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煙霞傳讀後感

煙霞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煙霞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煙霞傳讀後感

  《煙霞傳》,六十萬字的一部自傳,讀了三天三夜,這速度應該算是快的了,但確實是一字一字讀過來的,並非是一目十行或者瀏覽大意,這裡面的緣由是收到作者寄書後,在這三天夜以繼日,伏案苦讀,因為要讀這本書,每天也就是睡三四個小時,幾乎是通宵達旦夜以繼日來讀,直至全部讀完,腦中沉澱片刻,心中輕鬆片刻,但是,又有很多話如鯁在喉,因奮筆疾書,不吐不快。

  儘管作者一再申明沒有文化,不懂文學,但是物竟天成之才,天地造化之功,豈可因環境、學識等諸多不利因素就可埋沒?經典文學作品,如《紅樓夢》,如同碧璽,人見人愛,剔透晶瑩,又如萬花筒,折射光輝。令人眼花繚亂,讚嘆不已,皆因作者學識、高度都在常人之上,因此,後來者閱讀者就高山仰止,雖崇拜羨慕,但終究難窺全貌,甚至終見冰山一角。但《煙霞傳》一卷在手,真如作者所說,如同在沙中淘金,歷盡千辛萬苦,最終才是苦心人天不負,換來圓滿結局。

  掩卷沉思,淚流雙行。人說苦難是所好學校,然而在這樣漫長的苦海當中,有多少心靈煎熬成焦,有多少理想化作成灰,有多少志向化為湮滅,有多少靈魂幻化為魔?而心存希望,百折不撓,人性未泯,終成正果,在現實中這座苦難的大熔爐大學院里,真正合格的畢業生能有幾人呢?實在是當真不多,唯舉林晚霞而已!

  人類的劣根性就是不懂寬恕,耶穌說:“父啊,寬恕他們吧!”然後流盡自己的寶血,完成人類的救贖。人類呢?哪怕是親生父母,同胞兄弟,一旦有錯,或者處於弱勢,便成為同類踐踏的根由,且永世不得赦免!人啊,何其殘忍,何其愚昧?君不聞“浪子回頭金不換,衣錦還鄉做賢人”?何況一個小小的孩子,犯得一回夠不上重罰的錯誤。再者說來,貧困是因,但其監護人——作為父母,子不教,父之過,作為傳道授業解惑人——老師,教不嚴,師之惰,亡羊補牢猶時未晚,你們的責任何來?職責何在?愚昧最可怕,不懂反省也最可怕,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民族,不懂反省,只懂推卸責任,清白自身,這是多麼危險的行為啊!

  在苦難中,什麼人能靠得住?親人、朋友、閨蜜、同學、兄弟……什麼情能維持長久?友情、愛情、親情……倒是仇敵,反而成了人在落難絕境中前行的助推動力!夫妻本是同林鳥,因為錢的短缺,丈夫挖苦妻子如同凌遲割肉:“辛何一般沒有粗聲重氣罵妻子,他只提刀慢慢挖,剮成一片一片。”從現實角度來說,作者不可能理解文學的描寫手法,但現實的慘痛讓她準確的把握到了最理想的穴位下針(下筆)之處,生活本身精彩在此,何來修辭手法描繪,何來需要錦上添花妙筆?切膚之痛,深入骨髓。行筆至此,文盲村婦如何?名家大儒如何?堪有一比而絕不會輸,令人為之拍案叫絕。

  婆母的吝惜,到了一種不種只收的理想化狀態,“病仔是餓不死的,十個月仍產出肥、大的嬰兒”,而丈夫,“既是母親見過的,十個月一到肥壯大的嬰兒就來出世,那就等着做父親就是了。”可笑愚昧至極,生仔免本錢,天上掉餡餅,也不會比這更荒唐了吧?還有為了節省口糧,娶來了個“小林黛玉”,結果斷送次子一生幸福,自己老來少靠,鼠目寸光,只能自食其果,而且毫無幡悔醒悟,還以為是撿了大便宜。作者悟到:“人應順其自然,量力而行,便是根本。”

  自然界的規律是強食弱肉,在現實生活中,這個規律照樣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人無身份就被剝奪了說話的權力,儘管她的眼光是獨到的、銳敏的、未卜先知的,並超越那群鬚眉大丈夫的,並遭到反擊:“丑妮此時說的鄧的政策是好路線,受眾人誅,不料十年後還會為她證實此時的話。”作者的認識是深刻而慘痛的“人一無身份,就如軟體動物無軀殼保護一樣,如一粒螺,肉身爬出后,失去軀殼,沒有依賴之物,無殼好藏體要如何生存呢?”自己都庇護不了,還得去庇護孩子,偉大的母愛,令人讀來淚花飛濺:“丑妮認為如果當時要欺負我孩子的,都來欺對丑妮一人,自己耐耐給人打一下,換得孩子平安,她也很願意給人欺打啊!”這種充滿聖母光輝的理想,雖然不能給孩子遮擋頭頂的凄風苦雨,但可以感動天下的拳拳赤子報母之心!

  恆心是山,屹立不倒,母愛是海,寬廣無邊,生存的動力,仇敵的助推力,屢敗屢戰的勇氣,永不絕望的毅力,使一個幾乎被生活的廢墟活埋至殘的母親,憑着頑強的毅力,終於從廢墟上崛起,並怒放出炫燦的生命禮花!或許,真的該感謝上蒼,天道酬勤,苦盡甘來,或許,真的該感謝生活,當昔日的雷霆暴雨過去,前方一定會是一片艷陽天!

您正在瀏覽: 煙霞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煙霞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