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豐乳肥臀讀後感

豐乳肥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豐乳肥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豐乳肥臀讀後感

  看書,或者看小說之類的書,對我來說可有可無,只是我上廁所或者躲在廚房抽煙時的一種消遣,其他時候我不看書,有我更喜歡的事情吸引我,儘管如此我還是看了挺多的書,比大部分人看的書(當然不是網絡上那些哄小孩的書)還要多。

  我讀過一遍《豐乳肥臀》,收穫一些東西,當然很朦朧的感覺。我不想刻意的再讀一遍,把我的一些模糊的認識加以驗證或者加以校正,太費神了,我不喜歡。或者突然啥時候我沒書看了,會再讀一遍吧。

  接下來我要講的就是我的那朦朧的看到的一些東西。上官金童的時代是一個比較混亂的年代,各種人、各種勢力往來衝突,相互撕扯。金童和他的母親、姐姐親人們在夾縫中艱苦求生。

  有人看了這本小說覺得:上官金童,是上官家的希望,是母親和八姐妹的希望,可那希望到底是什麼?上官金童也是讀者的希望,蒙朦朧朧的希望,可那希望是什麼?讀完全篇心裡有了一種鬱悶之感……

  上官魯氏為了給上官家延續香火,必須得生孩子,必須得生男孩子,當然他的老公沒有生育能力,這怎麼辦?只能找別的男人了,粗俗的說法就是借種。種子的成分不一,有土匪、惡霸、和尚、流氓啥的,我記不得了,當然還有洋人,當然在向洋人借種以前借的種子發芽了,可惜不管用,因為生的都是女孩,這裡沒有歧視女孩的意思,女孩不符合延續香火的這一需要。最後上官魯氏借了洋神父的種,成功了!生了個男孩和瞎眼的女孩!上官金童是外來的,很脆弱,還水土不服,養的不容易呀,好不容易長大,還沒出息,還被關了十幾年的牢房,感覺上成了一些人的玩物。

  上官金童的那些姐姐,有好的,有壞的,但都沒有留在本地,都跟着土匪或者那啥或者那啥跑了,根本就不愛這個家,這個地。當然也有偉大的為了這個家族而甘願墮落紅塵的姐姐。

  上官金童到底是個啥玩意?為什麼他的父親是外國人?算了,我還是別瞎叨叨了,讓有水平的笑話我。

  篇二:豐乳肥臀讀後感

  莫言獲諾貝爾獎,使我這個孤陋寡聞的人有幸知道了有莫言這個人。偶然在手機上看了一部分的《生死疲勞》,然後在網上訂了一整套莫言的書籍。一方面,感覺小說想象力很豐富;另一方面,畢竟是文豪寫的,作為教師,應該要了解了解。

  首先看了最厚的《豐乳肥臀》,僅僅是因為它的名氣最大吧!

  看了大概兩個星期,不要說如饑似渴,至少也是自師範畢業後走上教師之路看的最“着名”、最“厚重”的、最“認真”的小說吧!因為職業原因,平時看的都是教育着作和育兒書籍,讀書時候看的名着基本無從入手了。現在返璞歸真,別有味道!

  翻開書,首先了解了人物,從上官魯氏到司馬家族,從上官來弟到上官金童,刻畫得如此細膩。本書的環境描寫很到位,想象力很豐富,字句的斟酌、標點的運用,無不滲透着莫言的特色。故事從抗日戰爭寫到內戰,從解放寫到文化大革命,從改革開放寫到經濟飛速發展的九十年代。簡直是一篇中國近、現代史詩——中國一個世紀水深火熱的生活着的老百姓的真實寫照。

  小說熱情謳歌了生命最原初的創造者——母親的偉大、樸素與無私,生命的沿襲的無與倫比的重要意義。並且在這一幅生命的流程圖中,瀰漫著歷史與戰爭的硝煙,真實,不帶任何偏見,再現了一段時期內的歷史。

