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激蕩30年讀後感1000字

激蕩30年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激蕩30年讀後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激蕩30年讀後感1000字

  篇一:《激蕩三十年》讀後感

  這是一本紀錄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書。從1978年深圳蛇口的開放,再到2008年北京奧運和汶川地震。在我們看來,好快。但這30年是中國從弱到富,的一個過程。我個人喜歡歷史和哲學,在這三十年裡,我感想太多。

  1978年,中國貧窮落後。於是鄧小平出國考查,在日本看到了現代化的生產方式,這位老人謙卑的對松下創始人松下幸之助說,我們國家落後,你要多幫幫我們。在隨後乘坐高速列車的時候,小平沉默,他在想着要怎樣才能讓我們的國家走上這樣一條快車道。於是回國后,把深圳保安一個縣給了一位在港的國人,中央放手。但他只要了蛇口一地,因為他自己也沒有把握。他想,如果失敗了,能把損失降低點。就這樣,靠着引進外資,深圳成了一個典型,打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在隨後的發展中,國家缺的不僅僅是資金技術,還有與之配套的法律、公民道德。中國一汽和德國大眾合作時,德國人拿了一百多項專利技術,但中國卻沒有什麼反應。德國人了解了一翻后,才發現,在中國連專利保護法都沒有。隨後法律的完成還是德國人一起參與。中國靠着中國製造,成為了世界工廠,但隨之帶來的能源、社會問題,讓人們清楚的知道。中國,不能一直這樣下去。30年,見證了民營企業家的艱苦發展。他們最艱難的不是怎麼賺更多的錢,而是在一個制度不完善的國家,靠着走在前面的人用企業和個人的生命去適應和改變制度。那些先行者他們雖然沉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但正是因為有了他們這樣一部分人,中國的改革才能不斷的前行。

  30年的時間,讓我看到了歷史可以帶來的機遇,以及歷史帶給我們的傷害。大丘庄,現在去問周圍的人又有幾個知道。我是學市場的,大丘庄的發家致富,給我是一個啟示。我很幸運,自己生在現在這麼一個時代,不然,用現在的方法去建立市場早就被槍斃了。海爾領導人張瑞敏,給海爾定的第一條規定居然是不準在車間大小便。現在的海爾已經是世界五百強企業,領導人,不知道想了多少辦法來建立海爾的文化,就算今天換掉海爾的領導人,我想海爾還是會是一個優秀的企業,因為他有文化在那。有一種精神。國家四大銀行背水一戰的改革,江澤民是這樣回答外國記者的。只准成功,不許失敗。最後概括的時候,評語是。四家銀行的改革成功,裡面包含了社會主義的全部密碼。2008年汶川的地震帶給我們傷痛,但同時也帶給我們太多的感動。這場突如其來的地震,檢驗了80后、90后,讓社會知道,我們的國家有希望。結束的時候,有一個美國家長給孩子的話。30年前給孩子說,要把碗里的飯吃乾淨,中國的孩子還有很多餓肚子;30年後是這樣說孩子的,你去做作業吧,不然你的工作可能隨時被中國的孩子搶掉。中國,已經在復興的大道之上。

  從歷史中我看到,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有些事情在一個時代背景下是殺頭的,但在另一個時代背景下,卻是光榮的。我們做很多事之前,要先思考,這樣一件事,我該怎樣去做,才能更快更好。要充分的看到時代的大背景,也要留意周圍的小的現象。要敢於去承擔風險,當看的傻子瓜子,就是在別人還舉足不前時大膽的去干,任何事如果要等到沒有一點風險再去做時,雖然安全。但,大家都會跟着來,同一個蛋糕許多人分,你能得到的自然就少了。機遇,要有準備去迎接,也要有膽量去面對。風險與回報成正比。在時代背景下,有一部分人註定了是先行者,但他們是可敬的。後來的追隨者,應該更慶幸和珍惜前人用生命換來的成果,更加努力的去創造更多的物質和精神財富。自己的財富要懂得與社會聯繫在一起。發展自己的同時,不忘社會。這樣,我們的國家才能有新的動力和希望。

  篇二:激蕩30年讀後感

  郭雪玲

  自從走進文學這個死胡同里,我就很久沒有感受過與它不相關的陽光,有時候,總以為除了它,我再也找不到比它還溫暖的定義。可是,有一天,當我在圖書館閑逛時,那五個字,彷彿是一道極光,深深的吸引了我—《激蕩三十年》。

