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拆掉思維的牆讀書筆記

拆掉思維的牆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拆掉思維的牆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拆掉思維的牆讀書筆記

  看完《拆掉思維里的牆》感覺對此書的介紹並不為過,他的確是一本“人生的開竅手冊”。書中包含了心理學、職業規劃及人生哲學。各章節主題也都是現實生活中的例證,鮮活可見,觸手可及,有着較強的說服力。

  一個人要想有所作為,要想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重要因素就是要有良好的自身素質。這良好的自身素質包括很多內容,比如:人品德行,文化知識,待人接物,為人處世等等。其次就是處世態度。面對你的人生,你是積極應世還是玩世不恭?是開朗上進還是悲觀厭世?你生活得好與不好,成就是大是小,都是由你的思維定勢所決定的。

  你用積極的思維方式來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即使一輩子都默默無聞,無所建樹,那麼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你已經享受到了真正的快樂。真正的快樂就是付出、是奮鬥的過程。相反,你用負面思維去面對一切,那麼生活所能回饋給你的也只會是負面的。你的人生會很灰暗,你也只能在鬱鬱寡歡中等待生命盡頭的到來。

  在今天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我們最大的危險不是外界的壓力與競爭,而是我們內心的模式,這些模式決定我們看到些什麼,感到些什麼,如何思考以及最終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是否缺少安全感?你會經常覺得累嗎?結婚一定要買房嗎?堅持一定會成功嗎?努力一定有結果?只有有錢才能夠幸福?老闆可以掌控嗎?小人物就無法對抗不公平嗎?你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但卻因為父母、老婆或者孩子不得不這樣過下去嗎?每天都在混日子,卻幻想有一天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業就一定會全心投入?書中深入淺出的講到這些。

  也許,連我們自己也不曾意識到,那些困惑背後,往往藏着一堵堵思維里的牆,阻礙着我們,把我們與美好的生活隔開了。拆掉思維里的那些牆,你就可以獲得成功、快樂、自信和幸福。

  讀此書讓我意識到,優秀的人有一套優化得非常好的後台程序,這些程序清晰、乾淨,不佔內存,直指目標。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思維程序,他們總會有不同的思維模式,在壓力下面有完全不同的心態,對事物有全新的看法,對同樣的事情有完全不同的結論。人們總說優秀是一種習慣,其實優秀是一套心智模式。這個心智模式,或者就是潛意識的認知吧,獲取自己想要的,自動過濾不想要的。然後,這些信息就組建成了最新的認知,自己的思考和獲取方式。

  書里講的的金子論,讓我感觸頗多,確實以前只知道"只要是金子,總會發光",原來蘊藏在地殼裡的金子才是最多的。

  金子是在礦物質裡面的,如果你是金子,你的常態不是發光,而是不發光!只有達到一定的含金量,才會成為發光的金子,當你被挖掘出來,你要經過很痛苦的碾磨、沖刷、浸泡,要讓你身上的雜質,不好的習慣、污點被熔掉。然後還要成型、打磨、拋光、最後才成為很有價值的發光的金子!

  其實我們都是金子,想發光還有個複雜的過程。

  還有努力論:選擇不對,努力白費,錯誤的努力比不努力還要可怕。每個人都需要給自己未來設定一個大方向。

  如果你從天-安-門向正西走,希望去頤和園,你能到達么?即使堅持到環繞地球也不行,因為頤和園在天-安-門的西北邊。多麼簡潔深刻的例子。

  書中很讓我震撼的章節是"等死模式"。等死模式是這指當一個人等待與拖延的成本,遠遠高於他真正開始行動所需要的成本,他就會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為的怪圈。說簡單一點就是,你越是不想動,你就越不動,你為此付出的代價就越大。簡單舉例,早晨起床,本來預計7點,可是7點鬧鐘響過後,還想睡會懶覺,翻身再眯一會,等你起來的時候,時間已經8點了。本來計劃的好好的,8點看什麼書,9點做什麼,10點幹什麼,結果就因為一時的拖拉,整個計劃都拖后,這讓自己很懊惱,如果這時候再來點突發事件,估計就不會按正常的思維方式處理了,這個等死模式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普遍的,它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總之這本書給讀者的姿態是一種高-瞻遠矚的指導,而不是指手畫腳的干預。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同的,人人都是規劃師,關鍵是自己學會規劃和修正,先要打破思維的僵局,拆牆很重要,重建更重要,破舊立新是一個系統的工程,有破有立才能繼續,光破不立,還是一團亂麻。還好書中給出了重建的技術指導,關鍵還是要看自己如何去領悟。

  文中講到這樣一個故事,故事中的女生去年考研失敗后遇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可是工作后的她還是很想讀自己喜歡專業的研究生。那麼今年考還是不考?不考吧,心裡不甘心,考吧,萬一考不上,又浪費很多時間。於是她就在這樣的糾結中過了半年。如果她用糾結的時間來考研,幾乎兩個研究生都考上了!她的這種模式我們稱為“等死模式”:當一個人等待與拖延的成本,遠遠高於他真正開始行動所需要的成本,他就會慢慢陷入越等待越不行動的怪圈。如果我沒有一個好的開始,那麼我不妨試試看一個壞的開始,因為一個壞的開始,總比沒有開始強,而完美的開始,則永遠都不會到來。如果說一個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那麼壞的開始至少等於成功的三分之一。

  1、如果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二分之一,那麼壞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三分之一,而完美的開始則什麼都不是,因為完美的開始是永遠不會開始的。

  2、如果你是金子,你要做的事情是找到讓自己發光的方法。這已經不是一個三顧茅廬的年代,今天的諸葛亮需要博客、微博和影響力。

  3、那些希望通過換地方來找公平的人,就像泰坦尼克號上的落海者,他們從一個船艙,逃到另一個船艙,慢慢發現這個地方也在下沉。學會如何面對不公平,遠遠比學會如何評價不公平重要。

  4、如果你在一兩個行業做過十年,那你是精英;如果你在三四個行業做過十年,你是精華;如果你在不同的五六個行業做過十年,那你是精神病--企業討厭不斷開始的人,滾石不生苔,轉行不聚財。

  5、等待生命就是等待死亡。生命不是用來等待,而是用來穿越的。穿越也許會有短期痛苦,但是等死往往會帶來更大的永久損失。

  6、戀愛有三種境界。一見鍾情,兩情相悅和白頭偕老。你需要一見鍾情很多人,兩情相悅一些人,然後才會白頭偕老一個人。最好的方式是:年輕的時候你可以一見鍾情,但是到了年紀你就該兩情相悅一段,然後選擇和一個人白頭偕老。最糟糕的方式莫過於這樣:年輕的時候你遇見誰都想白頭偕老,年老的時候,你還是看到誰都一見鍾情。

  7、幸福是一種能力。 如果你的身體營養不良,也許是因為你吃得不夠好,但大部分時候,都是你的胃出了問題,你缺乏把食物轉化為營養的能力。如果你覺得你的生活出了問題,也許並不是因為你賺得不夠多,名聲不夠大,而恰恰是因為你缺乏一種把物質轉化為幸福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拆掉思維的牆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拆掉思維的牆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