  上官魯氏生育八個女兒,一個兒子。不可思議的是孩子的父親都是不同的人,直到最後在“補”中才理解了在當時這個社會中女性的無奈。作者對上官家女人的描寫都是竭斯底里的——為了愛情義無反顧!剖析母親的性格,從柔弱到堅強,為了孩子無私奉獻着。母親生育如此多的孩子,養育如此多的孫子輩,沒有享受到他們一點一滴的回報。死的死,逃的逃,怎麼說呢,沒有一個令她安生。

  本文的主人公——上官金童那懦弱的性格不無道理!他的父親和爺爺本身就是社會的敗類!家庭靠奶奶——上官呂氏支撐着。從本書開始的“生驢”和“打鐵”以及“兩個男人躺着休息讓剛生完孩子還留着血的上官魯氏來打麥”就可以看出上官家的男人有多齷齪。上官壽喜就是那種在家裡打罵老婆裝硬漢,在外一坨屎的沒用男人。現在社會上這樣的男人也很多。所以我認為本書中最男人的還是上官魯氏的姑父——來弟和招弟的父親——於大巴掌!他在外是個硬漢子,天不怕地不怕,在家順從老婆——雖然他老婆沒有給他生養一兒半女。最後也是實在沒有辦法才被逼“幫助”上官魯氏生育兩個女兒。

  上官金童最燦爛的時光就是初中時在學校受到霍老師的器重,學好俄語。戲劇性的是因為一個俄國女孩子而瘋狂,導致他又跌入谷底。雖然後來他也享受了鳥兒韓和司馬糧短暫的幸福,可又因為他的無能而一敗塗地!書中描寫的他對乳房的依戀近乎瘋狂。只要看到女人就能看見她的乳房。從小時候對母親乳房的依戀到對兩個姐姐乳房的依戀,從對羊奶的依戀到對獨乳金的依戀,無不滲透着他這個懦弱男人的精髓。

  最令我感動的就是母親在磨坊里偷吃豆子回家嘔吐出來搗碎了沖涼水給孩子吃的情境。 當時家裡是不能動煙火的。那個特殊的時代我從父母親嘴裡經常能聽到。那時候的母親還小,一家十口人一天的伙食就是大舅舅從食堂扛回來的水一樣的稀粥。(當然,食堂人員一個個吃得滾胖,莫言書中也有描寫)有一天,舅舅不小心打翻了粥,不敢回家,因為一家人這一天都要挨餓。好在當時山上有種植番薯,大家就偷吃那些被老鼠咬過的壞了的番薯。導致蛔蟲狂生,甚至連蛔蟲都餓得從嘴巴里一條條拉出來。一家人捨不得吃,偷養了一隻豬,被發現后外公在小學的台上戴高帽被批鬥。文化大革命,那些老師被批鬥也有講到。所以看到這裡,我特別有感觸。

  題目叫豐乳肥臀,貌似本書始終貫穿的是“豐乳”,幾乎沒有描寫到“肥臀”。

  莫言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到自己的母親,書中描寫母親被遊街,幫助曾經迫害她的一個落水男人,甚至還將自己僅有的衣服給他。以德報怨就是母親的偉岸形象!這麼多孩子中最孝敬母親的應該是老四,為了家人,賣身當妓女,時刻不忘積攢錢財送回家,雖然最後被人民公社搜走了。她也是最牽挂上官金童的人。八姐其次吧,為了不讓母親受苦而自殺。其他的姐姐似乎都是冷血的,放下母親不管不說,還將自己生下的孩子扔給母親。當然,上官金童是沒有能力去孝敬,而司馬糧還是有良心的,但是他也並沒有給這個姥姥和舅舅帶來多大的幸福。

  總覺得莫言筆下的“性”太過於直白,太過於隨意。他把中國傳統中的女人的貞潔看得很淡,不像其他小說中那樣細緻刻畫舊社會對女人貞操的那種變態的操縱。單單從上官魯氏跟這麼多的男人生孩子可以看出。而且把女人的矜持拋棄的一無所有,上官家的女人似乎都是主動出擊的,愛上哪個男人就跟他走了,甚至為了愛情變瘋變傻,沒有一點中國傳統女性的矜持!在當時的社會不可思議!在那個飢餓的年代,女人為了能吃上一口饅頭而委身於食堂做飯的。書中的女人還很強悍,上面講過的上官呂氏以及姑姑、獨乳金、魯勝利、紀瓊枝等等,完全扭轉了中國女性逆來順受的性格!

