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有效教師》有感

讀《有效教師》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有效教師》有感

  洛新局寒鴉小學 黨利利

  2010年元旦放假的三天,我在家裡認真讀了《有效教師》這本書。《有效教師》關注的是學校教師的素質和能力,注重過程,我感受到書中字裡行間流露着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情、對學生的摯愛,散發著教師的智慧的光芒。讀後有諸多情感,細細品味它,我更加明確了自己前進的方向,收穫良多。

  《有效教師》不像平日里的理論書籍那樣枯燥無味,整本書中都自自然然的書寫着教師對教育的熱愛,字字散發出來的是執着的人才有的努力與付出;句句相連的是傾心於教育的人才有的思考與奉獻;篇篇傾談的是充滿熱忱的人才有的智慧與希望。正如文中的提問“什麼是有效教師?我怎樣成為一名有效教師?這需要多長時間?”這麼簡單的幾句深深地吸引了我,這不正是我內心的疑問嗎?多少個日日夜夜我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欣賞了兩邊的風景,卻看不到前方的路標,低頭前行的那份茫然讓我的內心格外苦悶。順着淡淡的墨香我整本通讀下去,一切都讓我豁然開朗。

  在這本書中,寫了諸多名師成長的經歷,這些經歷告訴我們:教師的成長,首先取決於對教育事業的態度。有什麼樣的精神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生活,生活來源於精神,一切的一切都是精神態度的創造與給予。教書時間長了,有的教師教學碩果累累,但有的教師卻停滯不前,似乎對工作失去了熱情。是什麼造成了這巨大的差別?就在於他們持的態度不同。平庸者經常埋怨出身低微,埋怨領導偏見,而很少靜下心來想想自己。魏書生說過:“埋怨環境不好,常常是我們不好,埋怨別人太狹隘,常常我們自己不豁達,埋怨學生不好教,常常是我們方法太少。”眾多的成功者的親身經歷一再告訴我們,不管處於什麼樣的環境,只要你有奮鬥不息、追求不止的精神,你就會自覺地去改變自己把外在的壓力轉化成巨大的動力,不斷地學習,引千道清泉、集百家之長提升自己、充實自己。機會永遠是給有準備的人的。“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愛因斯坦說過:“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它往往勝過責任。”成功源於熱愛,讓愛伴我們走向教育的高點。《有效教師》這本書從有效教師的內涵與發展目標、發展環境、有效教師的核心素質、發展策略和發展性評價等方面為學習者提供基本理念和實踐報告指導。

  《現代漢語詞典》對“效”的解釋是“效果,功效”,其詞條包括效果、效能、效率和效益。綜合起來就是各種力量、做法或因素產生的結果和作用。有效就是高效能。“效能”主要指辦事的效率和工作的能力,效能是衡量工作結果的尺度,效率、效果、效益是衡量效能的依據。高效能就是效果、效率、效益的綜合體現。可以說:注重效果、提高效率、改進效能、追求效益是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日夜探尋、反覆實踐的課題。

  大教育家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作為教師也要善於反思。教師反思能力培養的基礎是讓教師體會到反思意識的重要價值和反思能力對專業成長的作用,教師反思能力培養的重點是讓教師掌握一定的反思策略。教師的反思是指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批判的考察自我的主體行為依據,通過回顧、診斷、自我監控等方式,或給予肯定的支持與強化,或給予否定的思索與修正,從而不斷提高教學效能的過程。即教師以自己的教育實踐活動為思考對象,對自己的行為及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其本質是一種理解與實踐之間的對話,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各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具體而言,教師要善與在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后三個階段進行反思,也要善於通過閱讀思考反思比較自己的實踐效果,從其中發現差距。

您正在瀏覽: 讀《有效教師》有感
網友評論
讀《有效教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