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雷鋒日記讀後感

雷鋒日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再讀雷鋒日記

  作者/朱周濤

  “釘子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鑽。”重溫《雷鋒日記》,讓我反覆咀嚼回味的便是這段文字,我認為雷鋒的“釘子”精神尤其值得我們學習。

  雷鋒的“釘子”精神主要體現在釘子的“擠”和“鑽”上。雷鋒整天駕駛汽車東奔西跑,很難抽出時間學習,他就把書裝在挎包里,隨身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駕駛室里看書。

  回首自己的學習旅程,正是這“擠”和“鑽”讓我收穫頗豐。去年暑假,我忽的迷上了日記,在爸爸的指導下每天堅持寫一篇日記。記得去上海旅遊的那幾天,我們每天都很晚才拖着疲憊的身軀回旅館。可是不管多晚,不管多累,我總會打開日記冊,及時記錄自己一天的見聞和感受。暑假裡堅持寫日記還算容易,可進入初二了,學業負擔重了,還要堅持每天寫一篇日記那就困難了。但我沒有放棄,信奉“時間是海綿里的水,擠一擠,總還是有的”。無論平時的學習負擔有多重,我總能擠出時間去收集生活的和風細雨,將眼裡的面容,耳中的聲音,心中的思絮縷縷梳理。

  憑着這股“擠”勁,我的日記一天不落地寫了下來,而且越寫越精彩。在剛剛結束的市中學生優秀日記冊評比中,我喜獲了特等獎的第一名。

  我是忠實的“書法迷”,自小便愛上了寫毛筆字。或許有人會問:“每天除了完成學校的作業,還要寫日記,練書法,可是時間從哪裡來的?”我的回答就是“擠”和“鑽”。剛學書法那會兒,僅僅是“依葫蘆畫瓢”,滿足於對“形”的把握,覺得字寫得好看就行了。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漸漸明白:練字不光追求表面的秀美和潤滑,還要有其內在的氣質和較深的藝術根源;練字不光是為了寫好字,而是提高人文素養,養成正確的審美觀。於是在苦練基本功的同時,我努力在“字外功夫”上做文章,閱讀了大量書法方面的書籍,厚實自己的積澱。“書”道酬勤,成功的鮮花需要勤勞的汗水去澆灌。不管是烈日炎炎,還是寒風凜冽,每天在完成作業后,我都會揮毫潑墨,靜心臨帖,徜徉於《勤禮碑》《聖教序》《史晨碑》,神交古人,與大師對話。

  憑着這股“鑽勁”,我的書法水平突飛猛進,連續三年在市中小學生書法現場比賽中獲得一等獎,在市教育局為我編輯的《朱周濤日記選》上,還選登了我的幾十幅書法作品呢。

  “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硬鑽進去的。”作為中學生的我們,弘揚雷鋒精神就該從學習雷鋒的“釘子”精神做起,去建設自己美好的心靈家園。

  江蘇省東台市實驗中學初三(20)班

  指導老師:楊曉麗

您正在瀏覽: 雷鋒日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雷鋒日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