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看見》讀書心得

《看見》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看見》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軍訓心得

  《看見》讀書心得

  中央電視台記者柴靜所寫的《看見》一書,可以說是中國社會十年變遷的備忘錄。作者把自己在新聞第一線的真相挖掘,如北京"非典"阻擊戰,山西因煤礦資源過度無序開採引發的環保問題,村民選舉,征地拆遷等重大事件以及新聞背後的故事,真實地記錄下來。書中的文字很接地氣,有民有官,有國有家,有情有理,文字平實,讓讀者更真切、更深刻了解身邊這塊土地上曾發生過的與大家的命運休戚相關的大事,知道它們如何發生,又該怎樣面對。正如作者所說的"這本書中,我沒有刻意選擇標誌性事件,也沒有描繪歷史的雄心,在大量的新聞報道里,我只選擇了留給我強烈生命印象的人,因為工作原因,我恰好與這些人相遇。""一個國家由人構成,一個人也由無數他人構成,你想如何報道一個國家,就要如何報道自己。"

  難能可貴的是儘管書中所寫的內容都是這個社會最激蕩的部分,升斗小民也好,國家大事也罷,在作者筆下都是通過平靜、理性的文字表現出來,儘力展現作者所了解的事實,沒有加入自己的主觀價值,沒有做任何直接和間接地是非判斷。在書中的章節結尾,作者最後留給讀者的不一定是真相,而是一個問題,一個可以引發讀者思考的問題,她沒有強加評論告訴讀者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她給讀者看她所看到的真實情況,讓讀者自己去思考,去評判。

  在作者安靜、誠懇的文字情緒感染下,讀後對自己思考問題,看人解事頗有觸動和啟發:多思才能敏行,慎行才能正品。

  深入了解真相,客觀評判人和事。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或多或少會犯經驗主義的錯誤,看人待物有時也會存在"淺嘗輒止"的現象。如果以自己的生活經驗、生活邏輯和價值觀去揣度他人他事,往往謬之千里。只有深入實際,沉下心來做事情,才能做好事,做成事。

  學會換位思考,跳出問題看問題。換位思考真正做到很難,我們受過的教育,所處的環境,所站的位置,個人的性格,這些都影響着我們看事情、做事情的態度。在我們的工作生活中,跳出問題看問題,才能不衝動,不急躁,不盲目。

  加強自身修鍊,踏實平和處世。人的一生從懵懂到老練,從稚嫩到成熟,走走停停,我們都有過青春熱血的豪邁,現在有了中年的穩中求上進,希**年老時能與子孫共看夕陽美好時光。歲月荏苒,不斷地做好自己,錘鍊自己,反省自己,做到"清""慎""勤",就能走好踏實平和的人生。

  2

您正在瀏覽: 《看見》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看見》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