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外國語學院08外師7班 李馥芬

  畢淑敏,是我最喜歡的女作家之一。她的散文是澄清的,健康的,充滿活力的。她的素材全部取於平常人的生活,並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修飾,也沒有令人一讀就感到新鮮的選材,但她卻把最普通的平民生活,便成了如孔雀開屏一樣的燦爛的生活美景。她總能抓住人在生活中發現不到的鏡頭,他(她)總能洞穿人的心理,寫出人人心中有,筆下無的畫面,令人充滿遐想與佩服。

  在我的床頭一直放着一本《畢淑敏散文集》,我喜歡在空閑的午後或是寧靜的夜晚自己一個人坐在床上細細品味,有時我喜歡讀給宿舍的同學聽一聽,和她們一起分享了心靈的顫動。畢淑敏以散文的形式,以詩一般的文字告訴我們“愛”是世界上最有記憶的金屬,她是那麼具有奪目的光澤,是那麼具有多艷的色彩。無論親人間的愛,戀人間的愛,還是發小間的愛,畢淑敏對它獨到的詮釋和理解都深深地打動着我。

  她把日常生活中極為平常的事物作為審美客體,把人人都經歷的事情寫得妙趣橫生。有如《蝦紅色情書》令人髮指的愛情,也有《校門口的紅跑車》發人深省的情節等等。或許因為我還是一個女大學生,所以對於這樣的一些散文的感受會更深刻一些。

  《校門口的紅跑車》正是以女大學生作為它的主人公,其中主人公剛開始的機遇確實令人羨慕,坐紅色跑車去高級別墅家教,每月的獎金上千,時不時還能收到家長的貴重禮物,但是,事情並不是想象中那麼好。因為強烈的虛榮心和比較差的我防備心理,使她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讀完這一篇文章我沉默了很久,甚至有些后怕,這樣的情況隨時有可能在我身邊的朋友發生,甚至我自己。這是未踏進社會的我們所渴望的,但也是我們所害怕的。特別是作為女生,在追求自己的夢想和實現自我價值時,最不可丟的就是自己尊嚴。

  自愛,自強,自立,是作為辛辛女性的宣言。這是我的堅持,更是我的信念。

  境由心造

  一個人的處境是苦是樂常是主觀的。

  有人安於某種生活,有人不能。因此能安於自已目前處境的不妨就如此生活下去,不能的只好努力另找出路。你無法斷言哪裡才是成功的,也無法肯定當自已到達了某一點之後,會不會快樂。有些人永遠不會感到滿足,他的快樂只建立在不斷地追求與爭取的過程之中,因此他的目標不斷地向遠處推移。這種人的快樂可能少,但成就可能大。

  苦樂全憑自已判斷,這和客觀環境並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正如一個不愛珠寶的女人,即使置身在極其重視虛榮的環境,也無傷她的自尊。擁有萬卷書的窮書生,並不想去和百萬富翁交換鑽石或股票。滿足於田園生活的人也並不艷羨任何學者的榮譽頭銜,或高官厚祿。

  你的愛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興趣就是你的資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運。各人有各人理想的樂園,有自已所樂於安享的花花世界。

  如花

  笑靨如花,真情如花,希望如花,生命亦如花。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花,每個人都有許多種理由善待自己,把一生的光陰凝成時光長河中那一瓣恆久的心香。在盛開的一剎那,燦爛奪目的它會吸引所有的視線。

  花是如此柔弱,再美再艷,依然經不起朝來寒雨晚來風。春紅匆匆謝了,只剩下滿懷愁緒。

  花卻又是美麗的戰士,風雨中儘管漸漸綠肥紅瘦,終究不曾低頭。

  生命也是一樣,像精緻的玻璃酒杯,常常經不起天災人禍的撞擊,粉碎成一地的璀璨,每一片都是透明的心。生命又常常像曇花,用許多年的淚與汗,摻上心血澆灌,才會有笑看天下的一刻。

  如今的世界,愛花的人少了。當人們為著生計奔波的時候,連自己的生命都抓不住,又有誰會傾聽花的訴說?

  然而,煩躁的都市啊,請不要忘記,這世界本是鏡花水月。一切如花、花如一切。所以,佛祖拈花而迦葉微笑;這一笑,便是整個世界。

  生命

  生命,也許是宇宙之間唯一應該受到崇拜的因素。生命的孕育、誕生和顯示本質是一種無比激動人心的過程。生命像音樂和畫面一樣暗自挾帶着一種命定的聲調或血色,當它遇到大潮的襲卷,當它聽到號角的催促時,它會頓時抖擻,露出本質的絢爛和激昂。當然,這本質更可能是卑污、懦弱、乏味的;它的主人並無選擇的可能。

  應當承認,生命就是希望。應當說,卑鄙和庸俗不該得意過早,不該誤認為它們已經成功地消滅了高尚和真純。偽裝也同樣不能持久,因為時間像一條長河在滔滔沖刷,卑鄙者、奸商和俗棍不可能永遠戴着教育家、詩人和戰士的桂冠。在他們暢行無阻的生涯盡頭,他們的後人將長久地感到羞辱。

  我崇拜生命

  我崇拜高尚的生命的秘密。我崇拜這生命在降生、成長、戰鬥、傷殘、犧牲時迸濺出的鋼花焰火。我崇拜一個活靈靈的生命在崇山大河,在海洋和大陸上飄蕩的自由。

  是的,生命就是希望。它飄蕩無定,自由自在,它使人類中總有一支血脈不甘於失敗,九死不悔地追尋着自己的金牧場

  思想的小魚

  每一汪水塘里,都有海洋的氣息.

