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一)

  《知之深 愛之切》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的37篇講話、文章和書信,是一部生動的教材、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講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話""改革戲必須大家唱""政治上要敏銳,工作上要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把創新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首,凸顯了創新的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期間始終把自己的喜怒哀樂與人民群眾聯繫在一起,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不講吃穿、不講排場、不端架子,深入實際大搞調查研究,把自己的汗水灑遍正定的每一個角落,踏踏實實為正定百姓幹了一些影響深遠的實事。他敢於擔當,銳意改革,使正定發生了巨變。他在正定1000多個日夜的難忘歲月和奮鬥歷程,在當地幹部群眾心目中樹立起了崇高的威信和良好的形象,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信賴,為我們的幹部群眾樹立了標杆。習總書記在正定的三年,便是知的三年,更是愛的三年。

  在之後的認真研讀中,我更是被書中的諸多論述和語言所吸引,特別是書中對青年的一些論述讓我備感親切和鼓舞。比如,"青年是整個社會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青年的命運總與祖國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時代的變革,常以青年為先鋒;社會的前進,必以青年為主力""創振興正定的大業,做奮發有為的新人"等,鏗鏘有力,催人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在青年時代的一言一行,尤其是他優良的政治品質和思想品質,為我們新時期的廣大青年樹立了榜樣。

  看看我們周邊那些捨身救人、見義勇為的青年們,那些默默執教在邊疆、志願服務在基層的青年們,那些抗洪救災一線的青年們,那些為了國家駐紮荒漠戈壁的青年們,那些為了人民不能與家人團聚的青年們,他們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不圖索取、甘於奉獻,這種勇氣和奉獻精神正是我們社會所大力弘揚的可貴品質。因為年輕,所以身上有更多的激情和活力。因為年輕,所以肩上有更多的責任和擔當。我們就像鮮紅的五星紅旗,青春和熱血震撼着千千萬萬國人的心。當我們埋首書桌之時,當我們孜孜不倦工作之時,依然抬頭仰望世界,俯首注視大地,我們深知這片大地上的榮光和痛苦。青春是用來奉獻的,要在報效祖國中體現人生價值,把炙熱的愛國情感轉化為實際行動,在廣闊天地中揮灑激情、建功立業!

  新時期的我們有責任,敢擔當。有勇氣,講奉獻。有激情,敢創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醫務工作者,我們更要向總書記那樣常葆"為民"情懷、常行"務實"作風、常修"清廉"形象; 要做一個合格的醫務工作者,空有一腔熱血和抱負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必須要精通業務,具有高超的醫術,具備高尚的醫德醫風才能成為患者心目中真正的白衣天使。看看那些為給患者治好病整日廢寢忘食,拼搏在患者的病床前或手術台上的醫生,再看一看我們醫學界的楷模林巧雅、吳光烈、屠呦呦等等。他們是我國新時期醫務工作者的優秀代表,是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履行職業道德規範的典型。作為醫務工作者就要學習他們這種"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忘我敬業的工作精神。讓我們每天在最平凡的工作當中從一點一滴做起,不論是醫生護士,還是服務窗口的工作人員。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迹,但我們可以每天面帶微笑,讓病人看到微笑減輕痛苦;也可以多去周邊走走,多去村裡看看,義診、饋贈藥品、捐贈衣物、幫貧扶困,這都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事;在工作中不拿取患者的紅包,不接受患者的禮品,不要讓金錢蒙蔽了雙眼,不要讓利益動搖你的初心。要像愛自己家人那樣去關愛你的病人,用最經濟實惠的方案去減輕病人的痛苦,解決病人的問題。不斷創新、不斷突破,刻苦鑽研,攻堅克難,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為更多需要你的病人帶去福音!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習總書記從1982年來正定,到1985年離開,也正是一個人風華正茂的年紀。通過《知之深 愛之切》一書,我們彷彿又看到了當年在剛改革開放不久的春風中,帶領正定人民奮鬥的一位年輕的縣委書記。而今,作為新時代的醫務工作者,我們有決心、有勇氣去探索克服更多疾病的方法,去減輕更多患者的痛苦,去攀登醫學的高峰。這正是我們對習總書記勇於探索、無私奉獻精神地學習與實踐。將我們的愛播撒在這片救死扶傷的土地上,不為讚揚,只為奉獻!

  文/任映麗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二)

  讀着這一篇篇樸實無華而又生動深刻的文章,不由得為其真摯的為民情懷所感動,為其深刻的思想觀點所折服。習近平同志30多年前的講話、文章,今天看來仍然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從諸如"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要鮮明"、"帶着感情和責任做好老幹部工作"、"縣委一班人要遵守六項規定"、"不講效率,改革就是一句空話"、"改革戲必須大家唱"、"剎住新的不正之風沒有氣勢不行"等等文章和講話中,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今天一系列講話的思想淵源和實踐根基。

  實踐出真知,智慧來源於實踐。習近平同志15歲到陝北農村插隊7年,後來又經過大學的深造和部隊的鍛煉,到正定工作后更是深入了解農村現實。他紮根基層、寄情於民,深諳人民的訴求,立志於民族復興的意志在這種艱苦的環境中得到升華,成為他領導全國人民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奮鬥的力量之源。

  今天,我們學習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知之深愛之切》這部著作結合起來,可以使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自覺踐行習近平同志的管黨治國理政思想。當前,我們所處的環境同30多年前比,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取得的成就和國家的實力已遠非昔日可比,我們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改革遇到的困難也比往日複雜得多,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從《知之深愛之切》中汲取無窮的政治智慧的精神動力。

