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人琴俱亡讀後感

人琴俱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人琴俱亡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子猷何以不哭?

  ——讀《人琴俱亡》有感

  初二(14)班 劉思嘉

  學了《人琴俱亡》,子敬、子猷兩兄弟給我帶來了強烈的震撼:子敬、子猷都病得很重,而子敬先死了,子猷忍受着病痛來看望弟弟的喪事,可是,"語時了不悲","便索輿來奔喪,都不哭", 子猷何以不哭?

  我想子猷並不是不悲傷,也並不是對自己的兄弟漠不關心,而是太悲傷,太關心了!他此時欲哭無淚,也自知自己在這世間的日子不多了,到時候就又能和他弟弟在天國相見了。可見,子猷不是不悲,而是強力抑制住自己的感情。可謂此時無聲勝有聲,看似不悲慟欲絕!

  "子敬素好琴,(子猷)便徑入坐靈床上,取子敬琴彈。"多麼細心的人啊!自己兄弟的喜好,子猷了如指掌,他在親兄弟歸天之際要給予弟弟心靈的慰藉。我想,子敬在天之靈也會深受感動的吧!由此可知,子猷對子敬的情誼,比海還要深,比天還要廣。現在,子敬真的離開了他,永久地離開了他……

  在走到子敬靈床的那一瞬間,子猷好想喚醒自己最親愛的弟弟,再和他說上兩句話。可是,子敬卻無聲無息,靜靜的躺在那裡。我想此刻子猷多想放聲痛哭,痛哭子敬的辭世,痛哭自己的不恭,也痛哭自己的處境……可是他卻堅毅如鍾,強忍悲痛,而他彈琴的手指再也不聽使喚了,幾根琴弦的聲音也已經不協調了。"子敬子敬,人琴俱亡。"子猷的哀嘆與絕望,日月動容,天地同悲。他再也支撐不住,眼前一片昏暗,悲痛欲絕的他幾乎暈厥過去。

  就這樣,一個月後,世人再也聽不到子猷的哭聲了——因為他急着去陪伴他最親愛的弟弟子敬了。

  這是多麼可貴而又感人的手足親情啊!相信他們一定會在天國再敘手足之情,永享安康快樂。

  盛夕武老師點評:

  讀書要用心,亦要用情。小作者用善良的心,真摯的情,為我們演繹了一個感人的故事 ,亦"揭開"了一個令人費解的謎。文章文筆細膩優美,情真意切,堪稱佳作。

您正在瀏覽: 人琴俱亡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人琴俱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