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毛澤東詩詞有感

讀毛澤東詩詞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毛澤東詩詞有感

  七三班李翔

  在我心中,毛澤東不但是一個受萬人敬仰的領袖,更是一個胸懷寬廣的詩人。

  最早接觸毛澤東詩詞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書本上,一首七言律詩《七律?長征》現在吟起來還是朗朗上口“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更喜岷山千里雪,三軍過後盡開顏。”毛澤東用簡短的五十六個字,敘述了長征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這無疑不是中國詩歌寶庫中的燦爛明珠。

  毛澤東的詩詞大多以豪邁見長,這與豪放派的蘇軾、辛棄疾有所不同,蘇軾、辛棄疾的詩詞雖是豪放但又不免傷感,可以說是一種消極的豪放,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故國神遊,多情因笑我,早生華髮人如夢,一尊還江月。”“多情”後幾句雖表達的傷感之情,但這種感情其實正是詞人不甘沉淪,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表現,仍不失英雄豪邁本色。

  而毛澤東的詩詞確是豪放而樂觀的,是積極向上的,讀過他的詩詞之後,讓人感到蕩氣迴腸,似乎爬上了更高的樹,看得更遠了,這種“安得倚天抽寶劍”的氣魄更是無可比擬的。

  他的另一首《沁園春?雪》讀後令人回味無窮,詞的上闕是:“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這是怎樣的一個境界啊!而下闕的氣勢更加磅礴“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首詩寫出了新的時代革命英雄們敢於超越歷史上的英雄人物,敢於創作更加偉大的業績,這是毛澤東堅定的自信和偉大的抱負。突出了毛澤東寬闊的胸懷,豪邁的情感,遠大的抱負和對人生的自信。

  毛澤東,作為一個時代的偉人,值得人們萬分敬仰,作為一個詩人,更是令人無比懷念。

  陳孟永老師點評:能感悟到毛澤東的自信和積極樂觀向上,很有見地,本文條理清晰,結構嚴謹,但缺少疏通自我感想。

您正在瀏覽: 讀毛澤東詩詞有感
網友評論
讀毛澤東詩詞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