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讀完此書,總想找一句話概括一下書的含義,可思來想去,最合適的概括語還是“平凡的世界”。

  這個世界多麼的平凡,其間沒有無所畏懼的勇士,也沒有力挽狂瀾地英雄,更沒誰做出過驚天動地地壯舉:有的只是最平凡不過的生活,和在生活中不斷艱難前行着地普通的人們。而這個世界又是多麼的廣闊,從撇下妻兒獨自逛花花世界的逛鬼,到中央派下的專員,形形色色的人們在包羅萬象的生活的大舞台上扮演着屬於自己的角色:這裡有人成功,也有人失敗:有人出生,也有人死去,但無論如何的演繹,這世界都是那樣的真實鮮活,感人至深,這就是《平凡的世界》。

  除了我們日常生活的現實世界,每個人的心中也都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心靈的世界也許不像現實世界那樣具象真實,但其中所蘊含的強烈而複雜的情感力量,卻是用現實世界的語言難以形容的:路遙用他手術刀一樣的筆觸撥開人類虛偽的表象,將人們內心洶湧澎湃的思想浪潮毫無遺漏的完美呈現了出來。他讓我們知道,一個身居高位的人也許在心裡上脆弱無比:而一個農民家的二小子可能在精神上擁有無比豐厚的財富和不可戰勝的力量。金波對不知姓名的藏族女孩的無限痴戀銘記了多少人青澀懵懂卻激烈痴綿的青春歲月:徐國強老漢丟貓那章又使多少遊子想念起遠方的父母而淚眼朦朧:而給我感觸最深的還有李向前和田潤葉,李向前在健全時,二人都被愛情的苦楚折磨的生不如死,但在他失去雙腿后二人卻神奇的複合,並在情感上深深依戀着對方,這種微妙而巨大的心裡轉變是我無法言傳也不需多言的。作者對李向前殘疾后的心裡描寫字字中我心懷,他自卑敏感卻自強自尊,準確的反映了正常殘疾人的心裡,他怕人們異樣的目光而不願跟妻子出門逛街,卻願意在街邊擺攤釘鞋:是的,釘鞋對他而言不是掙錢的職業,而是證明自我價值的方式,對殘疾人而言又有什麼比證明自我價值更為開心的呢?只有一個人覺得自己是有用的,才能昂胸挺首的活在世界上,李向前如此,我亦如此。能夠準確把握每種人在不同環境下的心理狀態是路遙的偉大之處,也是我最為感佩的地方。

  《平凡的世界》中最令人震撼和感嘆的無疑是對1975—1985年間波瀾壯闊地歷史進程和十年間天翻地覆的巨大轉變。如果沒有這個偉大的時代,那書中的一切也都無法立足了。書從那個混亂而又癲狂的“文化大革命”後期寫起,那個時代充斥着暴力、迫害和黑暗,“半腦殼”田二被拉去接受批鬥,強烈的諷刺了那個荒唐時代的可笑與醜惡。而田二總掛在嘴邊的“世事要變了”那句話也成為貫穿小說第一部的讖言。

  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來,雙山村這片黑土地上煥發出新的生機:做生意、搞養殖、開飯館、開發廊、甚至小偷的猖獗都在從側面證明着人們生活日新月異的進步。生活和社會的變化對比最強烈的則是田福堂和田福軍兄弟,這對兄弟一個是熱衷於“革命”的瘋狂的“農村革命家”,一個是有能力卻屢遭排擠的國之棟樑:田福堂在“革命熱潮”中炸塌山樑攔阻河道的"恢宏壯舉",田福軍卻遭排擠打壓而被掛了空職:可當“文革”之後,田福軍最終成了堅持實行新政策的鐵腕領導人,而田福堂最後只能在廢棄的磨盤中殘喘着思望過去的榮耀。這是人物的對比也是時代的對比。去真實的記錄時代能感染一代人,而在記錄大時代的基礎上塑造出鮮活的人物和動人的故事,則能流傳百世。

  生活中無處不有糾結與掙扎,而現實與精神的雙重痛苦常常使人徹底墮落,只有在無比的痛苦中還能巍然站立,有力把握着生活馬車的車轅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孫少安和孫少平就是這樣的強者,他們經歷過巨大的艱難與痛苦,卻把艱難痛苦都當作人生的財富,始終緊握生活的馬鞭,在各自的道路上闖蕩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他們能夠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有一個偉大的父親、孫玉厚:孫玉厚年輕就時有一股不屈服命運的倔強,他可以不惜傾家蕩產去培養弟弟孫玉亭,借下一河灘賬債給弟弟找工作、娶媳婦,只可惜孫玉亭只是一塊朽木,經不住這般雕琢。隨後而來的文化大革命又使孫玉厚陷入極度的貧困,這讓他不得不在命運面前低頭,不過他倔強的個性卻毫無遺漏的遺傳給了兒女。在兒女們面臨人生岔口的時候,他從不以父親的權威去干預兒女的選擇,而是在背後默默的支持:可當兒女被生活的風浪擊倒而陷入絕望的時候,他又會以父親的博大的胸懷去包容和撫慰受傷的孩子,讓他們重拾生活的信心,而重新站立起來。這樣開明的老人值得每一個人的尊重。

