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狼圖騰》有感1000字

讀《狼圖騰》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狼圖騰》有感1000字 標籤:狼圖騰 100個品德故事

  讀《狼圖騰》有感1000字

  《狼圖騰》是一部以狼為敘事主體的小說。《狼圖騰》中的狼,以一種顛覆傳統的全新形象衝擊着我們的視野:它強悍、智慧、溫情以及為了自由尊嚴以命相拼。在所有的狼故事或者與狼有關的故事中,始終貫穿着作者對草原文明與農耕文明的優劣比較。作者以一種全新的歷史視角,以"狼圖騰"為精神線索,對幾千年的中華文明史進行了全新的梳理,提出中華民族信奉的"龍圖騰"極有可能源於游牧民族的"狼圖騰"的驚世駭俗之說,認為正是由於歷史上游牧民族強悍進取的狼精神,不斷為漢民族輸血,中華文明才得以發展且從未中斷。

  小編前幾年看的時候非常佩服狼的各種機智,當時就很喜歡這本書,這次有一位小夥伴就寫了《狼圖騰》的讀後感,看的時候就感覺到當時閱讀的時候,今天安利給大家。

  讀《狼圖騰》后感

  本書以陳陣的視角對狼進行一個詳細的描寫。從初見到狼的害怕,到開始對狼感興趣再到對草原狼的崇拜,本書一步步引出狼的生活習慣,狼的睿智以及狼軍隊的的強大,進而對狼圖騰與龍圖騰的對比,一步一步,引人入勝。其實,按照我的角度,我覺得這部小說非常適合軍人閱讀。當然,對於一個團隊也是有很大的閱讀意義的。

  今天,我就以我對這本書的感覺結合自己的切身感受來講兩點。

  首先,給我感觸最深的是狼的睿智以及狼的遠見。

  在開篇的時候就講了一個狼群捕捉黃羊的情景。狼群在捕捉黃羊的時候,並非全部殲滅一個不留,而是留了一些。按照畢力格老人的說法,狼群這是為將來留口糧。它們明明可以全部捕捉完,但卻偏偏留了一道口子讓一些黃羊逃脫。他們是想不到辦法全部捉住他們的獵物么?在這裡我要說:No!一個懂得小心翼翼等着黃羊吃飽跑不動才敢進行狩獵的獵人,他們會不懂得黃羊其實可以通過那個缺口逃脫么?顯然,他們是有意為之!他們懂得為以後打算,他們也有為別的狼甚至後代留下一些口糧的想法。反觀我們人類,站在最高的食物鏈頂端,擁有別的物種所羨慕的智慧,可是我們都幹了什麼?濫砍濫伐?對礦產無止境無計劃的開採?對環境無所顧忌的破壞?我們難道連狼的智慧都沒有么?不!只是我們太過於貪心,太過於急切,也太過於自私。在私利面前,我們忘了我們的子孫後代,忘了別人的利益,更忘了大自然是否能承受我們如此無賴的索取。

  接下來,是對於團隊的一個感觸。陳陣第一次遇到狼群的時候,狼群那種各司其職,默契配合,團結協作的行為深深感染了我。即使是在撤退的時候也是井然有序,並不會因為害怕而慌亂,進而自亂陣腳。忘記在那本書看過這樣一句話:人類始終是群居動物。是啊,人類始終都是群居動物,而我們更需要的是對於群體,對於團隊的信任以及互相配合。當然,我們得反思,為何那些身體比較強壯的狼在遇到危險的時候能自覺的為隊伍墊后?因為他們傻?顯然不是。我覺得,是因為他們對頭狼的信任以及對這個團隊的責任。這不禁讓我想起之前看的一個段子,大意是:從前外國人最喜歡跟中國人組成一個團隊,現在最害怕跟中國人組成一個團隊。記得當時是以笑話來看的,但是我卻覺得一點也不好笑,甚至覺得有點兒可悲:外國人都從之前對中國人的相信到之後的提防了。這真的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第三,就是對於他們的耐性。他們可以等好幾個小時,等到黃羊吃飽了才開始捕殺,他們可以等一天一夜等黃羊凌晨尿急起來狩獵,甚至在別的小說上看到一隻狼在十分飢餓的時候等待敵人筋疲力盡再對敵人下手。在這個浮躁的社會,我們不妨學着狼,多點耐心,別太急功近利。俗語都告訴我們了,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其實,讀完這本書還有很多很多感觸,但是,最想表達的還是這三個我覺得最大的感想。誠心建議大家抽空去看看這本書。它不是心靈雞湯,但是卻可以給我們很大的指引。最後,希望大家多看好書,生活慢一點,才能品出味道。

您正在瀏覽: 讀《狼圖騰》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狼圖騰》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