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太宰治《斜陽》讀後感

太宰治《斜陽》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太宰治《斜陽》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太宰治《斜陽》讀後感

  知道太宰治也是一次偶然,現認識的一位同事愛好文學為我推薦的作家。而我喜歡這種偶然又了解一個自己完全不知道的作家,然後去讀他的作品。

  讀完《斜陽》,有一種深深的哀傷。我知道一個作家的作品是他人生價值觀或經歷的投射。所以,太宰治的一生也讓人覺得悲傷。太宰治一生自殺過很多次,當然很多次都失敗了,在他39歲那一年,終於自殺成功。留下知名作品,被眾人知曉。

  《斜陽》講述的是沒落貴族的姐姐和母親相依為命,時而出現的弟弟吸毒最後自殺。同樣的家庭出生,而一個選擇死去,看着脆弱的姐姐卻選擇活下去。我不想說他是以怎樣的手法,不懂太多專業用語,我只寫寫我在讀的過程中和之後的感覺吧。

  剛開始看,真不懂,不懂一個人描繪那樣的語言,女主人公和子似乎很喜歡她的媽媽,媽媽那種貴族的氣息是她一直仰慕的,即使最後沒落一顰一笑都保持得原模原樣。父親死後,家庭沒有支柱,和子的家庭只好賣掉以前的豪宅,回到了鄉野的一樁別墅生活。沒有生活技能的他們,只有靠變賣衣物首飾生活。而母親的病一天天加重,和子退去身上的尊貴帽子到田地里幹活生活。逐漸的,她似乎開始摒棄了身上的某些束縛,她愛上了一位有婦之夫,而且她一點也不覺得自己不對,反而最後想和那位上原作家有一個小孩是她生活下去的勇氣。她細心地照顧自己的母親到死,她鼓足勇氣給六年沒有見面的情人(她心中的契訶夫、m.c)寫了三封表白信,一封比一封感情炙熱,最後找到了他,不問他的一切,只想見到他,知道他的想法,或是懷上他的小孩。最後他做到了,作為家庭里唯一留下的人,她最柔弱,弟弟總是覺得她養不活自己,而她卻是最後留在這世上的。

  和子的弟弟,是一個矛盾的人。也許和子和弟弟兩個人是作者的分裂。弟弟從南洋回來,憤世嫉俗,頹廢墮落,而他卻是母親生命得到些許延續的根源。而他的活着也是因為母親的愛,所以他在母親死後不久,也選擇了自殺,在他留下的遺書中,我們才知道他的真實想法,或是作者的吶喊:他不想當貴族,他想融入大眾中,他認為死也不是罪惡。“直治的遺書:姐姐,我不行了,先走了。我全然不知,我為什麼要活下去。就讓那些想活的人活着吧。人有生的權利,同樣也有死的權利。”

  生命的黃昏,藝術的黃昏,人類的黃昏。也許作者那個時候只是想表達這樣一種感受,無盡的頹唐。

  也許太宰治的作品太過消極,其實他是積極的悲觀主義者,在他的作品中,無論是頹廢靠酒精醫學專用的上原先生、還是自殺死去喊着革命的弟弟、又或是一直溫婉保持着貴族氣息的母親、還是堅韌地活下去的姐姐,無一不是作者內心的寫照。在那樣一個情感無法宣洩的時代,他們不懂如何生下去,但是他們可以選擇如何死去。這也何嘗不是一直向命運的挑戰。

您正在瀏覽: 太宰治《斜陽》讀後感
網友評論
太宰治《斜陽》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