  孫少安,作為農民家庭的長子,他從小便深知家裡的窘困與艱難,在只有12歲的時候他就開始承擔起這個貧窮的家庭,可是稚嫩的他並沒有被飢餓與貧窮壓垮,而在困難中緊緊把握着生活的車轅,成長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是的,對孫少安最合適的評價就是男子漢,他遺傳了父親的倔強與魄力,卻比父親更加精明幹練,生活的歷練又使他不會在任何困難面前輕易低頭,這樣的人在那個時代大潮中勢必會有所作為。在孫少安身上我讀出的是面對命運時無比的勇氣,他可以白手起家還清積攢創業資本:可以大膽借貸萬元開辦磚廠為鄉人謀取利益:更可以在欠下萬餘欠款時從頭來過,東山再起,最終成為遠近馳名的農民企業家。面對這樣的人生,你又有什麼理由去做一個命運的懦夫呢

  孫少安是人生的強者,可是他在愛情面前卻顯得膽小無能,面對青梅竹馬又互相愛戀的潤葉時他不敢吐露真情,只因潤葉是堂堂村書記的女兒而他卻是貧窮農民的兒子。而得到潤葉的表白信的時候他還是無法超越現實的枷鎖,他不敢大膽的去愛,更不敢奢望成為村書記的女婿,儘管兩人愛的深切,可現實鴻溝卻將二人生生隔絕,這是一幕悲劇,可這幕悲劇在現實中卻天天都在上演。老天啊,真是不公,不過公平了也就不是老天了。老天雖然不公,但孫少安還算幸運,因為他後來遇到了溫柔賢淑又能輔佐他事業的秀蓮,可是成家了富裕了新的煩惱卻接踵而至,成家后兒女和父母分家看似平常,但對孫少安而言卻有難以名狀的痛苦。這樣的痛苦作者已描寫的淋漓盡致,在此不必多說,我只感嘆一個家庭在脫離貧窮的時候往往內部出現裂隙,而在面對巨大災難時又會重新粘合在一起,同心協力,共同渡過難關。偉大的親情與愛情都是在生活反覆的錘鍊中鍛造而成的,這個家庭的故事也是對人類兩種最偉大的情感的贊禮。只可惜老天還是不肯把所有的福祉都賜予一人,面對秀蓮癌症晚期,我們也只能是一聲嘆息了。

  孫少平是一個平凡而普通的人,他沒有過人的武藝或超群的智慧,他也有世俗的攀比心和青年人的迷茫:那他憑什麼成為一部文學巨著的主角,並給一代又一代的人們帶來深沉的感動和人生的啟迪呢?我想正是他對真正理想的執着追求和在愛情上複雜的心靈歷程。

  每個人都有理想,每個人的理想也都各有不同,但大多數人追求的無非名利權財而已:對物慾的追求是人之本性,無需加以指責,不過在這對比下,那些以勞動證明自我價值,用讀書提升生命意義的人就更加讓人尊重,孫少平就是這樣的人。他雖讀了高中,卻沒有學到太多的知識,不過他依然通過讀課外書來汲取知識,獲得做人的道理。我認為讀書的人分為三類,一類人是為了讀書而讀書,像現在許多上學的學生們,讀的書也許自己並不喜歡,只不過是混一張文憑而已。第二類人則喜歡讀書,能夠融入書中的世界,通過讀書來攫取人生的智慧。第三類人嗜書如命,將讀書視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每日若不讀書就會覺得如有所失,惶惶不安。孫少平屬於第二類人,他在書中使精神遨遊世界各地,看盡世間百態:通過讀書獲得快樂,也使自己的思想更加貼近大地而超越農村。他在當村中當教師被刷下來在家賦閑的時候,產生了去城裡闖蕩的想法,這想法十分強烈,以至讓他日夜不安:他想出去闖蕩是為了錢嗎?那不如在家和哥哥幹活,或者直接答應侯玉英的求愛:是怕田地里的勞動而出外躲清靜嗎?在黃原城當小工絕不比下地輕鬆:那他是為什麼願意放棄溫暖的家而獨自跑到外地去受苦呢?我想就是一顆年輕而沸騰的心渴望去接受生活中大風大浪的洗禮,讓自己在風浪中蛻變涅槃,煥然一新,過着無愧於心的真正高質量的生活。孫少平到最後也沒謀得什麼高官厚職,還是大牙灣煤礦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碳客”,然而他卻由衷的熱愛這份職業,因為在地下數十數百米的礦井中他能感到世間最真實的喜怒哀樂,也能在勞動中體驗生命的律動和享受付出所帶來的快樂與榮耀感。小說很快完結,生活卻將繼續:孫少平絕不會掏一輩子碳,而我們無法得知他的未來,我們只能祝願孫少平還有和他一樣為理想而奮鬥的都能活出精彩人生。