  和往常一樣,又開始迫不及待,又開始挑燈夜讀,但這往常,我卻用了三個夜晚,彷彿在讀一部"小說".這本書,來自於吳曉波筆下,分為上下卷,以1992年為分水嶺,記載了中國過去三十年的風風雨雨。更加令我感動和驚訝的是,作者沒有用傳統的教科書或歷史書的方式來寫作這部著作,而是站在民間的角度,以真切而激揚的寫作手法描繪了中國企業在改革開放年代走向市場、走向世界的成長、發展之路。或許那三十年,是誰也不能忘記的三十年,它整整激蕩了接近半個世紀,激蕩了那一時代的前輩。當我看完這本書後,我深深閉上了眼睛,重新的感受作者那激揚的文字,他表達出來的激情、喜悅、吶喊、苦惱和悲憤是那麼真實,充滿了血肉。我只知道,這段歷史的獨特性會讓我們這一代人銘記,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里,一切都被感知,都被鮮活。

  書中,主人公多到無法一一列舉,只能冠以他們企業家的名稱。三十年前,這樣的名字幾乎意味着囚徒和牢獄,但在今天他們毫無疑問的是這個時代的驕子和民族財富,他們靠着中國人與生俱來的勤勞和聰慧在1978—2008年三十年"摸着石頭過河"的複雜商業環境中譜寫了當代中國企業史。他們中很多人如今依舊被鮮花簇擁,很多人卻坐進了牢房,不同的人生軌跡背後折射的卻是相同的時代烙印—見證經歷了激蕩三十年裡中國企業所有的興衰榮辱世事變遷。而讓我又時會常感到無奈的是,歷史最終將改革的失敗者遺忘,骨子裡的傳統意識讓我們從對牟其中、儲時健們交織着複雜的情感,這種複雜映射了改革過程中法制和價值評判的矛盾、即使到了如今,依然還是一樣。有時候,我會想其實他們從未輸給過市場本身,他們輸給的是滯后的體制,他們輸給了他們無法超越的意識束縛。

  其中,在吳曉波筆下所有的改革風雲人物中,健力寶的李經緯贏得我深深的同情。對於書中的這一段,我印象特別深刻。這個悲情的南方漢子失敗後仰天含淚不發一語的照片很長時間裡縈繞在我的腦海。作為政商博弈的參與者,李經緯成為制度的犧牲品已成必然,但作為產權改革的實踐者,李經緯的失敗必將載入中國改革史。在當年那一輪"國退民進"的產權改革中,李經緯的"以身試法"某種意義彰顯了資本在政治攪局中的脆弱,而整個產權改革中暗箱操的大環境客觀造就了政府企業間產權分置時的互不信任,"寧與外客,不與家人"的策略。正如吳曉波作者在最後略帶戲謔的寫到"地方政府表現出的易於輕信和不善博弈的稚嫩,讓我們看到中國曾經在公司改革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景象". 我們或許可以試着不去苛責任何改革過程中制度上的缺陷,但我們有時候應該避免更多的健力寶更多的李經緯出現,在產權重置這種敏感的字眼上,政府和企業更應該有的是遠見和共識,而不是將政府和企業在市場體制下仍舊堅持計劃年代強勢監管,那仰天含淚的一幕實在太過悲情。這南方漢子,永遠值得我尊敬!

  此外,還有他—史玉柱。若與李經緯的晚景凄涼相比,史玉柱更像在囚徒中重獲新生。這個中國最具傳奇色彩的商業英雄在三十年的改革史中佔據了很大篇幅,雖然至今我仍然無法在道德和商業的雙重標準下給予其準確評價,但我們所要尊敬史玉柱的唯一理由是——在經歷了那樣天堂和地獄般輪番煎熬,他依然相信自己,依然在中國最繁華的金融商圈叱詫風雲。

  其實,書中值得我們欣賞和反思的,還有很多很多。正如作者在書中說:"過去的三十年是如此的輝煌,但它仍有我們反思的地方,特別對於沉默了百年的中華民族,更應銘記!"

  這記憶是輝煌,但其中的苦澀,我們應該體會,應該懂。我永遠都知道,正因為他們那一代人得打拚,才會有我們這一代人得幸福。你們永遠值得我們尊敬,值得我們尊重。

  《激蕩三十年》謝謝你,現在,我懂得的,感恩的,比以往更多。

  篇三:激蕩30年讀後感

  張巧侗

  如果歷史可以被取代,那不會輪到這三十年;如果歷史可以被複制,那這三十年必是重彩的三十年;如果歷史可以被遺忘,忘卻的絕不是這三十年——這個讓中國人無法忘記、歷史永成記憶的歲月—— 1978 年 ——2008 年改革開放的三十年。

  1978 年的中國,是剛剛睡醒的雄獅,淚水還寫在臉上,灰塵已湮沒了它的光芒和那曾經的威武。它儘力咆哮着,拖着沉重而疲憊的身體,慢慢站立起來。身上還殘留着那十年的創傷,以及被鞭笞過的累累傷痕,但始終不變的,是那雙看遍無千年歷史、飽經滄桑的雙眸,以及那依然火熱而跳動的心臟。它注視着遠方。

