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 標籤:朝花夕拾 讀書思廉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一)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彷彿一下子又回到了天真爛漫的童年,一切皆是那麼充滿好奇、充滿想象、充滿期盼……我流連其中、陶醉其中、快樂其中,眼前不由浮現出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畫面。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啪的一聲,從后竅噴出一陣煙霧……”此情此景好像是我童年的真實寫照。霍然間,年幼的“我”一下子鑽進了百花園,不停地拔着何首烏,似乎在尋找着些什麼;我彷彿看見“我”為了要帶畫的《山海經》,在不停地哭着鬧着;又彷彿看見“我”纏着長媽媽的衣角,聽她講赤煉蛇的故事……

  我的童年,我的夢,我渴望童年生活。

  “三味書屋後面也有一個園,雖然小,但在那裡也可以爬上花壇去折臘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樹上尋蟬蛻。最好的工作是捉了蒼蠅喂螞蟻,靜悄悄地沒有聲音。然而同窗們到園裡的太多、太久,可就不行了,先生在書房裡便大叫起來:‘人都到那裡去了 !’……”讀着讀着,

  我忽然覺得“我”一下子小了許多,似乎就是隔壁那個貪玩、獵奇、淘氣的小男孩,一切皆是那麼無拘無束,一切皆是那麼放鬆快樂,一切皆是那麼令人嚮往。

  我的童年,我做主,我渴望自由。

  讀《朝花夕拾》勾起了我對童年的回憶,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撫今追昔,我倍感童年的珍貴,倍感童年的親近,倍感童年的快樂。我要帶着童年的夢、童年的激情,去奮鬥、去飛翔。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二)

  最近,我看了一本散文書——《朝花夕拾》。這是一本回憶童年生活的散文,就更加充滿了個體生命的童年時代與人類文化發展的童年時代所特有的天真之氣。書中有批判,有嘲笑,可以視為魯迅的雜文筆法向散文的滲透,不僅使其中的韻味更加豐厚,而且顯示了魯迅現實關懷的一面,這也是真正的魯迅。這本書確實非常好看。

  《狗貓鼠》記述了童年時對貓和鼠的好惡。《阿長與〈山海經〉》回憶了保姆長媽媽的淳樸善良。《二十四孝圖》對荒謬愚昧的封建孝道進行了抨擊。《五猖會》回顧了兒時一次看廟會的經歷。《無常》栩栩如生地描寫了鄉間迎神賽會時的活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回味了純真快樂的童年和在三味書屋讀書的日子。《父親的病》在敘述父親生病長期治療的過程中,對庸醫誤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憤慨。《瑣記》記述的是作者去南京讀書的經歷。《藤野先生》懷念日本留學期間的老師藤野,並記述了作者棄醫從文的經過。《范愛農》回憶和悼念了青年時代的摯友范愛農。《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緩的筆調記述了魯迅童年、少年、青年時代的生活片斷,展現了家鄉的風土人情,抒發了對親朋師友的摯誠懷念,寄予了對現實的思考。我們的童年漸行漸遠,留下的是一個美麗的回憶。《朝花夕拾》,去領略一下魯迅的童年,慢慢體會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兒吧。瑣碎的記憶在《朝花夕拾》中重現,不一樣的年代,一樣的快樂,童年,惹人懷念啊!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三)

  魯迅的作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滿是好詞佳句的華麗。卻更能吸引讀者,彷彿在給你講故事一樣。

  比如范愛農的眼球白多黑少,看人總像在渺視。有比如“卻仍然看見滿床擺着一個“大”字”。這就是魯迅在描寫人外貌特徵和習性時的特別手法。他可以生動地表現出一個人的特點,又增加了幽默感。

  魯迅不管是對他人的讚揚或批評以及對那人的各種看法,都豪不掩飾地寫出來。因此,我比較喜歡他的文章。例如〈阿長與山海經〉。內容大概是這樣的:長媽媽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討厭她,特別是她的切切察察,而且她睡相極不好,但她也懂得許多有趣的禮節,是我不耐煩的。之後,她給我講“長毛”欺壓百姓的殘忍故事,他偉大的神力讓我敬佩。然後,在我極度渴望〈山海經〉時,阿長為我買來了。我又一次對她敬佩。最後,她辭了人世,我默默為她祈禱。本文由我一次一次對她態度的轉變,突出了阿長的樸實。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尋味,它反映着封建社會的種種陋習:有寫人吃血饅頭,吃人肉。人們迷信,古板,纏足,互相欺詐等等都受到了魯迅強烈的批判,也讓我不由得為那些人們感到悲哀。如今,中國還有很多陋習,我想我會改變它們,把祖國建設得更美好。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的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