  每一顆石子里,都有沙漠的影子。

  所以詩人才說:一支三葉草,再加上我的想象,便是一片廣闊的草原。

  走在秋月的田野上,我想起一位詩人對老托爾斯泰的叩問:一切/成熟了的/都必須/低垂着頭么?

  沒有錯,我們走過的每一步路,都將成為往事,無論它們是歡樂的相逢,還是痛苦的別離,但是請你相信,無論是熱切的期待,還是深情的追憶,我們所唱過的每一支歌,都不會轉瞬消失,如同羅莎·盧森堡所言:“無論我走到哪裡,只要我活着,天空、雲彩和生命的美,都將與我同在!”

  狹隘而自私的心靈,可以變成自己的地獄,廣闊而開朗的心靈,卻可以成為他人的天堂。地獄和天堂,只有一層之隔。

  而一切嫉妒的火焰,總是從燃燒自己開始的。

  一位年老的作家告訴我說:

  “你的雙腳,踏碎了多少時間?但不要懊悔吧,只要踏得真實,誰的步子,都會有深淺。”

  在你終於贏得成功的鮮花的時候,難道你不懷念往昔的路口?在你重新營造成功的華貴的屋宇里,難道你不懷念昔日的木頭?

  信任

  信任一個人有時需要許多年的時間。因此,有些人甚至終其一生也沒有真正信任過任何一個人,倘若你只信任那些能夠討你歡心的人,那是毫無意義的;倘若你信任你所見到的每一個人,那你就是一個傻瓜;倘若你毫不猶疑、匆匆忙忙地去信任一個人,那你就可能也會那麼快地被你所信任的那個人背棄;倘若你只是出於某種膚淺的需要去信任一個人,那麼旋踵而來的可能就是惱人的猜忌和背叛;但倘若你遲遲不敢去信任一個值得你信任的人,那永遠不能獲得愛的甘甜和人間的溫暖,你的一生也將會因此而黯淡無光。

  信任是一種有生命的感覺,信任也是一種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種連接人與人之間的紐帶。你有義務去信任另一個人,除非你能證實那個人不值得你信任;你也有權受到另一個人的信任,除非你已被證實不值得那個人信任。

  擁有

  這世間,美好的東西實在數不過來了,我們總是希望得到的太多,讓儘可能多的東西為自己所擁有。

  人生如白駒過隙一樣短暫,生命在擁有和失去之間,不經意地流幹了。

  如果你失去了太陽,你還有星光的照耀,失去了金錢,還會得到友情,當生命也離開你的時候,你卻擁有了大地的親吻。

  擁有時,倍加珍惜;失去了,就權當是接受生命真知的考驗,權當是坎坷人生奮鬥諾言的承付。

  擁有誠實,就捨棄了虛偽;擁有充實,就捨棄了無聊;擁有踏實,就捨棄了浮躁。不論是有意的丟棄,還是意外的失去,只要曾經真實的擁有,在一些時候,大度的捨棄不也是一種境界嗎?

  在不經意所失去的,你還可以重新去爭取。丟掉了愛心,你可以在春天裡尋覓,丟掉了意志,你要在冬天重新磨礪。但是丟掉了懶惰,你卻不能把它拾起。

  慾望太多,反成了累贅,還有什麼比擁有淡泊的心胸,更能讓自己充實、滿足呢?

  選擇淡泊,然後準備走一段山路......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第2頁)

  女人的美,不只是外貌天生漂亮,或者不盡善盡美,就去塗脂抹粉,關鍵還得美化心靈,圓滿道德,博學多識,才幹不凡。人們不是給溫和、善良、美好的女人一“淑女”之美譽嗎?淑女,女人群體中的姣姣者,誰不想當啊!美貌者,不一定是淑女;淑女者,不一定貌美。自然之貌美與不美,只要女人多方面的素質符合“溫和善良美好”的條件,誰都可以冠以“淑女”之美譽。淑女是在知識的滋養下,在道德的孕育中,成長起來的。

  要想成為淑女,首先要當名符其實的淑女。正如畢淑敏在散文里指示的那樣:“日子是一天天地走,書要一頁頁地讀。清風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幾年一輩子地讀下去。”淑女要識書,要千方百計地把好書弄到手下,把讀書當作生活中的必修項目,如饑似渴地從書中吸取精神食糧,真正成為一名讀書的女人,讓內心世界如百花長春,淑女的美譽自會降臨

您正在瀏覽: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網友評論
畢淑敏散文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