或許不像100分、獎盃那麼現實,但卻是人生路上的豐碑,是父母辛苦付出后最殷實的收穫。

  北京男孩張馳是英國劍橋大學最年輕的博士生,他18歲就去英國讀本科,“BBC”廣播電台稱他為“中國人的驕傲”。他的成功歸結於父母對他道德的培養,父母認為兒子最大的成功是做人的成功。父母通過生活當中的點點滴滴,通過自己的言傳身教在孩子心中播撒愛的種子。

  從書中的字裡行間讓我感觸最深的卻是“知心姐姐”盧勤的個人魅力,她幾十年如一日地致力於“知心姐姐”事業,用自己的愛心征服了千千萬萬的孩子。她有一雙愛的眼睛,五分鐘之內就能發現一個孩子與眾不同的地方,發現他身上的閃光點,發現他的長處。她認為所有的孩子都是好孩子,每個人都有很棒的地方,如果能被發現,他們比誰都不差。

  正因為如此,無數的處於迷茫處於苦惱中的青少年們紛紛向她求助,向她傾訴自己的秘密。在她的勸說下重拾信心甚至放棄輕生念頭的人不知有多少,聽了她的講座,看了她的書,父母與孩子間改變劍拔弩張關係的更不知有多少。

  在她前往重慶看望一個用智慧挽救父母婚姻的9歲男孩時,走在通往學校的路上車子無法向前走了,馬路上,山坡上黑壓壓的全是孩子,無數的孩子為了要親眼看一看“知心姐姐”,和“知心姐姐”說句話從四面八方趕過來,家遠的也由爸爸媽媽陪着趕來了。盧勤說自己早已淚流滿面。每每讀到這裡我的眼裡也蓄滿感動的淚花,為這麼多渴求理解的孩子感動,更為這樣有魅力的事業感動。孩子是大地,孩子是太陽,我希望能像“知心姐姐“一樣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給孩子帶來一片清涼,一片綠蔭。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三)

  認真讀完《告訴孩子你真棒》這本書後,自己受到了強烈的震撼,“那些整天逼着孩子學習的父母缺少的正是對孩子的信心。那些對孩子‘推着、壓着、吵着、罵著’的父母,恰恰是缺少對孩子的自信。”

  仔細思量自己的教學,我又何嘗不是這樣,當學生學得不如我所預期的那樣好的時候,我自己首先失去信心,並在言語和行動中表露出來,使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受到打擊,產生我就不是這塊料的想法,讓自信的大廈從此坍塌。

  其實我們也看到在教學中對孩子說:“有進步”、“還可以做得更好”、“不要泄氣,再努一把力就會成功!”、“我真為你驕傲!”、“沒關係,失敗是成功之母”……等積極有進步的言語暗示時,孩子就會興高采烈,喜悅洋溢在臉上,更加努力地去做到最好;但很多時候我們也會脫口而出:“我已經講了很多遍啦,怎麼還不會呀”、“怎麼講,你也不會明白的”、“算啦,就這樣吧”、“怎麼這麼笨啊”,對孩子的過失,做不到寬容和理解,一味的表示不滿,品頭論足、求全責備,給孩子帶來過多的負面信息。看到沮喪寫在孩子的臉上的時候,我們沒有深思過這樣的言語和指責對孩子會造成怎樣的心理負擔;沒有深思過這樣的行為會不會讓孩子喪失自信。

  對孩子來說,有沒有天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興趣,有沒有自信。看着孩子對學習失去了信心,我們是不是應該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是不是為教書而教書;是不是應該多學習一些教學的藝術,像盧勤那樣愛孩子,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懂得孩子,讓孩子生活在“你能行”的環境中,讓孩子慢慢地由消極變為積極,將“你能行”變成“我能行”。讓孩子體驗到成功的感覺,建立自信,重塑理想之殿堂。

  因此,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應該做到

  一、尊重孩子的人格。

  尊重人格是不分時間、地點的,也不分優點多還是缺點多。如果一位老師在孩子有成績時就尊重他,在出現問題時就不尊重他,任意褒貶,這就做錯了。老師不妨用心理換位的方法想一想,自己有了缺點、錯誤時,希望別人怎樣對待自己。孩子渴望被尊重,首先是被家長和老師尊重孩子。尊重孩子,就不能對孩子說有辱人格、有傷自尊的語言。

