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一線教師》讀後感

《一線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一線教師》讀後感

  汪雪丹

  一線教師,這是一個多麼卑微而又悲壯的字眼啊!說他卑微,是因為他的紛繁瑣碎、他的傾其所有的付出,卻被視而不見,不為人知;說他悲壯,是因為他的默默無聞、他的嘔心瀝血、他的鞠躬盡瘁,終能換來桃李滿天下的豐碩。也許是習慣了這種卑微,這種悲壯,覺得一線教師一輩子就是這樣了:時間上的忙碌,心頭上的忙碌,精神上的馬不停蹄,吞噬者我們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又有誰解?是啊,沒有誰能理解我們。直到看了管建剛老師的《一線教師》,才覺得心裡有種相通,有種感動,有種溫暖,我知道,那就叫理解。

  《一線教師》這本書記述着管老師平日工作的小事,沒有誇張、沒有掩飾、沒有雕琢。它寫出了每個一線教師無日不做的大量的瑣碎事,每日里大量付出、卻不為人知的事。共分為一線作業學、一線紀律學、一線協助學、一線情感學、一線育人學、一線自立學、一線個案學、一線激勵學、一線複習學、一線反思學十個部分。他的很多方法都是我們看到就能用上的,很有實際的指導意義。這是一本務實的書,我很喜歡。

  從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一個充滿智慧的教師面對不同的問題,不同的孩子,是如何將教育的真諦發揮的淋漓盡致的。小到作業的收繳,大到班風的建設,管老師都是用心在琢磨。雖然他不是班主任,但他一直秉承着一個理念:一個好的學科教師,表面上不是班主任,實際上他是看不見的班主任,他沒有班主任的名分,卻有班主任的使命。他是真正的將孩子的一切放在心中,用心揣摩解決問題的最佳策略,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成長!

  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管老師的“激勵學”。正如書中所說:一線教師要努力成為一名激勵學生的高手。善於激勵的老師,能夠煥發學生潛在的學習動力,於乾枯中找到一汪清澈的泉涌;能夠點燃起學生內在的精神火種,於困境中獲得超越的勇氣和力量;能夠給學生心中鐫刻入奔騰的藍圖,於失敗中想見成功的喜悅和美好。一線教師的重要作用之一是給學生打氣,是學生學會自我打氣。斯言信哉。為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取得進步,管老師建立了生動活潑、形式多樣的激勵機制:如,“每日表揚”、“管老師專項獎”、“邀請學生幫老師做事”“葯走偏方”“和學生打賭”“與最近的人比”等等。這些既貼近學生生活又充滿人情關懷的激勵形式,猶如一道道清泉,悄然地注入學生的心靈,使學生真正對學習產生興趣,從而發自內心的去熱愛學習。

  反思自己 的教學,激勵機制很少,而且比較單一,常採用百分競賽制度,但是又缺乏創新和改進,所以收效甚微。通過《一線教師》的閱讀,我想:我們應該毫不吝嗇讚美的語言,讓激勵始終伴隨着學生的成長曆程。對學生取得的進步,要善於進行鼓勵性表揚;對學生的點滴成績,要善於及時捕捉並誇獎;對學生獨特的個性,要善於表示由衷的讚歎;對那些不畏權威、敢於質疑的學生,要善於表示真切的欽佩;尤其對於學習暫有困難或學習態度不夠端正的學生,我們要細心地剖析其可能的積極態度和正確思維,鼓勵他大膽表達,和學生們一起傾聽他發言,真誠地陪同他進步,精心保護其每一個進步的足跡。

  從書中我們還可以看出管老師所帶的班級並不是一個樣樣都很好的班級,作業拖拉、甚至不完成的;不遵守紀律者;上課吃東西、喝飲料的;男女生鬧矛盾、起外號侮辱他人人格的;甚至升級為對立攻擊者的。可管建剛卻以自己的智慧,以一個探索者的精神記錄了自己的解決這些問題的良策。反思自己的教學,我們似乎總是習慣去抱怨學校、領導給我們的分工太不合理,為何將這又亂有差的班級分給我而不分給其他老師呢?為何不將大班額控制在標準以內呢?管他呢,亂就亂,反正一學期很快就會過去的,費那麼大的氣又是何苦呢?所以,我們才這樣的碌碌而無為,這樣的苦悶而又不能自拔。書中的管建剛給我們做出了榜樣,那就是——一線教師需要在教書的同時做個思想者,做個有心人。

  同樣是站在一線,同樣是教書育人,管老師卻能做得如此精彩,我不禁愧然,想想平時的自己,缺少的是對教育的反思,對教育的耐心,對教育的孜孜以求,對教育的熱愛。所以我們只能是平凡的,我們的教育也是平凡的。

  最後,借用管老師的一句話話,用以自勉:“一線教師除了站在大地上,還應用詩意的目光不時眺望一下地平線;一線教師除了耕耘,忙碌,還應不時仰望星空,讓星光照亮自己實踐的智慧。”

您正在瀏覽: 《一線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一線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