  此時的中國,我們只能用"還活着"來形容;它巨大的身軀早已沒有了往日的靈性與活力。當外國人正乘坐汽車、研製飛機火箭時,中國人只有"妄想"着,得到一輛屬於自己的自行車。一台台被外國人淘汰的黑白電視機出現在中國老百姓家庭中時,卻仍能看見主人洋溢這笑容的臉;這是何等的嘲諷!"沒有外國人的資助,中國就是一個孤島。"一個商人如是說。

  這樣的中國能行么?堅決不行!一個老人站了出來,衝著那些鄙夷的眼光和輕蔑的笑臉:中國人一定可以,它總會重新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於是,他帶領着迷茫的中國人在黑暗中摸索,他以驚人的堅韌之心將中國扶了起來!這猶如一聲春雷,響徹神州大地。

  從那以後,中國到處都在變化,從深圳到珠海再到內地,再到整個中國,變革幾乎天天都在發生,時時都能看見。從十一屆三中全會上老百姓對生活方式的轉變,到後來全世界的目光跟着中國走,這一切變革都是那樣的厚重,它們的分量是無可度量的。

  農民們的智慧被點亮了。他們用勤勞的雙手打開了時代賦予的"聚寶盆",實現了發財致富的夢想。企業家們也紛紛藉著改革的潮流,頂風而上,在風口浪尖揮寫着奮鬥詩篇。你看如今的他們,名聲早已傳遍大江南北,傳向整個世界!儘管如此,我們卻不能忘記這段改革歷史,創業的艱辛讓他們在黑暗中創造了光明,用激情與夢想創出了一個新的世界!

  改革的背後,必然會有一雙力量的手;每次新的政治、經濟政策出台,也必然會引起一定的波瀾。那種種質疑的聲音撲面而來,而策劃者依舊堅持着。事實證明,中國也確實挺過來了,而且邁出了更大的步伐。人們開始接受了那些新觀點,這"潮流"也便隨着春風吹進了千家萬戶。然而稚嫩的中國在世界金融的衝擊下,搖擺不定。一位又一位強者出現了,打在頭陣的便是"二次出政"的鄧小平,是"頂壓而行"的朱鎔基。他們無疑用改革挽救了掙扎的中國,用開放把中國推向了世界!

  加入 WTO ,中國贏了;申奧成功,中國贏了;飛船升空,中國贏了;抗震救災,中國贏了;北京奧運,中國贏了!中國似乎一直在以全新的面貌朝世界走去;而的確,中國一直在給世界創造驚喜。

  "中國製造",讓整個世界感受到了中國的存在和力量。這種"存在",是物質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從重金屬到輕工業,從中式餐飲到中藥醫學,還有那抵擋不住的"中國,加油!"之聲,都讓世界震驚。他們驚異於這種活生生的"存在",同時折服於這博大而精深的中國文化。這種"力量"不僅是聽到的,看到的,更是心靈上感受到的。奧運場上無數的加油聲,如浪潮般浸沒了老外們的耳朵與視線;救災現場又有無數雙手、無數顆心托起了同胞們的生命。這種力量震動了世界,震動了地球!

  中國一步步走向成熟,在雖然泥濘但卻能看到光明的路上漸漸長大。一代又一代的人從前人的肩上挑過擔子,他們懂得這種責任需要有人傳承,這種傳承將是千年萬年!成長中的中國總會遇到些麻煩,但這些卻是讓中國飛得更高、走得更遠的堅實動力。

  當你再次仰望星空時,你還會只去數那漫天的繁星么?我想你不會。你一定去尋找那顆從中國熱土上發射、留有中國味道的衛星;你看不到,但你會感受得到,因為它牽着中國人的夢想。一條"天路"讓中國人牽起了手,一座三峽壩開啟了中國人思想的閘門,鳥巢、水立方、央視新樓、東方明珠,這些無一不成為中國的新標誌!

  的確,是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經濟的發展直接熬制人們生活質量、生活品味的提升。在改革中,人們看到了世界,世界同樣看到了中國!

  三十年,比起五千年,太短暫了,幾乎是被歷史一帶而過的。然而,正是這三十年,讓中國從落後走向繁榮,從家裡走向世界。這是一段不可複製的歷史,它在中國的地位是無法取代的。這三十年的光輝給中國開闢了一個新紀元,這是一個機會,同樣是一個挑戰。這段日子不可忘懷,歷史的車輪碾過無數歲月,將始終銘記這個時代,一個嶄新中國從幼稚走向成熟的時代。

  中國用實力詮釋着中國,我們也將回首這改革開放的三十年,回味着激蕩中國的三十年!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們有責任擔當使命,讓新的力量生根發芽,實現更多的中國理想!

您正在瀏覽: 激蕩30年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激蕩30年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