  二、幫助孩子成功,經常鼓勵孩子。

  任何微小的成功,都能增強人的自信。一個孩子,當他寫好一個字,做對一道題,正確回答了老師的問題,他都有成績的喜悅,會期望自己下一次做得更好。作為老師,給孩子幫助,讓他有點滴的成功體驗,並不是多麼難的事情。這就是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在一個個小小的成功中,積累一分一分的自信。

  我讀過一篇文章叫《一位母親與家長會》,文章中的母親共參加了孩子的三次家長會。第一次參加家長會,幼兒園的老師說:“你的兒子有多動症,在板凳上連三分鐘都坐不了,你最好帶他去醫院看一看。”

  回家的路上,兒子問她老師都說了些什麼?她鼻子一酸,差點流下淚來。因為全班30名小朋友,惟有他表現最差:惟有對他,老師表現出不屑。然而母親做出很自豪的樣子對兒子說“老師表揚了你,說寶寶原來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鐘。現在能坐三分鐘了。其他的媽媽都非常羨慕媽媽,以為全班只有寶寶進步了。那天晚上,她兒子破天荒地吃了兩碗米飯,並且沒有讓她喂。第二次家長會,小學老師對母親說:“全班50名同學,這次數學考試,你兒子排49名。我們懷疑他智力有些障礙,您最好能帶他去醫院查一查。”母親她流淚了,然而,當她回到家裡,卻對坐在桌前的兒子說“老師對你充滿信心。他說了,你並不是個笨孩子,只要能細心些,會超過你的同桌的,這次你的同桌排在第21名。”

  兒子暗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滿了光,沮喪的臉也一下子舒展開來。兒子溫順得讓她吃驚,好象長大了許多。第二天上學時,去得比平時都要早。第三次家長會,母親坐在兒子的座位上,等着老師點她兒子的名字,因為每次家長會,她兒子的名字在差生的行列總是被點到。然而,這次卻出乎她的預料,直到結束,都沒有聽到。她有些不習慣。臨別,去問老師,初中老師告訴她:“按你兒子現在的成績,考重點高中有點危險。”

  她懷着喜悅的心情走出校門,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甜蜜,她告訴兒子“班主任對你非常滿意,他說了,只要你努力,很有希望考上重點高中。高中畢業了,一個第一批大學錄取通知書下達的日子學校打電話讓她兒子到學校去一趟。她有一種預感,她兒子被清華錄取了,因為在報考時,她給兒子說過,她相信他能取這所學校。她兒子從學校回來,把一封印有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的特快專遞交到她的手裡,突然轉身跑到自己房間里大哭起來。邊哭邊說:“媽媽,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個聰明的孩子,是您……”,這時,她悲喜交加,再也按捺不住十幾年來凝聚在心中的淚水,任它打在手中的信封上。文中的這位母親給予兒子的就是一種激勵的愛,使兒子總有一種做得更好的慾望。我想如果我們老師能做想那位母親那樣就教育我們的學生,那麼我們會成為非常棒的老師。

  三、用全面的眼光看待孩子,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孩子。

  孩子是一個完整的人,是一個不斷發展的人,看待孩子應有全面的眼光、發展的眼光。有了這樣的觀念,就不會一葉障目,只看一點,不計其餘,也不會因孩子一時表現欠佳而氣急敗壞、大發雷霆。

  四、教孩子學會積極的自我暗示法

  對於做事缺乏信心的孩子,特別是那些自卑感強的孩子,在不斷肯定他們的微小進步、指出他們的閃光點的同時,要教育他們在面臨困難和挫折時,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我能行”,“我再努一把力就會做好的”,“我不會被困難嚇倒”……

  總之,學會欣賞孩子,給孩子一個自信的世界,讓孩子感覺今天比昨天學得好。讓孩子帶着自信步入人生的每一段旅程!

您正在瀏覽: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
網友評論
告訴孩子你真棒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