  要學習《知之深愛之切》中所體現出來的習近平同志那種堅定忠誠的政治品格。在當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必須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不為西方敵對勢力軟硬兼施的伎倆所左右,不為國內外左右錯誤思潮所干擾,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使改革開放的方向沿着正確的道路前進。

  要學習習近平同志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實現"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歸根到底是為了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我們要重視民生、民主、民意,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千方百計解決人民群眾遇到的住房、就醫、升學、就業等迫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學習習近平同志的為民情懷,就要在"十三五"規劃的制定和落實中,在黨的一切工作中進一步體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帶領全體人民為創造自己的幸福而齊心努力。

  要學習習近平同志勇於擔當的改革精神。勇於擔當是一種責任感,只有為人民利益勇於擔當,不怕困難,才能做出成績。當前特別要反對那種麻痹鬆懈、不作為、不主動的情緒,振奮廣大黨員幹部的精神,煥發起克服一切困難的勇氣和決心,才能排除各種艱難險阻,把改革引向深入。

  要學習習近平同志強烈鮮明的問題導向。在國內外形勢紛繁複雜的情況下,矛盾層出不窮,只有正視矛盾,不迴避矛盾,才有可能找出解決問題的出路和辦法。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面對困難,以人民群眾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為出發點,以深化改革需要解決的難點為突破口,以全面發展的要求為課題,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鑰匙,才能解決前進道路上遇到的一個個攔路虎,把我們的事業推向前進。

  要學習習近平同志從嚴治黨的堅定態度。從正定時期"縣委一班人要遵守六項規定"、"剎住新的不正之風沒有氣勢不行",到"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反映了習近平同志從嚴治黨的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大刀闊斧地懲治腐敗,形成了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這場反腐風暴,初步扼制了腐敗現象進一步擴大的勢頭,許多方面的風氣有了根本性的好轉,人民群眾親眼看到了反腐敗的效果。但是腐敗現象由來已久,不是搞一段就能根除的,需要長期艱苦的努力。只要象習近平同志那樣,對腐敗現象零容忍,持續抓,保持反腐的氣勢,實現黨風根本好轉就是大有希望的。

  作者:黑龍江煤炭職業技術學院 高虹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三)

  馮振

  這幾天,從網上買的習總書記的新書《知之深,愛之切》到貨了,一口氣看完之後,意猶未盡,又看了兩遍。這本書約14萬字,收入了總書記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間的講話、文章、書信等共37篇,還附錄了習近平同志離開正定后撰寫的3篇回憶文章,以及當年《人民日報》等報刊刊登的3篇新聞通訊。看完這本書同時複習了一下以前買的《擺脫貧困》。習總書記的主要著作目前基本都集齊了,包括《之江新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

  讀完《知之深,愛之切》感覺收穫很大。

  一是填補了空白。以前出版的領導人的著作,大部分是國家級,也有些省部級,地市級都很少,更不用說縣級了。就一個縣的工作展開論述並結集出版的書是鳳毛麟角。可能出版社也估計這樣的書面向的讀者群較少吧。這本書雖然是探討縣域治理,但是卻是更深的含義,從中我們能讀到總書記的治國理政思想的初步形成脈絡和實踐經驗。

  二是強調了縣治的重要性。唐代名相張九齡說"不歷州縣,不擬台省".自秦實行郡縣制以來,縣的作用地位特殊,非常重要。縣一級承接並落實上級政策;直接指揮地方治理。習近平總書記甚至直接斷言:"縣一級工作好壞,關係國家的興衰安危。"他高度重視對縣級幹部的教育培訓,親自講話。縣級幹部其實責任重大,在百姓眼中實在是頂格的縣太爺,而非他們自稱的"七品芝麻官".古代很多著名政治家都擔任過知縣或縣令之職。最突出的當屬王安石,在浙江鄞縣任職,積累了經驗,不但縣域大治,也為後來的變法從思想上進行了充分準備。在最近的三屆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擔任過縣委書記的,只有習總書記。

  三是為正定的長遠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習近平同志注重戰略發展,組織編纂了《正定縣經濟、技術、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充分了解歷史和現狀,編纂了《正定縣情》;確定了依託石家莊走發展"半城郊型"經濟的發展路子;很多措施在現在看來都有超前的意味。正定縣招引《紅樓夢》劇組,建設大觀園,到現在還是著名旅遊景點。他帶領領導班子抓黨建、搞改革、促經濟、興教育、引人才。這些工作都是有見識、有氣勢的大手筆,拿到現在,也可以憑這些卓越政績入選100名全國優秀縣委書記之列。習總書記在30歲的年齡就能達到這樣的高度不是偶然的,與他自己的刻苦努力是分不開的。同時,7年的插隊生涯磨練了意志,使他了解了國情,紮根於泥土和群眾之中。

  四是反映了對同志的真情友誼。文章《憶大山》、《高風昭日月亮節啟後人》都是總書記對同志的真情流露,他與賈大山、呂玉蘭等同志的友誼純真樸實,在離開正定之後,還與他們保持了聯繫,經常利用春節假期探望他們。他們是習總書記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也是從政和為人的參謀和榜樣。

  如果全國2000多個縣的縣領導都能像當年的習總書記那樣,"唯有對家鄉知之甚深,才能愛之愈切。"把所工作的地方當作自己的家鄉,多做謀長遠利百姓的事,就一定能推動經濟社會的發展,幹部自身也會有更多的獲得感。

您正在瀏覽: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
網友評論
知之深愛之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