  書中不僅寫到抗日英雄司馬家族並沒有因為抗日而受到敬重,反而被迫害的現實;也寫到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無知、無奈;更寫到改革開放后貪污、受賄以及貪官污吏玩弄權勢的真實。

  看完書,感覺有很多想寫,真正寫的時候又覺得詞窮意盡。或許是自己表達水平有限,就這樣吧,真正深摳此書,寫個幾天幾夜也寫不完。寫下一點,權當證明自己看過此書吧!

  篇三:豐乳肥臀讀後感

  讀這本小說史斷斷續續讀下來的,讀完之後又讀了一遍,真切感受大師之作。

  讀莫言的《豐乳肥臀》時,我感覺到小說前半部分向山東高密鄉的密密麻麻、雜草叢生的蘆葦盪,充斥着恐怖而又神秘的氣氛;夾雜着歷史的煙塵撲面而來。他用細緻的筆觸還原成無數的歷史影像,閃現在我的頭腦中。那些宏大的事件如海嘯般排山倒海衝擊着我簡陋的視角;歷史戰爭的場面像那隻飛在高密鄉上空的綠皮“蜻蜓”一般轟炸着我無知的頭腦。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豐乳肥臀》給我觸動最大的是他的細節和他豐富的想象力。他在描寫上下的功夫可以說讓我嘆為觀止。每每在描寫一個場面的時候,他所想象和感知到的環境的顏色、氣味,人物當時神態,都會有細緻入微的描述。他的描寫是全方位的,他調動了他所有的神經感覺器官,視覺、嗅覺、味覺以及經他個人處理過的獨特的感受,給你創造出無以倫比的知覺盛宴,讓你盡情的享受。

  莫言筆下的女性是偉大的。她們的偉大在於她們經歷過的苦難和對苦難的隱忍 ; 經歷過的殘酷和對殘酷的延伸;她們身上野性、放蕩 , 是自然的磨練和給與;因為生活本身是殘酷的、淫蕩的、無情而詭秘的。上官魯氏,一個歷盡滄桑、受盡欺凌、屈辱孱弱的女人,竟然可以殺人,當然是為了愛。為了愛可以去殺人。匪夷所思的是讓你無法對殺人者產生應有的憎恨 , 相反的是給與他們深深的同情和尊敬 !

  上官家族中所有人的命運,不,包括每個時代所有人的命運,在歷史的長河中猶如一葉浮萍,你完全無法掌控自己。我們時常說的一句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曾堅定不移相信這句話是顛撲不破的真理。然而在《豐乳肥臀》的世界中,這種觀點在讀書的過程中轟然倒塌了。歷史向一架轟鳴的機器,上官家族的人被歷史這架龐大、冷酷的機器碾壓的雞零狗碎、慘不忍睹;然而她們沒有絕跡。在可怕的轟鳴中仍然堅挺着生命的意志。人的命運又彷彿大河中的一粒沙子,你只能順着河流漂浮、沉澱;或跑步或駐足,全然由不得你自己。這是環境的使然。你無法逃脫。上官魯氏從一個孱弱的女人開始,到經歷的種種苦難、磨難,再到面對苦難和死亡的堅韌。是她看慣了過多的流血、死亡。她也曾喪失過生活的信念,也想到死亡,但她挺過來了。她的經歷我以為是無數個中華民族的個體都經歷的苦難和滄桑歷史的代表;歷史的泥沙俱下、浩浩蕩蕩、迂迴曲折…… 她所經歷過苦難后的堅韌和一個身經百戰、殺人如麻而鎮定自若成熟的將軍是同一個道理。

您正在瀏覽: 豐乳肥臀讀後感
網友評論
豐乳肥臀讀後感 暫無評論