  孫少平的人生是飽滿充實的,而他的愛情經歷卻愈加複雜曲折了:他在高中時與郝紅梅的那一段也許並不能算作愛情,那只是兩個飽受現實與精神雙重摺磨的年輕人相互尋求精神的溫暖所產生的懵懂的好感而已:郝紅梅為了擺脫窘困的生活而找條件優越的鄭養民也未可厚非,而金波組織的那場“復仇行動”,只不過是少年時所做的一件誰都能理解的荒唐事而已。

  孫少平與田曉霞的愛情故事是這部現實主義小說中最為浪漫的一道彩虹,他們讓我們知道真正的愛情是超越門第,超越貧富,甚至超越生死的。雖然他們的社會身份有着巨大的差異,但在思想上卻達到完美的融合。他們被彼此的氣質所吸引,在海闊天空的思想交流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誼,而後又在更深的理解中將友情升華為愛情。這樣的愛情穩固而堅貞,能夠經受歲月的磨礪而煥然如新。可是,現實就是如此無情,在所有人都艷羨他們的愛情時,田曉霞卻在採訪黃原發洪水時因救人而溺水犧牲了。我相信作者也不願將如此鮮活美麗的生命戛然終止,只不過書寫到一定時候,書中的人物就會有自己的生命軌跡,作者只能記述卻不能改變什麼。不過,孫少平又將如何面對和走出這至悲至痛的打擊呢?而作者卻出乎意料的描寫了孫少平與“外星人”的一次第三類接觸。是啊,現實主義並不一定只能描寫我們近在眼前的生活中發生的人和事,也可以藉助魔幻科幻的形式來表現,只要內涵符合人們心靈深處最真實的感觸就可以了。《聊齋志異》和西方的《指環王》就是這樣的作品。我感受到的孫少平與“外星人”的交談想表達是即使一個有再高科技的生物種族也無法超越生死輪迴,死亡只是一個自然階段,每個生命都將經歷,死者已矣,活着的人即使再痛苦也必須繼續生活下去,而且要活的堅強,活的充實,這樣在以後的某個時間裡回望今天,才能無愧的說自己愛過,痛過,活過。

  孫少平與惠英之間應該並不是愛情而是親情。是啊,當生活已久,熾烈的愛情勢必要轉化為溫厚的親情,孫少平轟轟烈烈地愛過,而且遭受毀滅性的打擊,這時他只希望到一個溫暖的避風港來停泊受傷嚴重的心靈。而惠英嫂就在這時如母親般關懷安慰着他。其實孫少平最後應該接受金秀的表白,他們在一起一定會不錯,可是他沒有選擇,對金秀他只有妹妹般憐惜。他最終還是孑然一人,獨自奔向未來的生活,這也是小說中留下的最大的遺憾。

  《平凡的世界》中還有太多的經典難以言盡,像金成與孫衛紅的純戀,田潤生與郝紅梅的苦戀,孫蘭香與吳仲平的妙戀,還有杜麗麗與古風鈴之間的有些變質的愛戀,這些都在喜怒哀樂之間讓我們思考,給我們感動。

  偉大的作品是用平實的語言去描寫亘古不變的人情人性,《紅樓夢》如此,《人間喜劇》如此,《平凡的世界》亦如此。路遙的身軀早已回歸到最親愛的大地中去,而他卻從未遠離我們,因為他早已把靈魂注入到書中字裡行間。他是高佳林,是馬建強,是孫少平,是小說中的每一處花開花落,草長鶯飛,更是人物內心微妙地悸動和湧起地波瀾。而這些融入他所有生命精華的著作也必將留芳於世,感動着現在以及以後的人們。

  最後,我想用一則故事作為結尾,雖然可能不夠扣題,但我覺得這則故事能代表我對路遙作品的理解。

  曾經有一個技藝精湛的玉雕工匠雕出了一座美輪美奐,栩栩如生的仙女玉像。展覽時有一個小孩玉雕工匠說:“你怎麼知道一塊璞玉里裝着這麼美的仙女啊?”玉雕工匠聽完笑着說:“不是我知道璞玉里有個仙女,而是我的心裡有一個仙女,我只是把心裡的仙女拿出來放到一塊璞玉上,就成了你看到的仙女。”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