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亂反射》有感

讀《亂反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亂反射》有感

  熊 威

  《亂反射》是一本看着讓人看着很苦悶的小說,看的時候,如鯁在喉,看完之後,唏噓不已。

  這是一個很多人聯合起來殺死了一個無辜的兩歲幼兒的極其異常的事件。

  一個家庭主婦為了在女兒面前找回尊嚴而去參與讓人啼笑皆非的公益維權,一個退休老人為了彌補空虛養了條總在某顆樹下方便的狗,一個嚴重潔癖症患者不敢直視自己的心理問題卻從事着重要的樹木檢查工作,一個體弱多病的大學生為了躲避白天醫院人多選擇了晚上去掛急診看感冒,一個不會倒車的姐姐在家裡極其寵愛的妹妹唆使父母的情況下買了一輛更不會倒車的大型SUV,一個不敢承擔責任的臨時內科醫生在醫院裡上着夜班,一個膽小謹慎的道路公務員卻攤上了個三十年釘子戶。

  老人的狗總在那顆樹下方便,卻由於老人身體不好,無法彎腰去處理掉糞便,公務員由於小孩子嘲笑不好好念書就會像他那樣撿糞而拒絕打理糞便,家庭主婦以為嚴重潔癖患者是來砍樹,而拒絕其對樹木進行檢查,嚴重潔癖患者由於樹下有糞便產生了巨大的心理障礙而沒有及時對樹木進行檢查,最後這顆樹,是一顆病樹,是會對行人產生生命威脅的樹。

  樹被大風吹倒,砸在兩歲小孩身上,救護車及時趕到,聯繫最近的醫院,膽小怕事的醫生以自己是內科大夫,加上晚上感冒掛急診患者很多而拒絕收治,趕往下一個醫院,由於姐姐倒車技術不行,車倒不進去,直接將車停在狹窄的馬路上,堵住了來往的車輛,造成了救護車被堵十五分鐘,影響了最後的急救。

  這是一個悲劇,是一個由於眾多偶然性造成的必然悲劇,小孩的死是不可避免的嗎,那麼多的環節,如果有一個環節是正常的,那麼小孩就不會死,不得不說,某些細小的事情往往可以左右人的命運。

  聯想到平時的檢修工作,很多時候,由於各種各樣的,挖了一個個不大不小的坑,如果在工作時,這些坑都沒有發現,是不是就意味一個必然的悲劇會發生,更多的時候,強調工作的規範性,但是工作是有彈性的,何不在工作時,對自己嚴格要求,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樹立道德的高線,寧可苦一點、累一點,少挖坑呢。

  【圖書簡介】

  《亂反射》第141屆直木獎入圍作品,榮獲第6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這是一個很多人聯合起來殺死了一個無辜的兩歲幼兒的極其異常的事件。所謂"聯合起來",並不是指很多人一起毆打那個兩歲的幼兒,而是日常生活中誰都可能會有的一點點"自私的行動"造成了那個幼兒的不幸死亡。沒有一個人承認是自己的過失直接或間接地造成了幼兒的死亡。他們要麼逃避,要麼不認賬,甚至譴責幼兒的父母不講道理……叫人慾哭無淚。小說深刻地揭露了當今日本社會中存在的種種道德觀念低下的現象,着墨細緻入微。從追究別人的罪過到自我譴責,小說的主題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了升華。

  【作者簡介】

  貫井德郎,1968年出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商學部畢業。1993年以犯罪小說《痛哭》入選第四屆"鯰川哲也獎"的候補名單,后相繼發表了三部懸念性和意外性並存的作品:《失蹤症候群》、《誘拐症候群》和《殺人症候群》。2009年以《亂反射》入圍第141屆"直木獎".2010年,《亂反射》獲第6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後悔與真實之色》獲第23屆"山本周五郎獎".凡是推理作家都會有切身的體會:如今,要挑戰古典或原點式的詭計並取得成就有多困難。貫井德郎用那雙關注社會的眼睛,實現了這個挑戰……《亂反射》出色地將"本格"的鎧甲掩藏在小說的外衣之下……這就是貫井德郎的實力之所在。——"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評委北村薰。

您正在瀏覽: 讀《亂反射》有感
網友評論
讀《亂反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